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抑鬱症」與「網路糾紛」- 人性觀點漫談
2015/06/26 21:32:10瀏覽1898|回應20|推薦119

自從有了部落格,開始我的網路經歷已經五年多了。

「網路」經歷是人生經歷的一部分,也是一種人生經歷,有階段性的,有苦有樂。由無到有,再由有到無,人生最終就是泡沫。怎麼說呢?

第一階段是陌生與摸索,有樣學樣,發生問題才知道學錯對象。經驗就是這麼累積起來的。

第二階段因為被人關注,也關注人,認識人漸多,回應交流好不樂乎。那時我稱之為「雞尾酒會」的時代。

第三階段因為交流而表達自己真實的思想與立場,開始有人對你虎視眈眈,伺機攻擊。原來以為是朋友的,一夜之間變成敵人,糾眾圍堵。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嘗到被集體霸淩的況味,真是悲慘。友誼原來如此脆弱,經不起自由思想的表達。

第四階段幸虧依靠神,有神的力量,恢復享受以文會友的樂趣。那時我稱之為「乒乓球」的時代,有來有往。

第五階段霸淩再起,霸淩人拉幫結派,小圈圈變成大圈圈。

網路交流幾乎就是上面幾個階段的dejavu,霸凌形成風氣。後人模仿前人,戴面具搞分身,惡人還會扮演公道人。(這些都是真有其人,當事人當然心裏有數,但是不會承認,旁人請不要對號入座。)

霸淩人通常都有一個特徵:「心理有病」。各種可能的「心理病」,憂鬱症只是其中的一種。看英文名稱就知道心理病有很多種,但是我們中文最常說的就是「抑鬱症」,所以我這裏用「抑鬱症」一詞總稱。

說到「抑鬱症」,症狀很多種,發生的原因與症狀因人而異。

專家說,每個人多少都有心理上的病症,嚴重而且持續的,第一個受害人就是自己。危害自己的身心健康與生活品質的同時,也可能傷害他人而不自知。在網上憑著文字傳達個人的思維,有些人患病其實是可以從字裏行間看出來的。

藉著部落格寫文解放積壓的胸中塊壘,發洩各種情緒,其實無害。網友用欣賞的角度讀文就是「以文會友」,但是過度解讀不當,當成事件論斷批評,可能誤導作者的情緒爆發,最後無限上綱。

寫文的人也許心態正常,但是讀文的網友心理有病,反應過度,造成文字攻擊,這是另一種現象。「攻擊」一旦發生,就有被攻擊人的防禦,攻防之間就有傷害,即使只是文字。網路糾紛似乎最吸引路人旁觀,七嘴八舌,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正常人」不太會隨便公開攻擊別人,更不會暗地裏發黑函,造謠抹黑本身就是犯罪 。在虛擬世界,一個人處心積慮用行動威脅另一個人的存在,這就像是網路世界的死刑。在真實世界裏,殺人被判死刑是依法行事。在網路世界,利用造謠抹黑糾眾隔離某人,這樣的網路死刑就是「罪」。造謠抹黑本身才是犯罪,為什麼要受害人被判死刑?這個邏輯是很清楚的。

我發現,網路上的「抑鬱症」患者容易對自己不喜歡的人,造謠抹黑聚眾隔離。我可以理解他們的心理問題,選擇寬容。但是我也納悶,這樣的人在真實世界裏將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圈與職場氛圍。

學心理學的女兒禁不住我的好奇,她分析給我聽:

「抑鬱症」是可以醫治,也不會妨礙正常工作。但是上級應該要求患者求醫。如果抑鬱症患者內心鬱悶引發對他人造謠抹黑,這是不可以被容忍的,公司單位應該依據其危害行為有所處分。

網路上造謠抹黑也許有個人的目的,撇開目的不談,只談抑鬱症患者。既然是心理有病引起,當然不明白自己的行為差異,跟這樣的人談道理是談不通的。受害於抑鬱症患者,大概只能委屈隱忍。最怕的是不知情大眾,聽信抑鬱症患者的謊言,錯把加害人當成受害人,把受害人當成加害人,讓真正的受害人受害更深,誤導患抑鬱症患的加害人,沈迷於自己的謊言中越陷越深。

網路糾紛知多少?如果交流就是朋友,糾紛都是從朋友開始。

所以網路交友不只是需要主觀與客觀的理智,更需要有人性的敏感度。這是我個人的淺見。

附註1[電影:Welcome to me]

昨天(文章發表之前)看了這部上個月才出爐的電影 「 Welcome to me 」(中文:「歡迎到我的世界」)。

故事是一個患有 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 的女性患者,有一天樂透中了八千六百萬美元的大獎。突然致富,她就停止心理治療,停止吃藥。

她的人格病態就是腦子裡只有自己(電影這麼演的)。她花幾百萬買了電視台的節目,讓自己成為脫口秀的主持人。在節目中,她雇用演員飾演她自己生活周遭的人,而且用真名,揭他們的底,公開侮辱他們。

製作人收到很多控訴後,停播節目,由主持人賠錢了事,最後口袋只剩下七百萬元。

後來女主角得到教訓,想通了,要求製作最後一集節目,公開致歉。而且把七百萬元送給自己的好朋友,她也是受害人之一。

功德圓滿。- 很有趣的劇情,但是在網路上這種搞破壞的人很多,「挺」的觀眾更多。奇怪,人們就是喜歡看別人勇敢「損人不利己」的熱鬧。

附註2[思考的快與慢]

