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之後 (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
2014/08/01 10:56:39瀏覽4082|回應31|推薦182

昨天出門,路過一個地方我要上樓洽事,跟司機說我馬上下來。大約10分鐘後下來,意外發現司機拿著傘在車旁等著。時間累積經驗,即使是一點一滴,司機每天都有進步!愛你喲!

在車上,司機有點猶疑的說,有事請問我。他有朋友想去台灣旅遊,然後不回來,可以嗎?我說,當然不可以,除非他有親人的管道,按照手續申請居留。他說,朋友沒有親人,但是是當年留在大陸的國民黨的後代,他們還是會把他送回來嗎?

我說,是的,他們還是會把他送回來。法律就是法律,不管是什麼黨當政。

司機開了話頭,我便順便問他,"你家祖輩是國民黨還是共產黨?" 他說,"國民黨。" 於是一問一答之間,我瞭解了司機的身世。

司機的祖父是國民黨的“軍閥”人物,聽說當年在四川官不是最大,但是也不小。1949年祖父已經五十幾歲,選擇留在大陸。他有八個老婆,第八個自己去了台灣,留著的有七個。司機的父親是從第七個老婆所生。

當時成都一條很有名的街道房子全是他們的,共產黨來了全部充公。司機說,祖父脾氣也擰,既然留下來,還要跟共產黨對著幹,所以遭遇很慘。他父親是1948年出生的,他說如果當年祖父選擇去台灣,那他們的生活肯定好了。

成為黑五類,司機的父親前途受到影響,三十多歲才有機會念大學,有個像樣的工作。可能是不順的人生,司機的父親個性孤僻,跟親人都很疏遠,所以他們家跟祖輩的親人都不親,沒有什麼往來。

我說,還好他有結婚生子,不至於孤零零的一輩子。司機嘆氣說,單親家庭的孩子很難有美滿的婚姻,所以他們兄弟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父母老早離異。

我問他們家後來有沒有獲得平反?他說,有,共產黨還給他父親另外地點的一個小店面,只有三十平方米。

我猜,他問我去台灣的事,可能是幫他自己問的。不過我沒有回頭向他求證。

他對台灣充滿嚮往,問我台灣的事,物價如何?人均所得如何?房價如何?我不希望他對台灣太過幻想,我說,大陸現在很進步,他如果去台灣可能會失望。他說,台灣很好,台灣有文化,台灣用繁體字。問他懂繁體字嗎?他說懂一點。他說,簡體字越看越不像字。他說,台灣人比較有文化,不像大陸人。

自從上個禮拜在機場第一次跟司機見面後,我就好奇這個司機是什麼樣的家庭背景,沒想到一下子就真相大白,而且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真的非常驚訝。

一個禮拜來幾次的談話,我大約可以想像這類言論的人的心態。現在知道他的身世,更證實我原有的心得 -

1. 當年留在大陸的國民黨後代都吃盡了苦。

2. 他們對國民黨充滿了感情,對共產黨心裏的怨與苦是可想而知的。

3. 過去的傷痛讓曾經受苦的人對中國的進步視若無睹,只專注所有的負面新聞。

4. 一般大陸人都對台灣人懷抱憧憬,感覺親切,他們喜歡台灣人。

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忘記當年蔣公說的,拯救大陸同胞的誓言嗎?台灣今日有白色恐怖的受害者,常常紀念他們的傷痛;大陸當年的國民黨後代在大陸成為黑五類,受盡當年共產黨的折磨,他們這些人的傷痛,中華民國的台灣人能不心存憐憫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2 07:59

我們家

日據時代  看日本人欺負台灣人,摧毀中國文化.

中華民國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時期的間接受害者.  土地改革的直接受害者.

現在       是'版主,我看你根本是使用繁體字,來矇騙台灣人,的共匪.'

