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餐對話-未雨綢繆
2014/03/05 07:12:45瀏覽2958|回應29|推薦163

In The Black

女兒吃早餐,我坐在餐桌前,小聲抱怨冰箱沒有鮮奶,沒法泡咖啡。這時才想到女兒為什麼會熱昨夜的晚餐當早餐,原來是沒有鮮奶,她無法吃平時的早餐。

前幾天我請女兒寫 email 向電力公司抱怨,我們 11 月繳了電費,到了二月底還收到催繳帳單,請他們查證更正。那時我看女兒的 email 中用 in the black 的詞覺得不明所以,現在女兒指著桌上還沒拆開的雜誌讓我注意,雜誌的名字是 In The Black。她說,她看這個雜誌名字看了很多年了,所以這時候就想到用了。

我們家十多年來每個月都會收到這本會計師協會的會員雜誌,但是從來沒有人讀(至少最近七年年我沒讀,也沒有看到老公、女兒讀)。想不到女兒說,她小時候就注意到這個雜誌的名字。我自己也注意到,只覺得這個名字,讓我想到電影 Men in Black (黑衣人) ,沒有深思作為專業雜誌名字的意義。

我說,自從雜誌改成這個名字後,我幾乎沒有興趣翻閱。(事實上不讀是懶,牽拖名字是藉口)我也沒看到女兒翻閱過這本雜誌。她說,她很好奇,特地查了字典才知道 In the black 是賺錢的意思,跟赤字的意思相反。

噢噢~~原來如此。我以為雜誌發行人故意取 In The Black 隱喻服裝流行的顏色,給人時裝雜誌的錯覺,以便放在雜誌架子上吸引人取閱。大笑

CPA

這個雜誌改名字之前叫 CPA。我說的時候口齒不清,女兒聽成 CBA 便覺得好笑的指正我。我說我還沒老到搞不清楚 CPA 或 CBA 的地步。(注:CPA 是會計師,CBA 是澳洲聯邦銀行)

於是話題一轉。我說,其實我已經有記憶衰退的毛病,我常常問她我記不起來的電影明星的名字。問她的時候,我必須提醒是哪一部電影,或者是什麼角色,什麼特徵....等等。譬如,前兩天我才忘記了一個演員的名字,跟她說是演死亡天使的,她不懂,說演那個什麼寶藏的,她也不懂,叫她上網看,她才弄清楚我的意思是 National Treasure,演員是 Nicholas Cage。

我在問她的時候,我的腦子裏其實清清楚楚,記得 Nicholas Cage 的長相,他演的戲,演的角色,就是說不出名字。我現在就有這種記憶退化的毛病,我想到以後連日常要說的話都說不清楚的話怎麼辦?我問女兒,到時候她會對我耐心仁慈,還是對我生氣?

女兒半開玩笑的說,到時候送我去養老院不就解決問題了。我說,那怎麼行,我雖然話說不出來,但是我的腦子可是很清楚的啊!

我的結論是,現在趁著能說話,我要儘量說,培養我們的默契,訓練她瞭解母親多一點。這樣等我老了,不能說話了,不需要說話,她也會知道我要說的到底是什麼了。

女兒很體貼的點頭同意。的確!媽媽現在應該多說話才是。愛你喲! 這是未雨綢繆。

【後記】

事實上我就是抱著這種心情寫部落格的,趁著我腦筋清醒,身體還行的時候,就要趕快寫。我現在突然想到一個成語,但是想不起是什麼成語,就是有的時候趕快用,不要等到沒有的時候才哭喊。

我現在想到了,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22:20

呵呵~~看來不只是茉莉會有這種情形, 明明面孔就在眼前, 名字卻怎麼都想不起來....

讀書, 上網, 寫blog, 其實都有助於腦筋保持活化, 聽說打麻將也可, 但茉莉不喜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2:25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哈哈,看來我們似乎有很多 in common 的。我不喜歡也不會打麻將,也跟你一樣。

希望我們的生命能夠保持不老化很久。愛你喲!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21:05
也會發生這種清清楚楚記得長相,所關聯的事,就是說不出名字...
年輕時一定不是這樣的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1:18 回覆:
謝謝張鳳的回應。張鳳每年都要東奔西跑,到各地不同的城市,除了自己演講外,還要聽各個不同的人演講,記憶力一定不得了。這麼一想,我瞭解張鳳年輕的時候就出類拔萃的原因之一,你年輕時的記憶力一定非常厲害。愛你喲!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20:47

很有趣,也很有教育意義,乍看「in the black」確實讓人不知所云,多懂了一個英文用語真好。未雨稠繆的想法很讚,默契確實很珍貴,得靠平日的互動累積,我相信Pearlz的女兒一定會做得很好,看起來很細心呢。不過.....我還是不相信Pearlz的記憶會衰退,可能是把一些空間拿來裝別的資訊了,我對Pearlz很有信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1:10 回覆:

謝謝童空心的回應。

想想看這本雜誌看了這麼多年,(只看封面)卻從來不求甚解,不管它是什麼意思,我也真是太離譜了。我應該照張相出來,封面上三個字是沒有空格,一樣大小排列,字體白色,背景就是每期封面不同的圖片。- 呵呵!我這裡試圖解釋自己怎麼這麼糟糕,我以為女兒從來都沒有興趣翻閱,很可惜。沒有想到她還是有注意,至少注意到雜誌名字,我已經很驚訝了。

謝謝空心對我的記憶有信心,只要能夠保持腦子 active,我就滿意了。年輕的時候不是有所謂強記的說法嗎?也許我需要的只是用心強記,不過現代人真的很難強記,我想我們都太依賴谷歌了。誰理你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20:38

我的經驗告訴我,不能太專心於寫作,要寫寫停停,腦子的思維要轉到別的地方,跑跑步逛逛街聽聽音樂的!

