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莊有一處高空蹦極場,站上跳台,眼前是太行山脈的峰巒疊嶂。今年29歲的賈江紅是這個蹦極場的陪跳員,每天的工作就是抱著膽小的遊客從72米的高空跳下去,最多的一天蹦了17次。

賈江紅最初接觸到蹦極並不是因為喜愛或是想挑戰,而純粹只是因為需要一份工作,沒想到竟然還深深地愛上了它,「一天不跳都會難受」。

賈江紅出生於河北平山縣的一個小村莊,他從小不愛讀書,十幾歲就出去打工了。2017年家鄉開了一個蹦極場,正在招聘蹦極教練,他決定去試試。

賈江紅說,應聘蹦極教練第一個基本條件就是測試膽量,看是否敢跳,而他當天就蹦了4次。

「站上蹦極塔時,我一看那麼高啊,其實還是蠻緊張的,雖然我開過塔吊不恐高,但還是很緊張,不過為了工作我一咬牙還是跳了下去。」賈江紅回憶,那天剛跳下去一兩秒失重感特別嚴重,大腦一片空白,只感覺「颼颼」的風聲從耳邊劃過,好像要一頭扎進險溢河裡去了;之後又被彈起,心臟彷彿提到了嗓子眼,反覆彈起又下落三四次後,「終於又回到了人間」。

當上正式蹦極教練員後,賈江紅每月拿著3000元薪水,每天的工作就是給前來蹦極的遊客安裝保險繩索以及教他們在空中施展漂亮的動作。

因為蹦極場開業不久,遊客並不是很多,空暇的時間裡,他開始在網路上關注國內所有的蹦極教練,透過視頻來學習蹦極動作。

賈江紅介紹,看了視頻後,他就會與同事們一起試練,逐漸學會了後空翻、空中旋轉等高難度動作。為了讓自己動作更加流暢,賈江紅刻苦訓練,被繩子勒住、擦傷的情況時有發生。「記得最嚴重的一次,因為繩子沒抓穩,繩子快速與胳膊摩擦,蹭過去後胳膊表皮被拉下一大片,火辣辣的疼,就像被火燒過一樣。」

賈江紅把平時訓練的過程拍攝下來,並在快手平台開設帳號,將視頻發了上去。「開始沒有粉絲,純粹是自娛自樂,隨著視頻增多,慢慢有了人氣。」賈江紅說,2018年3月,他已積累了8、9萬粉絲,於是他又開啟了直播,一兩個月後,粉絲就漲到了100多萬。

看到賈江紅花哨的蹦極視頻,很多網友都慕名而來。賈江紅說,現在每天至少有5、60名遊客來蹦極,節假日更是達到一百多。但不是所有的遊客站上蹦極塔都敢縱身一躍,於是賈江紅便開始嘗試陪同遊客一起跳。

自此,他也迎來了華麗的轉身,從蹦極教練員升格為蹦極陪跳員,陪跳一次收費100元,加上正常工資月收入已過萬。

自從幹起蹦極陪跳員後,賈江紅也覺得自己的生活豐富多彩起來。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30多歲的山西男遊客,他一直想獨自挑戰一次,但來了6次都失敗。

另一位180斤的遊客在下落過程中完全失控,瘋狂地大喊大叫,對賈江紅又掐又撓還動嘴咬。蹦極結束後,賈江紅發現身上都是傷痕。

還有一名黑龍江的一名女主播,因為失戀才來蹦極,賈江紅陪跳中格外上心,幫小雲穿好裝備,還安慰了好久。下墜的過程中,小雲盡情地大喊發洩情緒。

之後她直播蹦極竟意外與前男友重新聯絡上,讓這段戀情有了再走下去的機會。(取材自揚子晚報)

蹦極愛好者在湖南張家界大峽谷進行花式蹦極。(新華社)
賈江紅自個兒玩蹦極。(取材自揚子晚報)
賈江紅陪遊客蹦極。(取材自揚子晚報)
蹦極愛好者在湖南張家界大峽谷進行花式蹦極。(新華社)
賈江紅陪遊客蹦極。(取材自揚子晚報)
賈江紅陪遊客蹦極。(取材自揚子晚報)
賈江紅自個兒玩蹦極。(取材自揚子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