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不尋常的工作經驗
2014/01/11 13:02:50瀏覽2142|回應29|推薦190

大約 1978 年左右,我接到通知到一家上市的陶瓷公司面試會計科長的職位。

我記得很清楚,面試的時候我面對至少四個人組合的主考團 - 總經理、協理、人事主任、稽核主任,他們的年紀從四十歲到六十歲,我二十幾歲但是看起來可能像是二十歲不到。不記得他們問些什麼問題,總歸是對工作的經驗、能力與態度、觀點,我倒是記得我侃侃而談,征服了這個面色嚴肅的主考團。

那一年我已經換過幾個不同行業公司工作的經驗,那時剛剛受聘某新加坡人經營的出口貿易公司擔任會計才兩三個禮拜,突然接到這家陶瓷公司人事部門的錄取通知。這個新加坡貿易公司是外商,但是規模小。老闆聽說我要辭職去這家上市公司當部門主管,不好勉強我留下,只是提醒我大公司人事的複雜與黑暗,如果覺得不好就回來。

xx 陶瓷位於忠孝東路四段某嶄新大樓(好像是阿波羅大廈)的某一層。公司內部有董事長、總經理、協理、人事、稽核、財務、會計、股務、管理部、內銷業務、出口業務,還有一個監察人。

我當時住在吳興街,剛學騎腳踏車,剛開始我就騎著腳踏車上班。可以想像我上班時那個土裏土氣的淳樸姑娘模樣。走進這樣規模的公司,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公司內部的確複雜。

所有的複雜都是任職後才知道的。這個公司原來的總經理是盛禮約,一個知名的會計師也是學者。公司有多年的歷史,原來是兩個或幾個家族合夥,後來推出股票上市。新任總經理姓黃,是個炒股老手,握有超過半數股票,所以在股東大會中勝出,取得經營權擔任總經理。

當時的協理與業務經理都是總經理帶來的人,其他大頭都是原來董事長的人。新任總經理需要自己可以信任的會計,所以原來的會計科長轉任股務科長。財務科長是董事長的女兒,管理部經理是原來大股東之一。人事主任、稽核主任都是任職幾十年的老員工。監察人當然也是大股東之一。

我的工作除了管理手下幾員高頭大馬的女職員工作之外,還要跟各部門的老爺們打交道。監察人姓彭,是個大嗓門,人稱彭公。公司到底分成幾派我不清楚,但是汪董與黃總應該是當然的對立派。總經理告訴我,我只對他負責,其他人都不能指使我。董事長畢竟是經過大風大雨的商場老手,表面對我也是示好,不過財務科長是他的女兒,看起來漂亮能幹。

彭公經常找我要這個,要那個,我必須婉轉的拒絕,跟他打太極。稽核主任拉著老臉天天審閱會計傳票查得一板一眼,仔細與刁難不輸給稅捐稽徵處。人事王主任看起來年紀很大,只管寫公文,一副不管他人閒事,對誰都很耐心。

董協理是一個古典的台灣人,年紀才 40 歲,滿口都是文縐縐的閩南語。他說他讀漢文。他的身份應該是總經理的軍師,架勢十足。他對內輔佐總經理管理範圍很廣,對外要跟全省經銷商打交道。

股務科長姓倪,當時懷孕第二胎。人很隨和熱心,也是不管世事的態度,辦公室再吵再鬧,她都當沒有聽到。管理股票的印行,核章等等事務忙碌,她常常要跑來跑去,忙得不亦樂乎。有一天晚上她在家睡覺前,有分娩的跡象,立刻送醫,到了醫院門口,嬰兒的頭已經出來了。顯然工作給她足夠的運動量,所以生孩子這麼快。

有一天老總跟我說,公司需要向外招考財務經理,他知道我的能力可以勝任,但是我的外表不夠成熟老練,在股東大會上出席,可能罩不住。我當時很感激他對我說實話,我的外表的確不夠厚重,撐不起場面。

此刻寫這篇文章,我想其實總經理在意的不只是我的外表。當時上市公司的管理還沒有上軌道,很多公司在股東大會顯示的報表是灌水的,不讓我去淌渾水,也許是總經理的善意。聽說總經理學佛。

