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2018/07/03 15:17:50瀏覽2264|回應9|推薦79

看到一個「台獨」部落客轉貼的文章連結,標題是「為什麼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獨派」的言論,目標就是鼓吹「獨」的必要性,鼓吹台灣人與大陸人的差異為不可逆轉,就可以製造「獨」的必然性的思考。簡潔的說,就是挑撥離間兩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人與人的關係為什麼可以被離間呢?容易被離間,表示他們之間本來就是沒有感情的,本來就是命中相剋的嗎?

「離間」其實還真是很容易達成的,即使是血脈相連的手足、父母或子女,還有彼此愛情深厚的夫妻,都可以被離間,更何況是海峽兩岸,相隔數千哩,彼此不認識,沒見過面的陌生人。即使他們的祖先都是中國人。

所有已婚男女都是過來人,戀愛成熟的男女結婚後,可以為很多芝麻蒜頭的小事吵架、口角,譬如牙膏的擠法,入廁完畢馬桶蓋要打開還是蓋上,都可以彼此為難。那些有婆媳、妯娌、姑嫂的家庭,問題更是層出不窮。

自己家的親人都如此,那麼要挑撥離間兩岸人民的關係豈不是太容易了。一邊自稱「中國人」,一邊自稱「台灣人」,一邊是「共產黨最專政」,一便自稱「自由民主」,一邊是「國語標準伶牙俐齒」,一邊是「台灣國語口條樸拙」,一個是「直腸子心直口快」,一個是「拐彎抹角,邊說話邊琢磨」。把一個大陸人跟一個台灣人安置在一個房間,不見得一拍即合;那麼一個台灣人跟另一個台灣人遇見了,就一定相見恨晚嗎?當然不是,一切都要看個案。最重要的是,人與人相處,需要時間認識彼此,互相磨合適應。

也許有「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那些台灣人移民美國會拍著胸脯毫不猶豫的咬定自己是美國人嗎?或移民日本的稱日本人?或移民韓國的稱韓國人?也許有人真的會,那大概是極極少數。移民海外的台灣人,長相膚色都無法掩飾自己的種族,一輩子自稱台灣人是改變不了的習慣。

自稱「台灣人」其實是台灣文化養成的習慣,並不是說台灣就有多好。如果遇到有人根本不知道台灣是哪裡,那麽說中國人還是簡單明瞭,對方永遠不會忘記。實際上人家不問也會猜他是中國人,他強調台灣人只是「小鼻子小眼睛」的習慣,認為非澄清不可。其實誰在意?

要挑撥離間?你以為台灣人與大陸人都跟你一樣幼稚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涼話
2018/07/05 08:28
人生到處不乏風涼話,朋友見面,有人說天氣,有人說風涼話,都是打招呼的方式。說天氣不會有負面效果,說風涼話會讓人敬而遠之,不然就會抬槓沒完沒了。呵呵。

當今中國當今領導人英明能幹,有目共睹,風涼話就說「靠一個能人沒用。領導人平庸,制度好就可以。」

我說實話,「英明的領導人才會帶出優秀的班底,昏庸的領導人,底下能有能人?那真的需要革命。」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7/05 05:53

我適巧在今天看了一篇叫做《為什麼台灣人"現在"不認同『中國』呢?》  文:張耕維 2012-12-09
作者是大陸人,很用心,可惜完全分不清楚台灣綠民「反中國」與「反中共」的差別。

張耕維的文中提到千島湖與溫州動車翻覆事件,與您所看的《為什麼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大概是同一篇吧?
如果不是,想來也是以「反中共」掩飾「反中國」的論調。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5 06:23 回覆:

謝謝百川的回應。

不知道是不是同一篇,我看過是不留記錄的,而且從來不記名字。這種標題不太像是大陸人會使用的。

反正我也是有感而發而已。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22:34
您是有必要說明清楚,何以於喪女之後心態竟能調適得如此之快?這似乎真的不符合常理呀!我說常理當然意有所指,說嚴重點它也可以是遭批判的瑕疵之處,可現在您終能自我檢討,真正令不幸事件發生原因之一,或許真就是本身有怠忽之處,今能坦言藉此化悲憤為一種力量…我既贊賞也鼓勵了,相信您女兒在天上肯定也能原諒您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5 03:42 回覆:

謝謝老仔仔的回應。

我的部落格首頁掛的是墨爾本的州圖書館照片,因為2009 年11月女兒高中畢業考的時候,我來墨爾本等她,白天就耗在圖書館裡開始建立部落格的。2010年女兒待在上海,我開始沈迷於部落格。

我人在大陸,當然寫文分享大陸見聞,因此開始受到「仇中仇共」的圍攻霸凌。2011年女兒開始自己一個人住在澳洲,我在澳洲陪她,但是因為受到霸凌,心神疲憊,自顧不暇,還需要女兒的關心。

我一方面生氣老公不肯辭職回澳洲,另一方面也積極體驗大陸生活。2009 三月才開始住上海,老公還指望我找工作,有了工作就不會給他壓力。那時候我還打算做電腦軟件的生意,沈迷於部落格之後,做生意的想法也泡湯了。

沒想到看我有事忙,老公也就不逼我找工作。女兒剛滿 18 歲,我無暇花心思去瞭解女兒的真實心情,以為沒有媽媽的干涉是她所願。真的,如果我盡責專心陪老公女兒,不知道是不是女兒就不會有所謂的「叛逆」,「叛逆」其實也是人云亦云,我當時確實也沒有用心在女兒身上。

