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肺塌陷 病房日記( 四 )
2020/04/14 13:50:02瀏覽521|回應3|推薦16

108/7/17  一早在"清醒"中醒來.思及昨日是術後的第一個夜晚,因為突發胃出血,心裡緊張

的無法入眠,腦海中出現了諸多不好的想像.....直腸切除了約莫11cm,吻合處是否會因

癒合不良滲漏致腹膜炎?胃出血狀況嚴重嗎?該不會斷了腸還要少了胃.......對了,還有

一個重要後遺症肺塌陷要注意.....幸好思緒紊亂中並未失去理智,此時想起術前曾閱讀

過一篇醫學報導,長時間手術時因為需要全身麻醉,為了呼吸順暢及防止異物進入呼吸道

通常會給病人做氣管插管,此時肺泡是處於暫時停工狀態,因而術後盡可能做深呼吸動作

讓肺泡盡快擴張,如此方可避免發生術後肺塌陷;思及此,趕緊先深吸一口氣,天啊!

這一動可就牽扯到傷口,一次深呼吸痛一次,但為了避免那可預知的後遺症,只能忍著

一次又一次牽扯的痛而認真的深呼吸以期把肺泡撐開......(很勇敢吼?)

這早,醫師來查房檢視傷口並換藥,我主動告訴醫師想下床走路以利傷口復原,只是

身上管子太多無法下床,醫師聽了驚訝地說,通常術後的病人因為怕痛,總要醫護三催四請

還不願下床,我還是第一個術後隔天就要求下床的病人呢!(其實就是想讓醫師快點取下

我身上的諸多管子啦) 於是交代助理隔天要先幫我取下鼻胃管和導尿管......

(啊?還要再忍耐一晚? 嗚......這樣還是無法好好睡覺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eaceful66sea&aid=132266675

 回應文章

Happy Mary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2 17:08
Bless you.微笑
Judith Yu(peaceful66sea) 於 2020-04-25 23:03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喔!

Nelly
2020/04/22 09:28

"術後盡可能做深呼吸動作,讓肺泡盡快擴張,如此方可避免發生術後肺塌陷"

從來不知道麼重要的事,謝謝你的分享

好奇醫院通常會在病人術後,也給予同樣的復健指導嗎?

否則沒有相關醫療背景的人,是否會因此延長恢復期,或更甚者留下永久的後遺症?

Judith Yu(peaceful66sea) 於 2020-04-25 23:00 回覆:
這個術後併發症有寫在手術同意書上,但通常醫師並不會告知如何避免,有位朋友就是因此而產生術後肺塌陷ㄟ!很慶幸自己術前認真翻閱相關醫學資料,讓自己肺泡在最短時間內恢復功能!

Show-Po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4 14:09
啊……人生在世,坎坷總是圍繞在旁,走過,挺過去,也就好了。一切都成為歴史,現在不也好多了嗎?
Judith Yu(peaceful66sea) 於 2020-04-15 19:22 回覆:
一直以為自己體能很好的,沒想到一個手術把我搞的灰頭土臉,體能恢復的很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