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亦母亦姊」這樣過了一生
2018/09/09 08:20:07瀏覽3658|回應26|推薦146

按照當年的戶籍記錄,我不是長女,記不清是次女還是三女。小時候不懂這個排次是怎麼回事,所以記不清。有些人家裏有早夭的嬰兒,如果不知道的話也會對自己的出生序別糊塗吧?

我是有兄姐的,但是也許年齡差距的關係互動少。等我成年,父親已逝,大家各奔東西。所以談起家世,會讓人誤以為我是長女,我看起來也像個長女,少年老成。對娘家來說,我儼然是家庭的支柱,也許因為如此,個性獨立堅強。所以我總結自己是「亦母亦姊」過了一生。

妹篇】

妹妹小我兩歲,但是在我腦子裏極少姐妹友好的記憶。姐妹吵架的對話倒是永恆。妹妹皮膚白皙,五官姣好,學過芭蕾,外表大方,人見人誇。甚至讓人以為她是姐姐。她個子比我高,卻喜歡偷穿我的衣鞋,我很生氣,認為她會把我的衣服撐破。我們吵架時,她罵我醜,我罵她笨。年輕時我們大概都相信我們自己口中說的,姐姐醜妹妹笨。

我跟妹妹談不來,沒事不交流。妹妹早婚,生了一男一女。孩子與我投緣,我愛他們如己出。我出國後,每次回國可以感覺妹妹遇到問題時,非常尊重我的意見。

年紀過了半百,媽媽去世了。我才覺得自己雖然不美,但是也稱不上醜。妹妹見面說話嘮叨,我不愛聽,但是她對世俗之事,瞭如指掌,稱得上精明,不是我想像中那麼笨。由此可見,小孩子所見所想未必正確,不足為憑。

【姊弟篇】

小弟出生時,我 10 歲,很快就擔起姊姊的責任。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沒抱好,小弟頭部朝地從我懷中掉落,讓我心懷歉疚,至今依然。按照母親的指示,我照顧小弟,就是跟在他身後,在熙來攘往的街道,或孩子聚集嬉鬧空地,亦步亦趨。所以我跟弟弟,從小形影不離,是有原因的。

不記得我幾歲開始的,常常帶著弟弟出遊,譬如:陽明山、故宮、兒童樂園、看電影...等等。我是姊姊,當然負責一切花費。在故宮博物院前,兩姐弟的身影在我的記憶中永不褪色。

我晚上讀大學,白天有兩個工作。弟弟沒上課的時候,就到我下午班的辦公室來做功課。有時候因為媽媽不在家,我上課前會趕回家煮晚餐。我的廚藝就是煎蛋、豆腐乾及炒青菜。弟弟唸高工及專科時的學費,都是我負擔的。

我其實很早就想離家,但是為了節省負擔,而且弟弟尚小,還是跟母弟同住。他國中時有一天與我發生爭執,激起我離家的念頭付諸實行。當天晚上就去找房子。

雖然不住在家裡,但是都在台北市,還是可以照料得到。我也經常寫信鼓勵他。他國中沒把書讀好,讀開南商工後開竅知道上進。畢業後考進專科。

他當兵遇到不平之事,還傷了腿。我出面與長官調停,解決紛爭。

他退伍後,我透過朋友關係幫他找到第一份工作。

【姨甥篇】

妹妹的兩個孩子稍大後,他們取代弟弟的地位,成為我外出及逛街時的跟班。我在店裡試穿衣服,店員總會閒聊問我是不是孩子的媽媽。剛開始我會強調自己是單身的阿姨,後來乾脆默認省事,聽人家禮貌說我命好也不錯。