我若是太專心做一件事,坐在沙發上,想了要做一件事,站起來,走沒兩步,就忘了站起來要幹嘛了!

腦子要多轉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0:51 回覆:

謝謝曉澄的回應。你會太專心寫作嗎?我是不會太專心的,不過我的靈感很多倒是真的。只要不再電腦前,出門或在家看電視,做 gardening 或家事,靈感就來了。只是不能馬上寫下來,都要等到有心情的時候,再回憶那些靈感寫下來。

靈感太多,表示有太多話要說。所以真正寫的時候,為了可讀性還不敢寫太多,不相干的話題就不要了。沒有記下來的靈感,可能會忘掉,就等下次來的時候再說了。

花太多時間逛格子倒是真的,害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做其他的事,滿可惜的呢!Life is so good 浪費在網上也是很可惜的。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4/03/05 19:57

聽珍珠姐講到這個

突然想到以前家母會看著我叫阿姨的名字

或是一直說那個...那個...讓我們猜

可是那是多麼美好的回憶

現在

也只能是回憶了

珍惜當下美好每一刻

就是以後人生的珍貴資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0:10 回覆:

謝謝玄隱的回應。你說的沒錯,人生在世最終的價值就是留給家人的回憶,美好的回憶是多麼珍貴的無價資產。父母不可能永遠陪著子女,互動的記憶是最好的遺產。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9:50

除了白頭髮 我也開始健忘

明明記得卻忘記 對於想說的語詞忘記 卻對週邊很清晰 就這種感覺

 

我不太說話 但是跟女兒說話會一說 說個不停

這些年 因為乾燥症嘴巴黏膜脆弱常破 更少說話

不能說話  所以用鍵盤打字表達 也是想說話的方式

說話很妙 越說越愛說 越不說越不想說 寫文也是

還好 心境保持年輕 就是年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20:43 回覆:

謝謝麗莎的回應。很同意你說的,越說越愛說,越不說越不想說,真的是這樣。

孩子成長時期不同,表現也不一樣。我女兒這個年紀是話少的時候,所以媽媽就可以多話了。她不想聽的時候,她自然就會走開了。我很 easy。 愛你喲! 

其實有孩子在身邊,尤其是年輕的孩子,媽媽的心境很容易跟著年輕。你的嘴巴黏膜問題是不是需要補充維他命 B 群之類的?我對醫藥常識懂得很少,你最好打聽一下才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6:29
哈哈,用不著將子想,記不全影星名字,沒啥了不得,把問女兒的那影星的特徽和比較去孤狗一下就找到了,這也是幫助記憶之一法。記不清並不見得是老化,更多可能是腦中儲存多了,混亂了,我們活愈久每天累積下來種種日常及生活結觸都加重記憶体負擔,把它想成記太多了滿溢出來了,對自己會好過得多,況且現在八九十人記憶好的=力不輸年輕時,寫書,繼續做医生的比比皆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7:28 回覆:
謝謝莫大的回應。哈哈,我知道 udn 有好多比我年紀大的人,一定不能接受我的說法。不過,說老實話,年紀大當然可以豁出去了,年紀還不大的人就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才是正確的人生觀。無常來的時候,不管是百萬挑一,還是十萬挑一,總是要有備無患啊!大笑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5:52
今早在院子裏摘菜, 忍不住啍了一句: 有菜堪折直需折, 莫待無菜空折.....AZ婆在旁調整番茄支撐架, 看我啍著卻遲遲沒下文, 忍不住問了一句話:空折什麼? 我們相顧, 哈哈大笑, 真巧, 在珍珠這兒又看到了這個局, 也謝謝金大俠套招...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7:38 回覆:

謝謝 AZ9 的回應。我說嘛!在這裡心靈相通的人真不少,你這個菜園子還真不小,我看是有菜堪送直須送,(還是賣?)我想到我原來的房子有一顆檸檬樹,結果的時候,滿樹的檸檬絕大部分都放著爛掉,隔壁鄰居建議我拿去賣。那時候我想不出檸檬有什麼好價錢,搬家後,才知道檸檬的妙用,我特地去店裏買了一個,要澳幣1.5元,真貴啊!不過我也只買過兩次而已。

你們的菜有季節之分嗎?說不定四季有不同的菜,那可好了!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5:40

珍珠姊你好

妳還年輕   有活力   又不是七老八老

看你寫文章  心思  就知道你很年輕 

心不老    永遠年輕喔

看你們母女情深  真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7:43 回覆:

謝謝冠慧的回應及美言。

呵呵,我的意思不是怕老,真的是怕無常,人的生命沒有定時的,誰也不能掉以輕心。

每天除了上網之外,看電視、上街的時間都被消減了,時間真是不夠用啊!


雨中之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3:13
Dear珍珠姐 您好:

以前學會計時,我們會用profit表達"盈餘"

會計師雜誌將期刊更名為: in the black

真是堪稱一絕呢..black皆為較黯淡之意..

in the black卻翻譯成”有盈餘”..

實在很妙呢..

很同意您說的

透過不停的真實互動與對話

必定能綜合彼此思維與拉近契合度

屆時,一個眼神都能成為好的溝通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3-05 13:34 回覆:

謝謝雨中之魚的回應。看到你說盈餘,我的天,盈餘這兩個字我竟然都不會說,只會說賺錢。在英文環境里,我竟然不懂 in the black。沒想到一本我們從來沒有看在眼裏的雜誌說明的就是 culture shock。

真的,親子對話實在非常寶貴,對彼此都是非常裨益,而且意義深遠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