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6-8~6-14真佛宗中觀堂-五轉六地藏超度大法會《圖.文.引用中觀雜誌》
2013/05/13 11:07:04瀏覽689|回應0|推薦34

真佛宗-中觀堂-五轉六地藏超度大法會


地藏王菩薩梵名「乞叉底蘗婆」,累世皆不斷發下誓願,一心要度盡六道眾生,始願成佛。
也因為祂過去每一世都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因此被尊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
更受到釋迦牟尼佛的咐囑,在釋迦牟尼佛入滅之後,直至彌勒菩薩出世之前,救度所有法界眾生的大任,都由地藏王菩薩一力承擔。

如此不可思議的重責大任,地藏王菩薩卻毫不猶疑的承接下來。
也正因地藏王菩薩如此的大願力,便與所有眾生結下了甚深法緣,而能夠分身無數,化現「六道」,廣度人天眾生,這也是我們今日能在此啟建「六地藏護摩法會」的殊勝緣起。

六道地藏- 形像互異- 世尊親授記 -六道放光明

地藏經中記載,地藏菩薩可分身百千萬億,但在忉利天宮聆聽佛陀講經時又可共復一形,足見其法力神通不可思議。
而六道地藏的名稱與形象,在各經典中也不統一,我們以蓮生活佛所開示的「六地藏主尊名號」為依歸,也就是出於《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的記載。

經中記載地藏菩薩在過去,為救拔落入地獄道的母親,不僅七日斷食,並發無上大菩提心,於盡未來世誓願以「六種名字」,救度六道眾生。
而世尊則因地藏菩薩如此發願,便為地藏菩薩在未來世的「六種名字」與形象,授記頌告如下:

一、「金剛願地藏」─左手持人頭幢,右手結甘露印,專主救濟「地獄道」眾生。

二、「金剛寶地藏」─左手持寶珠,右手結甘露印,專主濟度「餓鬼道」眾生。

三、「金剛悲地藏」─左手執錫杖,右手結接引印,專主度「畜牲道」眾生。

四、「金剛幢地藏」─左手持金剛幢,右手施無畏印,專主度「阿修羅道」眾生。

五、「放光王地藏」─左手持鍚杖,右手結與願印,專主度「人間」眾生。

六、「預天賀地藏」─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說法印,專主度「天道」眾生。
 
六道眾生習性- 終成輪迴之根

會有「六道地藏菩薩」,自是因有六道眾生,佛法告訴我們,凡俗眾生由善惡業因而流轉輪迴六道,無法解脫煩惱自主生死,也因此才須勞煩地藏菩薩化現六道,累世發願度脫眾生,究竟六道眾生各有何種習性,讓他們不斷在六道中生死流轉。

(1)天道:即天界。天人壽命很長且有大能,一動念萬般華衣美食隨處湧出;缺點是往往因生活太享樂而怠慢佛法,天人壽命雖然很長但也有盡頭,之後仍要進入輪迴。
眾生行十善業,或修四禪定,即可生於天界。

(2)人道:即人類。
至少要守五戒才可生於人間。
因人道苦樂參半,較具理性與智慧,若努力修行,最容易轉凡成聖,但也容易受貪嗔癡習性誘惑,破戒造業,輪迴三惡道。

(3)阿修羅:阿修羅就是「夜叉羅剎諸鬼神」的統稱,屬於非天道的一種大力鬼神。阿修羅本有修善之心,但好勝心強,嗔心很重,喜好爭鬥。
因為嗔念不除,所以「天道」除名,便墮落到「阿修羅道」中。

(4)畜生道:畜生道泰半由愚癡產生,一個人若「靈智」喪失,即有畜生的因緣,而墮入畜生道之中。即牛、羊、豬、馬及一切蟲、魚、禽、獸等動物。
眾生若造下品十惡業則墮畜生道。

(5)餓鬼道:由於生前極度「慳吝」,為一己私心,傷害他人,便易入餓鬼道。
即孤貧潦倒受苦之鬼,經常處於饑餓中,到處遊行,求食不得,常受餓渴痛苦者,故名餓鬼。

(6)地獄道:生前「惡心」太過,冷酷無情,無惡不作,死後即入地獄道。
視其罪因分別至八寒、八熱、無間等地獄接受刑罰果報。
眾生若造十惡及五逆重罪,則易墮地獄道。

地藏菩薩「無分別心」 視地獄為佛土

蓮生活佛讚嘆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認為是「願力第一」且「無分別心」,即是去掉對一切執著,達到地獄即佛土、地獄眾生也是佛的境界。
度眾生不必選擇,這樣廣大的誓願,正是「平等王」,成就眾生平等成佛之密法。

而中觀堂啟建「六地藏法會」,即是仰賴地藏菩薩對眾生平等無分別的大悲之心,連續第五年轉動「六地藏」救度六道的光明法輪,為我們所有尚在三途六道輪迴的累世眷屬及冤親債主超度迴向。

讀誦‧瞻禮‧讚嘆地藏菩薩 -共成佛道

「六地藏法會」除報名法會之外,我們還能如何為自身解冤消業,為祖先冤親超度迴向?「地藏經」中記載,只要能瞻禮讚嘆地藏菩薩及恭誦「地藏經」的行者,閻羅王將率領所有鬼王擁護行者,「不令惡病、橫病,惡事、橫事、近於此舍等處」。

堅牢地神亦守護行者的居處,令行者得十種利益。
所以只要我們願意至心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誦念地藏經,或禮拜供養地藏菩薩,就能獲得這麼多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與大守護力降臨己身,迴向祖先超度冤親。

這就是地藏菩薩的慈悲,引領發心皈依地藏菩薩的眾生獲得現世的利益,哪怕只是一瞻、一禮,讀誦一偈一句,只要誠敬一心,都能得到十方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加持與守護,漸次出離六道輪迴,共成佛道。

所以我們參加「六地藏護摩法會」,不僅是為了消災除障,還要發心讀誦、瞻禮、讚嘆,更要學習地藏菩薩無私的精神,才是提昇自我靈性,自度度他的不二之道。

蓮 火 上 師 -  開 放 問 事 服 務
 6/10(一)下午1:00~4:00 【30名 】
 6/11(二)下午1:00~4:00 【30名 】
 6/12(三)下午1:00~4:00 【30名 】
 6/13(四)下午1:00~4:00 【30名 】
 6/14(五)下午1:00~4:00 【30名 】

蓮 世 上 師 -  陽 宅 勘 輿 服 務
 6/11(二)上午10:00起 【10名 】
 6/12(三)上午10:00起 【10名 】
 6/13(四)上午10:00起 【10名 】
 6/14(五)上午10:00起 【10名 】

請來電至-中觀堂登記(02)2550-8599

5/31前截止登記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apple188&aid=759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