外甥倆哥哥聰明有藝術天份,但是不愛讀書,我總針對他耳提面命,再三叮嚀鼓勵。妹妹話不多,卻把我對哥哥的叮囑都聽進去了。

妹妹還在讀國小,哥哥剛入國中,我就出國了。哥哥國中畢業,聽從我的鼓勵進入那間有名的高工(我忘記校名了)。我還趁著回國時親自帶他去註冊。

後來我結婚了,相夫教女,精疲力盡,沒有餘暇追蹤外甥兩兄妹的成長與學業。不管怎樣,我每次回國,一定主動聯繫他們。

【夫妻篇】

我嫁了個小丈夫,在教堂舉行婚禮。(他在婚禮前完成受浸禮)婚禮中,主婚牧師叮囑,丈夫是頭,妻子要順從丈夫,實在是不實際,讓我為難。婚前我在台灣已經在職場混了十八年,也算小有成就。在澳洲也是三年職場擔當重要職務的經驗,老公自己還在適應國外環境,沒有正式工作,甚至都還搞不清楚我的背景。

懷孕時,我陪老公參加大學新生訓練,他不只是有妻有家的 full time 學生,三個月後就當父親。我待產時,忙著開發電腦程式。有空時陪老公做功課。討論會計是我的專長,法律課程,我也很有根基。老公花了數年取得法商雙學位,我投入與吸收起碼也有十分之一。

幾年前老公還不忘記老婆曾經的付出,再三承諾「不離不棄」。

老公在國內已經大學畢業,在澳洲換跑道攻讀新的專業時已經 27 歲。正式進入職場是 32 歲,女兒已經 5 歲。

三十多歲,他蓄勢待發,腦子裡大約只想到自己的事業前景。他不知道妻子教養孩子投入的心血,多麼寶貴,應該如何繼續為孩子的前途設想。

雖然我心裏不同意,最終也算是嫁雞隨雞,勉強自己配合他的計劃。他的計劃一再變化,原來計劃不是沒有期限的,可惜他不願信守諾言,儘早回歸僑居地重建家園。等到回頭時,未料孩子的生命花朵正要盛放之時突然殞落。

痛失愛女,如晴天霹靂。憂傷尚未退去,夫妻倆生命觀的差距,影響婚姻的未來。

老公結婚時,年輕沒錢沒資歷。現在總算走過事業的高峰,得到一時的虛榮滿足,要停步退休,豈能心甘。他也許自覺實至名歸,可以當妻子的「頭」了。可惜妻子已經先一步回來安排未來的生活,談生活起居,重新深根,他需要重新學習。老妻的青春歲月已過,來日無多,與他的未來無法相提並論。他若有二心,要為自己的餘生另外規劃,也是不無可能。

只求「不離不棄」不難,有無胸襟接受「萬一」的逆襲就難說了。

【母女篇】

女人經過生育,不只是體態與體質有變。為人母的實際經驗更讓我脫胎換骨。

我陪著女兒看芝麻街兒童節目,看卡通,看狄斯耐電影。我學會所有的英文兒歌。陪她學鋼琴、小提琴,我沒有音樂細胞,不得不跟著女兒學簡單樂理(太深我實在沒辦法),看著簡譜,我也能在鋼琴上單手彈簡單的曲子。女兒跳芭蕾舞、踢躂舞、體操、網球,我在場觀看,或車上休息。女兒學畫畫,我也個別拜師在同一個教室裏學基礎素描。

女兒上學回來,所有的教材,媽媽同時吸收。從媽媽輔導孩子開始,到孩子成為媽媽的活字典。母女關係如此,豈是可以輕易損毀的。

可惜女兒高中以後,媽媽沒有陪伴,沒有跟進,期待再期待,希望家庭團圓後,中斷多年的親子關係得以重續。期待再從女兒處獲得知識更新,自己在大陸幾年來的充電滿滿,也可以提供嶄新的分享。

打開母女樂章的曲譜,琴弦尚未啟動就嘎然斷線。讓人柔腸寸斷,不勝唏噓。

【後記】

這也算是自傳吧!