有一天我接到老東家的同事打來電話。我跟老東家公司的人其實都沒有來往,不知道這個同事怎麼有我的公司電話。然後電話轉接到我的老東家董事長,董事長跟我約了時間到他家裏。

原來董事長生了一場大病,領悟工作上需要一個能幹的助手,而我是最佳的人選。他當面許諾我優厚的待遇及主管的職稱,但是也囑咐我,主管職務是遲早的事,需要時間安排。這是陳董事長,他是虔誠的基督徒。

於是我離開了這家人事複雜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就像是被解救了一樣。

大約一年後,我跟瓷器公司的舊同事敘舊,聽說我離開不久,總經理因病去世了。我們談起該公司的經營壓力,總經理如果本來就有病,受不了壓力是可想而知的。我離開前,手上握有公司發放的員工股票,因為股價下跌,一直沒有處理,最後股價成為負的,公司也倒閉了。

我回到老東家,董事長依舊懷著事業報國的使命感,果然他的企業蒸蒸日上,成為台灣知名的上市企業之一。

那家陶瓷公司的工作讓我親身體會了一輩子受用無窮的人性及官場、商場觀察與體驗。

【台灣政治聯想】

台灣的政治常常讓我想到這一家已經倒閉的陶瓷公司。(我在澳洲的時候還跟當時不認識的出口部門襄理不期而遇。)

在台灣媒體的有心佈局,要打擊哪一個人就可以打得如落水狗。媒體顯然是綠媒,就是看馬英九不順眼,就是要他好看。

我不常看台灣的新聞,偶爾看格友連結的新聞,猛然一讀都會跟著頭大,我們的馬總統怎麼這麼不會說話,怎麼這麼笨,做事這麼不漂亮。仔細再讀,你會發現,所有激動讀者情緒的負面描述都是新聞稿記者自己加油添醋的假新聞。

馬總統真的會搞政爭嗎?我不相信。馬英九不善言辭,這是真的,但是沒有蠢到像媒體給我們看的那樣。

台灣媒體是誰主導的,主導的人就是製造政治紛爭,要拉垮國家的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23:02
二十幾歲就面試會計科長  好膽識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1 22:29 回覆:
謝謝野口女的回應。年輕的時候,還真有膽識。愛你喲!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6:32
台灣新聞少看少生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1 22:28 回覆:

謝謝老姜的回應。抱歉,我的文章出得有點勤,舊文回應一不小心就被冷落忘記了。

同意你說的。但是不看又怕變成無知了。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22:23

大公司搞鬥爭
小公司也是人性畢現
卻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好機會
雖然可能會頭破血流

如上您回應所言
...... 最重要的前提是一個老闆  不能是多頭馬車
否則不知該尊重誰的決策
是非與派系就出來了
我最怕選邊站

再說馬總統不會搞政爭   我相信
看他行事作風就是一個為國家百姓做事的人
不善言詞   倒常被有心人士作文章
日久見人心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2-01 22:26 回覆:

抱歉,這個回應晾了那麼久都忘了。

謝謝飛紅的回應。非常高興有人對我的經驗觀點有所共鳴。

事實上,馬總統的缺點就是不善言辭。其實,根據媒體的表現,我實在看不出台灣有誰是善於言辭的。台灣社會充斥的就是扯著嗓門的罵人百態,(不管男女都是潑婦罵街的姿態)今天不只是馬總統不會說話,其實每一個人都不會說話,都只會罵人挑別人的毛病而已。在這種環境下,有誰能改善說話的技巧呢?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4:49
狗咬狗黑吃黑的事很多地方都有.烏煙瘴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4 15:40 回覆:
謝謝其正的回應。你說的沒錯,台灣有馬總統是多麼的幸運。建設國家人人有責,大家都有機會貢獻智慧,支持一頭馬車。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真是精采的經驗‧‧‧‧‧
2014/01/14 13:15

不知道,如果是別人擔任您的職務

是否也能如此全身而退?