我的錯就是因為花時間在部落格,而且一年又一年應付霸凌,身心受損。其實女兒有訂閱我的部落格的,我不知道她到底讀多少,畢竟遠隔重洋,加上時差,影響溝通。

部落格是一個社會,已然成為我的生活所在,如何經營部落格在我心裡就是提供女兒在現實社會生存的範本。所以我的言論是很小心的。

女兒從來不抱怨父母,不訴苦她自己對家庭的渴望,她體諒父親工作忙碌,也支持媽媽忙於部落格。她支持父母,父母卻因此疏忽孩子的需要。

直到女兒去世之前,我們幾次談到義工,我還跟她說,我在部落格寫文章也是我對社會貢獻的一種方式。

你們都記得的,我經歷多少霸凌,因為霸凌,讓我見證台灣的「畸形政治」。這些霸凌行為的目的不就是要我閉嘴嗎?說沈迷部落格吸了我的血,割了我的肉,真是不為過。喪女的痛,就像是割了自己的肉一般,時時都在淌血。唯一的孩子。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14:07
仇中去中後
把傳統倫理道德一併摒棄
除了頻現社會亂象
經濟競爭力也失去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5 02:01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好好一個國家,搞去蔣一系列動作不斷,真的是製造亂象的開始。

執政是以正當的事情,照顧民生社稷為重。

想想企業投資,因為商業競爭,多少企業合併的實例。台灣與大陸本來就是一體,因為國共內戰暫時政治分離,為了社會民生,為了擴展資源,執政者應該尋求與大陸協商。協商可以長時間的談,可惜一意孤行,製造「獨」的必要性,想要架空歷史,塗抹歷史,目的只是為了政客本身的權力而已,哪裡管老百姓的死活。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
2018/07/04 07:12

台獨會成功嗎?大家都懷疑。

但是仇中求獨的言論已經被川普利用來制中,當現成的政治輔助手段,這是事實。

中國大陸有貪官的時候,海外可以當閒話譏諷。當習近平極力掃貪,逮捕海外貪官歸案後,這些貪官在海外的巨額投資必須被撤掉回國。海外國家因為中國人投資而繁榮的經濟,又因為這些貪官的撤資使經濟下滑。

這是中國掃貪造成的餘震,震到友邦,引起反擊。



波音747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8/07/03 20:54

其實台灣人vs大陸人這樣二元對立的說法,是慢慢被有心者炒作出來的. 一般人隨之起舞, 至於說 " 為什麼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 我倒想知道, 作者何時取的代表2300萬人發言的權利了? 其實對這種言論, 就是忽略即可, 別的不說, 真要徹底切割, 那他的文章應該用沒人看得懂的 " 台文 " 寫吧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4 07:03 回覆:

謝謝波音的回應。

現代社會推崇言論自由,每個人有權利發表自己的言論,不管是自己的生活瑣事,工作心情,人生觀,或國事觀。

讀了文,就好像在路上行走,遇到路人的各種言行舉止,心裏有感,回頭忍不住會與家人或朋友分享。

我的寫文靈感就是這種心情,讀到某些文章,我的觀點不一樣,便回來寫寫自己的觀點與心得。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歧視
2018/07/03 17:32

很多人認為中國人會受到種族歧視因為中國人本身的文明習慣問題,這不是事實。種族歧視是人性問題,白種人也許有優越感,我想體型有關係。近代的白人大部份都尊重腦子裡的東西甚過體型,不能接受不同種族也是一種天性,這都是教化與教育開始改善的。世界上有很多種族的確被歧視,中國人會因為種族問題受到歧視的說法其實很少,但是被嫉妒的原因佔大部分。

美國非常忌諱中國的崛起,這是事實。蔡英文自動加入川普打擊中國的陣營,是最愚蠢的舉動。美國自己打擊中國未必有效,讓台灣人 海外中國人自己罵中國,就省事多了。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17:27
這次在歐洲一住三個禮拜,接觸當地人的機會多了很多,我不會說法語但他們大部分都會說英語,溝通起來順暢愉快多啦!第一個被問到的時常是哪裡人,對中國目前的中美貿易戰有何看法,中國人是否支持美國的對外政策....

第一歐洲的整體資訊比美國開放也相對持平,對川普的霸道總裁作為多半不敢恭維,,反而對中國的一路經營的一帶一路政策是非常贊同的,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國往和平發展一個全面小康的新社會主義的國家,和平共融以至於世界大同,但絕對不會放棄一分一寸的領土。這是大國領導人的魄力與智慧。

第二我一向都是中國人,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在國外十有八九西方人以為台灣是泰國,解釋半天人家也不知台灣在那裡,要我說,台灣就算獨立也是華人,世界上的華人多的不得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的老百姓自稱華人的多的去了,但也不影響他們是在地公民的身份。歐洲的華人也不少,黃皮膚洗不白染不黑,心黑心白無法改變黃皮膚的事實,目前黃皮膚的中國人大家都認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7-03 17:4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經驗分享。

美國與中國是當今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第一」及「世界第二大國」,中國、美國,不是英國,不是俄羅斯。

澳洲的民調顯示,澳洲人信任習近平大過川普。澳洲目前是世界上唯一跟著川普的號令走的國家。主要起因是,這幾年澳洲有很多中國的貪污官員投資房產,自從習近平大力掃貪,這些中國人的資金被迫轉回中國,影響澳洲經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話題
2018/07/03 16:36
十年的時間我絕大部分在大陸,樂不思蜀,忽略了做母親的職責。我理解人各有命,但是檢討一切,絕對不能說自己沒有責任。往者已矣,已經錯過的,不能重來。我要繼續為兩岸的融合盡一己之力,否則女兒的生命犧牲就不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