已經失根的生命,終將在沒有骨肉至親的僑居地飄落。

塵歸塵,土歸土,不過轉眼間。

沒有子孫將來尋根,所以沒有 family tree 的需要。

且在還能寫的時候,算是給自己一個交待。

【心得補記 2018-9-12】

一輩子為母為姐,從婚前的弟妹開始,到婚後的丈夫及女兒。實際上,弟妹及外甥沒有從我這裡獲益多少。給予親生女兒全心的陪伴也不到 15 年,就忽略她青春期的親情需要,讓她孤零零的,無助的,在沒有父母與親人的異族之地。她在人生路上滿心惶恐,憂鬱彷徨,她探索生命,把所學的奉獻在工作崗位上直到最後一口氣。

我的生命尚未結束,曾經裨益的最大受益人是我的丈夫。有妻子的支持,他的一生以自我為中心,讓最親近的親人繞著他打轉。他的女兒離世之前,還在為父親的事業心打氣,在她的能力範圍為父親的夢想鋪路。

一年 365 天乘以27 年,他的生活從海外求學到畢業工作,沒有一日缺乏妻子及女兒盡心盡力的陪伴與支持。他也沒有一日忘記安排自己娛樂,打球,打網球、打桌球、打檯球、打高爾夫球 .....(運動嗜好是好的,但是都排在他的家庭幸福之前的順位)。

所有親人中,夫妻關係屬於沒有血緣的一種,所以命運不同很自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文的標題
2018/09/10 15:55

意思就是,我照顧人一輩子,夠了。

我們的經濟能力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可以放鬆心情過日子了。

如果夫妻的想法矛盾,那就可以考慮分手。

他繼續追求他的理想,whatever it is。

我可以自由過自己的日子。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4:39

珍珠姐下午好

您是一個堅強又勇敢的女性

傳統家庭中 長姐如母 努力撐起弟妹的一片天 您真的很棒很棒

對於婚姻和教養孩子 我是且行且學習

事情沒有全然的對與錯 只要從中找到平衡即可

有人重感情 有人重事業 只能說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一樣

我只是深深的覺得重感情的人在很多方面會比較累 因為捨不得放不下 所以會特別牽腸掛肚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14:54 回覆:

謝謝小小茉莉的回應。

沒有的,我對弟弟妹妹所做的甚少。

關於事業與婚姻,如果以我的婚姻為例子的話,問題在於年齡。我的年齡及我的心思絕對希望退休,不做生意。去打工,我不反對,我怕做生意的風險。

我們夫妻年齡相差太多,他不甘心退休,又不願意打工,他想做生意,這點我非常不滿。想做生意比打工艱苦多了,所以他無力顧家庭,顯而易見。

想做生意,就可能拿錢出來,我也害怕。這是婚姻觸礁的原因。然後失去唯一的孩子.......

將心比心,他比我年輕,沒有孩子。如果我先死了......怎麼辦?這是你們在台灣不會操心的問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回覆老仔仔
2018/09/10 14:25

我想說的是,

1. 出國移民,結婚生子,最好要年輕一點。

2. 移民海外,還是需要有自己的家人一起,才有照應。

3. 生孩子至少兩個,在海外多多益善。

4. 如果喜歡獨居的人,最好留在台灣。即使獨居,還是有親人,有老友。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3:45
扼要的再補充和回應:我能理解您的際遇導致傷痛而走不出陰影,我亦曾於當初驟聞此不幸事件時提出過不禮貌的指責,但反觀自己又何嘗比別人做得好了?我意思若您一直陷在後悔的深淵裡根本無濟於事,譬喻砒毒其猶如強加戕害自己的身心,幸好您有發洩的管道及傾聽的諸多好友們,而這方面我倒頗能感受算仍是幸運的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14:13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再度回應。