人生的歷練太重要了。

泥人有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4 13:56 回覆:

謝謝泥土的回應與美言。人生的經歷酸甜苦辣,走到最後的回憶感覺甜美,就是成功了。我的回憶沒有痛苦,真要感謝神。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不同的奇跡,只要你相信神。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作上的人事問題的確最難對付
2014/01/14 12:14
尤其我的個性再加後知後覺 遭人暗算都還不知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4 13:53 回覆:
謝謝 connie 的回應。傻人有傻福,這是 golden rule - 台灣人都怕當傻,所以中華民國的路艱難啊!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1:35

職場文化,走到哪兒都一樣,不想淌渾水、不想同流合汙,那就得明哲保身!

我在前任科技公司擔任現場領班,只是小小的領班,都能爾虞我詐的勾心鬥角,為了獎金,為了得寵,不惜花錢送禮,偏偏我是不吃這套的人,不會送禮,不會拍馬屁,最後我自動請辭領班職位,被調到清潔部門,由拿筆變成拿掃把,但我早有內幕消息說要裁員,硬是撐了一年多,終於等到公司裁員,拿了優厚的資遣金金才走

台灣像這樣的職場文化太多了,該怎麼做,自己心中有把尺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4 11:43 回覆:

謝謝 Anita 的回應。謝謝經驗分享,台灣媒體顯然是訛與我詐的最明顯例子,但是帶領民眾以為人間有完美,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境界。

馬總統這樣的領導人跟小蔣一樣都是人間異稟,得之是民眾的福氣。毀之是民眾的愚蠢。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0:31

我的工作環境是學校, 比較單純. 面對的多是學生.

沒您那麼多識人經驗.

但也深深覺得, 上位者若不能以身作則, 訂一明確的紀律, 大家遵循,

工作單位一定一團亂.

家族企業是蠻複雜的

複雜的工作環境, 勾心鬥角的同事, 離開是對的.

您有才能, 到處有人賞識.

看了您的工作歷程, 覺得這段豐富的生活磨練與經驗.

才能造就了今天的您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4 10:57 回覆:

謝謝姥姥的回應與美言。今天的我沒有任何成就,我的成就就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幸福家庭與婚姻,以及對神的信靠。

人生沒有絕對的完美,看別人適齡結婚、生育很是羨慕,現在回顧,晚婚的優點又是早婚所沒有的。

說到上位者的話題,我還是為馬總統抱屈,他不是無能,是民眾無能,跟著媒體指手劃腳,讓他的幕僚失去工作的熱忱與榮譽感,當然就無法有能力輔佐了。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23:22

peariz君的遭遇令人欣羨,有貴人運故。

愚關心政治,但不談論它,蠻認同君對馬總統的看法——憨直而不善言辭。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3 23:53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我的確很感恩自己遇到的一連串貴人,誰說他們不是上帝派來的。

馬總統不善言辭,又太忠厚。不善言辭,其實無妨,他的身邊缺乏可靠的幕僚也是原因啊!


最初的感動 雨不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1/13 20:25

一家公司的管理層面,最怕遇上多頭馬車,又..誰也不能得罪..

處理事務上要必須面面俱到,決策者下了指令到執行者卻又亂了套..

雖然處事上有正確觀念及處理原則..

但制度是人訂的,有時也會很無奈...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3 20:42 回覆:

謝謝最初的感動的回應。

我不能不想到早年大家都知道的,中國人是一盤散沙。台灣人就是舊日的中國人,散沙的天性難改,才有今天的台灣政治。我不知道李、扁時代如何,但是李的去中國,去蔣的態度路線不敢苟同,扁的貪污,扁珍有足夠的金錢收攬親信,勢力就大。- 這只是我的觀點。

馬英九既然要表示清廉,善良有禮,不合乎台灣政治習性。台灣人很難接受一個軟弱的領導人,所以群雄崛起,加上民進黨任內建立的媒體力量,攻得馬政府體無完膚。難啊!中華民國外有美國的操縱,對中國的戒心,對內有媒體及黨外聯合的內攻,真是比多頭馬車還要多頭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1-14 09:12 回覆:
補充說明,散沙就是不遵從領導,善做烏合之眾,對抗領導的意思。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