該說什麼?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2 22:52 回覆:

謝謝黃平的回應。

我瞭解你的意思,像你這樣曾經是受害者的人,能夠放下傷痛有宏觀是不多的。也許因為你是男人吧?似乎男人比女人能夠有這種寬容心,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成熟。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23:25
看完還真難過, 不幸的年代, 有太多的苦難, 兩岸三地經歷過國共戰爭的人, 都有血淚斑斑的故事, 還有一些已不能為自己叫苦的人, .......但願世界和平........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2 21:55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跟這個司機類似的故事,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所以在大陸,要聽到對政府負面評論的話是很多的。他們不一定是國民黨後代,但是他們為了討好境外來的人,都會選負面的話題。這是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的人。

想到很少台灣人像我跟多硯坊一樣長在大陸,還在大陸,對大陸有最信實的接觸與瞭解,他們只能聽其他的人云亦雲,而對中國大陸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我覺得對彼此都不好。兩岸不管用什麼方式,能夠維持和平的友好關係,是大家所樂見。我個人不排斥一中的框架。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7:23
在大陸認識或曾碰面的朋友
都對來自臺灣的我
非常友善及禮遇
很想請仇視或看不起大陸人的朋友們
親自來此地小住並感受看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2 21:4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這是真的,我不明白一些大老闆級的感覺,因為他們總是高高在上,也許比較沒有機會感受真實的大陸民眾對台灣人的友善。我會這麼說,因為我認識那種台灣人,日理萬機,為事業忙碌總有很多頭痛的事。他們找的高級幹部通常是台灣來的,所以我猜他們是很難直接跟普通人有接觸。

前一陣子我以為我家的客廳吊燈的電線有問題,物業來了兩個師傅要修理。我解釋我買了一打新燈泡,試了好幾個都不行,結果發現是新灯泡有問題。他們告訴我應該在店裏面試過的,問我什麼價錢?另一個人就開玩笑的說,人家聽我說話,一定會抬高價錢。

我聽那個人這麼說,不覺得不敬,而是親切的實在話。事實上,人家也不見得騙我。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6:52

我的表姐夫原是台灣人,兩岸不通時他們家正滯留廈門

我的表姐家是金門,亦同樣原因滯留廈門

後來兩岸互通後,表姐夫想盡辦法來台依親

結果台灣原有家產被宗族用不法手段瓜分完

他在高爾夫球場當桿弟,只有租個小房間住

夫妻兩分居兩岸,搞得後來表姐精神狀態出問題

女兒出嫁後,他不得不返回廈門照顧表姐

兩岸的分隔,弄得多少家族四分五裂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2 11:15 回覆:

謝謝 chen8591 的回應。

兩岸分隔讓多少家族四分五裂,不只是當年的外省人,你的表姐夫又是一種類型。即使沒有兩岸之間的問題,家庭之間婚姻關係破裂也可能延伸為子女親情間的悲劇........唉~人的苦難很多,大部分的人可能把自己的不幸歸之於命運。努力跟命運搏鬥的人算是堅強的,能夠把政治特定黨派當為一輩子的敵人來責備的,得到金錢償還的,也算是比較幸運的了。但是一輩子不能放下對自己,對家族,對社會卻成為負債了。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6:45
能有豁達的胸襟,也才能有寬闊的人生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2 11:05 回覆:

謝謝 Bubu 的回應。

是的,不管是什麼宗教,人們期待的是教化人心,提升生命的宗教。得到生命的基督徒與佛教徒都應該有豁達的胸襟,走寬闊的人生路。這是有信仰的人應該有所警醒的。


reaizuguo*😻民主自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01 14:34

一般的人要能跳出個人的身世、背景和所受的養成教育去客觀和宏觀的看事情,尤其是有關國家或歷史的大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到底我們大多都是凡人,能把自己顧好就不錯了。 另外,就像樓下大俠所言,為爭口氣而寧受蒙蔽也屢見不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1 15:18 回覆:

謝謝 reaizuguo 的回應。

你真是說到重點了,身而為人真的是有限,世間能有第二個曼德拉嗎?不容易啊!我們願意憐憫一小撮痛苦的海峽這一邊的人,也要憐憫另一小撮類似痛苦的對岸的人。我個人主張不要堅持讓現在的當政者承擔歷史的罪惡。