跟老仔仔的交流不是一天兩天了,你說的有關後悔的提醒也是沒錯,一般人都會這麼勸人。如果可以挽救,當然不必浪費時間後悔。唯一的女兒就此不能再見,對我來說已經是深淵泥淖,無法輕易的說「忘了吧!」她不是情人,不是老人,不是意外,她是母親身上的一塊肉,她是多年情緒沒有得到照拂的結果輕生。她在家裡沒有顯示任何對父母的不滿,她那麽乖巧,那麽平靜,那麽美麗。她從不抱怨。

我只是從她累積的手寫筆記,私人的文檔中找到她曾經留下的心靈的呼喊。

也許是她給我的靈感,我也應該紀錄下來自己的心情,這是嚴肅的。這是有一天生命結束時,可供查考的根據。

你說的沒錯,在部落格竟然有這麼多網上好友的傾聽與陪伴,我是多麼的幸運。

失去孩子對父母傷很大,但是對英格來說,也許有神的美意,只是傷心還是要傷心,不能免除,失去摯愛的孩子的損失,有什麼可以相比。

單身移民異國,又是高齡,結婚是可喜的好事。高齡生養孩子,又只生一個.....很多看起來平常的事情,其實本來就要想到後果,注意防範。當時,一點都沒有想到。從前我們都不會想到這些問題的,對不對?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2:08
看見您的文章字字剖心陳訴,這痛是很難用有限的言語給予安慰,惟願您能感受很多人默默陪伴您並且有人在為您禱告,您並不孤單有上帝的陪伴以及udn格友們的傾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12:28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

是的,格友的溫馨關懷我都感受得到,否則,我就沒有勇氣敞開來分享心靈的憂傷。自己是個大人,不小心跌倒了,受傷了,難免覺得尷尬怕人笑話。但是說出來讓人知道了,說不定可以讓別人有機會幫助他們的親友小心。呵呵,我這話也是隨口說說。謝謝小羊媽媽的陪伴與傾聽。


魔漫小魔女--瑩雪大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
2018/09/10 11:28

都有不一樣的生命歌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12:17 回覆:

謝謝瑩雪的回應。

沒錯,每個人的生命歌曲都不一樣。我懊惱的是,我沒有在英格成年之前,提供她應得的,必須的足夠親情。因為沒有,就像給了她一部車子,卻不提供燃料,所以她走不動啊!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10:46
珍珠阿姨,看得出來您在喪女之後又要面臨和先生感情平淡、心情、生活不同調的心痛(雖然您在隱諭其實已經很明顯)整篇文章很灰色⋯我是要說,在傷心失去女兒之時其實是怨自己的無作為,現在又驚訝先生竟然沒有像您一樣對失去女兒那麼傷心難過而只想到自己身家。阿姨,不要看那些,那是您先生,妳不要替他生氣。這個思想的雪球會越滾越大讓您越來越傷心難過⋯想想您女兒還有很多很多事情、地方沒去沒做,好好替她開心活著,不要想不開,覺得家中三人而兩人離妳遠去⋯⋯自己也要好好過日子,不要灰心喔⋯⋯失去相依為命的媽媽後到現在我還是會哭醒,但是我知道我好好的,媽媽也會在天上微笑著。您女兒也會的,阿姨加油。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12:11 回覆:

謝謝麵粉小花貓。

你是年輕的晚輩,願意關心一個陌生的阿姨喪女的心痛,可見妳的成熟心態,也讓我非常感激。

這篇文章的內容其實以前都寫過,我只是整理一下成為一篇比較有系統的文字。從前老公還在上班,女兒還在,我特別在意隱私。現在的我是在走出憂傷的路途,寫文在部落格也算半公開。哪一天我突然倒下來了,或失憶了,至少我的家人可以在這裡瞭解我的心思意念。

