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論作曲】附‧有關音高紀錄字母組的問題
2010/10/14 22:20:35瀏覽1812|回應1|推薦5

 http://www.zarafan.com/Fitness/MeiTi/2010/0413/4555.html
↑此網頁位址為本篇文擷取之處。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自當取下。謝謝。 

 這恐怕是大家如今在網上最常見的一些東西了,通常由一個大寫或者小寫字母后面跟一個數字共同組成,這樣一個組合構成了一個音高的符號。 像《奉獻》中的最高音是e4(E7),瑪麗亞·凱麗的最高音是g4#(G7#),HighC的音高是c3(C6)之類的……,但他們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排列順序呢? 大小寫是什麼樣的涵義、到底表示什麼樣的音高呢? 恐怕大家就對此沒有準確的概念了。

  在常用的兩種音高紀錄法中,一個八度中的字母組順序其實都是這樣排的——cdefgab 這幾個字母分別代表了C大調中的do re mi fa so la si  從c3數到c4的話就是——
...a2 b2 ||c3 d3 e3 f3 g3 a3 b3 c4|| d4 f4....上面的字母組裡"||"內的部分就是c3到c4這個八度的字母組排列了。 這裡可以看出,b3不但比c3高,而且高了7度之多。

  另外同樣是C,但c1和c2之間是差了一個八度的,也就是說它們的音高頻率實際上差了整整一倍。 c1也叫做鋼琴的“中央C”,是距離鋼琴鑰匙孔最近的那個C,它的頻率大約是261.6赫茲,也就是每秒鐘發聲體要震動261.6次才能有這個音高,而c2這個音的震動頻率就是c1的頻率乘2。 頻率越高的音,音高也就越高,鋼琴上的每個音都有對應的固定頻率,音高與頻率對應的正比關係並不隨著你改變樂器或者演唱者而有所改變,c1就是代表頻率為261.6HZ的聲音。 也就是說小提琴的c1和大提琴的c1其實音高完全一樣,男人唱的c1和女人唱的c1也是同樣的音高。

  但有關字母組的大小寫問題,也要看是用什麼音高紀錄法,我們說的小寫c3是highC的這種說法,被稱作“國際第一音高紀錄法”,有大字組和小字組之分,也就是說大小寫字母所代表的音高是不同的。A1和a1在這裡並不是同一個音。另外還有一種“科學音高紀錄法”是不分開大小寫的,直接是從A一直排下去,對應小字組c1的科學音高紀錄法的字母就是C4。 後面這種音高紀錄法做midi的朋友就比較熟悉了,因為“科學高紀錄法“,是在物理學和電子音樂之中的標準,而“國際第一音高紀譜法”是樂器和聲樂中的。

  如果舉鋼琴為例子的話,立式鋼琴共有黑白鍵共88個,包括了A2到c5之間7個八度零三個音的音域,如果用“國際第一音高紀錄法”的字母表來對應表示鋼琴上的琴鍵的話,就是下面這樣:
/ A2 #A2 B2
/ C1 #C1 D1 #D1 E1 #E1 F1 G1 #G1 A1 #A1 B1
/ C #CD #DE #EFG #GA #AB
/ c #cd #de #efg #ga #ab
/ c1 #c1 d1 #d1 e1 #e1 f1 g1 #g1 a1 #a1 b1
/ c2 #c2 d2 #d2 e2 #e2 f2 g2 #g2 a2 #a2 b2
/ c3 #c3 d3 #d3 e3 #e3 f3 g3 #g3 a3 #a3 b3
/ c4 #c4 d4 #d4 e4 #e4 f4 g4 #g4 a4 #a4 b4
/ c5
  以上88個字符對應鋼琴的88個黑白鍵~~ ,"/"用作隔開每個八度字母組。
所有帶#號字母的表示升半音,也就是鋼琴的黑鍵,鋼琴是十二平均率的樂器,所以它的#d和降e就是同一個鍵,但在小提琴上這兩個音就有不同了,它的#d和降e音頻不同。
  上面字母表裡有幾個比較重要的音,第一個是音高定位用的標準音a1,它是音高計算的標準核心,規定為頻率440HZ德音。它下面的那個c就是c1,頻率大約是261.6HZ,它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鋼琴中央C鍵。然後就是c3,俗稱highC,是標誌性的高音,頻率1050HZ不到一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xonjiang&aid=4500248

 回應文章

捍衛自由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10/15 15:26
我是音樂白癡 真佩服你這麼厲害
派克森(paxonjiang) 於 2010-10-26 00:44 回覆:
哈!也要有人懂得欣賞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