萬國衣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倒也不是每个
2014/08/01 13:17

也不是每个留在大陆的国民党后代都吃尽苦头,主要是国民党政府中上层没走的以及部分被认为没好好合作的地主资本家等。

普通国民党底层干部,49年后转向快迅速投共没出事的也有。

 

其实中共早就知道这问题,毛泽东当年就有写文章:

 

http://phtv.ifeng.com/program/tfzg/detail_2012_04/19/14005581_0.shtml 

 

“何亮亮:从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毛泽东先后三次在不同场合以不同的态度点到了一组名为《草木篇》的诗,点到了诗作者流沙河,1957年,《草木篇》迅速传遍全国,成为了划分“右派”的依据,流沙河原名余勋坦,1952年调入四川省文联,1956年不仅有双百方针,而且中共八大宣布阶级斗争运动结束,流沙河大受鼓舞,在火车上一蹴而就写了寓意诗《草木篇》。

比如描写藤的这一则,寓意是一些小人靠着阿谀奉承攀附党,最终会像藤缠树一样毁了党。1957年赫鲁晓夫否定斯大林的报告,引起了中共的警惕,《草木篇》在四川省内,在北京上海都被批判了,毛泽东知情后,两次公开讲话特意提到《草木篇》,他说《草木篇》是“政治思想问题”,原因是我们在民主革命运动中,伤害了一些人的感情,那些有杀父之仇、杀母之仇、杀兄之仇、杀弟之仇、杀子之仇的人,时候一到,就会来一个《草木篇》,流沙河听说后,吓得不轻,他说没想到家底都让毛主席知道了。

流沙河的父亲是一名国民党的普通职员,和许多旧政权人员一样,冤死在1951年,流沙河虽然并没有因此仇恨红色政权,但是他的家底决定了他就是阶级敌人。不过当时毛泽东还说,你们这种简单粗暴的批判方式是要不得的,我们今后是要通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把五百万知识分子,包括那个写《草木篇》的,都要团结起来,就这样流沙河被团结了三个月,但是反右一开始,他便被认定为三个“反革命”集团的首领,全国随之揪出无数他不认识的“右派”,罪名是支持流沙河,向党疯狂进攻。”

 

毛泽东自知杀人太多,被杀的后代及亲戚会痛恨他几辈子。所谓“杀父之仇、杀兄之仇”就是这么来的。四川诗人流沙河,出身国民党家庭,其父50年代被杀,和你遇到的那位司机几乎一样。毛通过大量杀人立威的方式巩固政权,确实使他身后评价逊色许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1 15:10 回覆:

謝謝萬國衣冠的回應。

是的,任何事都不能一概而論。即使同一個家庭成員,傷痛對個人人生的影響程度也是有差別的。

我是有感於海外很多人的言論專注於打擊中國,以他們自己沒有親身見證的間接信息為基礎,太過感情用事的個人觀點不足為憑。

我個人不支持無度散佈負面新聞的態度,今日國際政治更為詭詐,連美國政府都可以公開說謊只為了達到美國的政治野心。像對 Saddam Hussein 的追殺就是眾所周知的事實。

美國撒謊只要不干我們的厲害,我們可以不管,但是影響海內外中國人的團結就要小心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2:02
"3. 過去的傷痛讓曾經受苦的人對中國的進步視若無睹,只專注所有的負面新聞。"••• 這類人與當政者是"敵人"關係

在台灣不也有一群人與當政者是"敵人"關係?

人性呀!都在爭一口氣!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8-01 15:00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是的,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民主出發點是客觀的為人民,為國家,為社會求福利。如果個人有跳不出來的關閉的私情隱痛,影響到客觀、宏觀的水平,這樣的人的言論觀點是需要過濾的。

曼德拉所以偉大,就是因為他可以拋棄自己個人受苦的創痛,以大我的福利為宗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