女兒離開引起的心情動盪的確很大,高低起伏,紀錄下來不只是心情日記,也是媽媽對女兒在世一生所做的 closure,對我們為父為母的意義是很大的。

我這個年齡的台灣人,日常交流很難有心靈深度的表達。幸虧有這個部落格,是我跟自己談心的好地方。

關於婚姻,我抱著開放的態度,(沒有把握老公會不會讀到,但是總有一天)。任何決定都有好有壞,這是需要仔細思量的,也是雙方必須溝通決定的。我只是紀錄我自己的思考過程而已。

所以,別替我擔心。對我來說,這一篇文絕對不灰色。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10 01:07
凡走過的點滴心頭必有註記,有些自覺圓滿,有的難免徒留遺憾,無從期待生命由始至終都能夠完好,所以看淡往往便成為末段班者的徹悟,且平平静静地走完餘生吧!後悔不是药,它是砒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05:53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幾年前我還誇口人生沒有遺憾,短短數年後才知道遺憾幾年前就在發展,終於成為永生的遺憾,莫大的遺憾。能不後悔嗎?不後悔,就是無知了。能不痛嗎?不痛,就是無情無心了。

從今以後,我跟孩子的爸還能裝作失憶一樣,當作孩子不存在一樣開懷大樂嗎?應該是很難的。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17:21

65歲只能算初老。台灣的退休年齡是65歲,老人年金也是65歲才開始領,各項敬老優惠也是從65歲才開始呢!年輕時,照顧幫助親人,辛苦過了上半場人生。現在邁入晚年,是該多愛自己一些,關心自己的健康也展開心靈對話,想想自己為何來世上一遭。現在的平均壽命已超過八十,正常人生都會超過九十辭世。還有30年歲月,應該要好好規劃,一個人也能活出精彩的晚年。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10 05:43 回覆:

謝謝 charleyho 的回應。

我父親去世時才 60 歲, 幾乎是五十年前了。我母親壽命長一點 79 歲。他們離世時間相距約四十年,也就是說她守寡將近 40 年..........現在聯想到這些事,是我年輕時想不到的。我只知道父親離開時我幾歲,從來沒仔細思考我妹妹幾歲,我弟弟幾歲,我媽媽又幾歲,每個人的心情有什麼不同,對人生的遭遇有什麼影響。

人生真的是個個不同。女兒在的時候,我私心裏希望能長壽,但是必須活得康健。這話我沒機會跟女兒談過,她成人之後,我們真沒有機會談心。她倒是常常耳聞父母笑談誰先走的問題,我們好自私,從來沒有想想女兒聽了做什麼想。

我不希望把到頭的日子想得很久,怕會怠惰誤了事,想近一點,會更珍惜。還想要精彩嗎?我覺得這樣寫部落格敞開心來談,就已經很幸福了。偶爾再跟朋友在 cafe 聚聚,走走,有健康的身體最重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9 17:20

你不自私,你是"無愧"而"有憾",往者以已,今後你要好好規劃自己的老年生活

我和我週邊的朋友都體會孩子們長大了,就飛走了,晚年仍是靠自己和老伴

就當成你女兒已當神的旁邊的天使了

(雖然能體會妳的哀痛,但不知如何安慰)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9-09 18:41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安慰。

夫妻對家庭的用心程度不同,造成的罪責也是很大的原因。我們去大陸時我已經 54 歲,孩子那麽小,大變動對我們母女都很不便。說好去一年的,當然心裡也明白一年不實際。老公大概怕我一年就催他回來,所以努力推我去上班。(我現在才想到這個原因)

真的心難平。我 54 55 女兒 14 15,我們的差距太遠了,甚至忘記了女孩子每個月經期的痛苦,青春期生理心理的變化。如果我們留在家裡不動,我不會脫節到連這事都沒有想到。後來才知道她完全仰賴普拿疼止痛成為習慣。

說真的,你們沒有出國,在台灣養老,老朋友多。我在海外,因為離開十年,沒有什麼老朋友可以敘舊。這還是小事,老公不願意退休的話,夫妻在一起已經沒有什麼意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