有人說話或行為反映其腦子「思考的快或慢」。

思考快的人傾向於即興決策,即興行動,即興說話。如果覺得這個人說話、行動、決策有效率沒有錯誤的後果,我們也許會欽佩這個人的「英明頭腦」。反之就是一個 trouble maker 麻煩製造者。

根據心理學的理論,每個人的腦子都有兩種系統。系統一就是即興反射的言行,系統二就是慢條斯理,不收集好充足資訊不做決定。

系統一的缺點顯而易見,快速思考的風險就是判斷錯誤。

系統二的缺點就是,慢速度思考影響解決問題的時效。

習慣使用第一種系統腦子的人,他們的錯誤行動也許可以在本文探討的主題中,與「心裡有病」算為同類。

朋友,你在網上常常使用「系統一」,還是「系統二」的腦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21:28

網路霸凌無所不在,蜂鳥相信的是: It takes two to Tango.

不想被霸凌的話,站上另一個高度.

管他別人怎麼說、怎麼想,清者自清、濁者自濁.

系統一或系統二?我想,我是系統三!+1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21:54 回覆:

謝謝蜂鳥的回應。

系統一,系統二,不是我的理論,是心理學家的專業理論。

霸凌通常發生在認識的人,不認識,不接觸就不會發生。霸凌的發生,可能是誤上賊船的結果。賊船就是認錯朋友了。一廂情願當對方為朋友,不知道看錯人了,不懂得懸崖勒馬,就掉下去了。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8 03:36
嘿嘿,小心媽不理別人,只管好自己!講實話,是我才學淺薄,懂得不多,人家批評,只好接受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21:58 回覆:

謝謝小心的回應。

這篇文章已經久了,我一下子回不去寫文的動機。我寫文通常是心情日記,是當時對某事的觀點。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自己
2015/07/05 21:01
全世界人腦中都只有自己,忘了誰說的;妻子與丈夫投訴問題,丈夫只是想著解決的方法,但是妻子只是想他聽她說話,最好直視雙眼,45度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22:02 回覆:

謝謝詌譙難止的回應。

我也忘了當時寫文的起因,懶得回去檢查文章內容。oops ,好像跟你的說法呼應。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2 20:14
还真是位心理学家. 佩服!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18 22:03 回覆:
謝謝戈筆揚的回應。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愈演愈烈
2015/06/30 21:57

網路上的蠻橫行為,經過妳的分析,確實脈絡可尋

只是病態的行為,傷人傷人己,風波不斷,確實不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7-01 20:56 回覆:

謝謝孤鴻的回應與共鳴。

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願大家同心推展良善的社會風氣。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18:54

以為妳有新文章...

匆匆趕來瞧瞧...吃完晚餐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8 19:26 回覆:
呵呵!你怎麼知道,我腦子裡是想寫的。就是抽不出空。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8 12:35

現在你們那裡是午休時間了, 我正在用午餐呢.

 

妳好像改了標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8 12:56 回覆:

ha! 早上去 shopping,中午在家吃過了。剛剛整理一下廚房,現在回來休息。家事必須分段做。

這張圖片讓我想起大學生涯,抱著書上下班,上下課,抱了五年。那時候大學生最時髦的特徵就是抱著書。

對啊!把標題改了,用「心理分析」的標題好像自己是專家,不好意思。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心理症狀」
2015/06/27 15:10

根據心理學的說法,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仔細想想自己的人生道路,高低起伏,特別遇到身體病痛,家裏負擔,工作不順....等等狀況,心情跟著發生變化。心情低落的時候,難免成為精神弱勢,對他人,以及周圍環境,容易有負面的解讀。把自己當成弱勢,心靈脆弱影響正確的判斷。

容易主動做防禦的行動,自以為的防禦結果成為「攻擊」,不是這樣的人所能理解的。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1:39

我打個比方,但不嘵對不對?:瀏覽網路或部落格猶如遙控選看電視頻道,剛開始時心態是隨興而平和的,如皆秉著如此,大體上都能愉心養性且獲益匪淺。問題在於節目是多元的,最難消受當盯住在政治談話性節目或被某戲劇檔當觸及心理層面對決的戲份上時,往往好像也跟著溶入而會身不由己了。電視屏幕上還好,頂多把電視毀自個兒收拾殘局去,可部落格就不同了,它可以是有互動的,於是攻訐、造謠…於焉叢生,我相信自制力不夠是主要因素,和心理癥狀其實是臆測多於實質,畢竟那屬於專業領域咱得從多角度去理解的可不是?不過我還是頗為同情無端被捲入漩渦的受害者如您,一旦困於其中時真的猶似墮入永世夢魘中,可憐擱毋甘軋!惜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11:57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你最近不常上網,錯過了很多大規模的糾紛戲曲。所以你看到的角度還是偏狹的啦!(如果用字不好,請諒解,我一下子想不出好的詞彙)

我常跟女兒開玩笑,我不必有學術文憑,也可以成為心理學家 - 哈哈!

我的觀察力不可小覷。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7 10:46

如果在平常已收集好充份資訊
並將資訊及情緒妥善管理

應該可以即興決策及行動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5-06-27 10:48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看來你是一個領袖人才,恭喜。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