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下任總統選舉可能走向藍綠白之爭,何方勝出攸關台灣前途,2020大選成台灣命運的關鍵年。台灣情勢不可能承平,各種風險及挑戰橫亙於前:兩岸關係惡化,如何重建和平對等往來?產業升級與競爭力如何提升?能源政策、低薪、少子化與老化長照等,一籮筐問題如何解決?都仰賴未來領導人解決。然而,藍綠白擬參選人目前或陷入黨內初選紛爭,或守株待兔,都以權謀利己優先,難看到格局與高度;美中貿易戰台灣必受波及,卻未見當局規畫和因應。

蔡英文尋求連任不顧初選民主程序,變規則拖時程,攔阻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參選,黨內挺英派正透過各種手段逼賴就範,讓蔡英文所謂「1+1大於2」成形。蔡賴明爭暗鬥,哪還有心力擘畫施政藍圖。蔡英文強調她的民調越來越好,施政效果漸顯露,三年來地基打好了,接著為大家蓋房子。

問題是,執政三年真的為台灣打好應變防震的地基了,還是只想鞏固執政的殿堂?蔡執政最受詬病的除了施政不佳,各種改革措施都以「正義」之名強行推動,部分被改革者切身之痛難消,而即使沒被改革掃到的民眾,看著這三年兩岸關係惡化到令人提心吊膽地步,大陸「武統」聲音不絕,如何相信她「維護主權、守民主」的抗中政策可靠?

蔡英文借習近平說「商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順勢把「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畫上等號,加上對大陸的各種禁令,趁機打「抗中牌」。但所謂結合理念相同國家與印太戰略聯結,台灣依然像是局外人;相關國家嘴上支持台灣,但國際組織如WHA、ICAO、TPTPP等,台灣還是無法參與;近期台海成美法等國軍艦向中國示威的海域,大陸機艦更不斷繞台遠訓,台海快成國際紛爭火藥庫,對台灣安全反而構成威脅。台灣該謀求兩邊平衡,以自身安全利益保障為最高優先,或只押寶一方,蔡政府顯然是一面倒向美方,所以美方暗挺蔡連任的言詞也漸多。

蔡英文忙於爭取連任,美中貿易戰轉為科技戰,美國切斷對華為技術支援,台灣五家電信商立刻停售華為手機,固然因後續服務困難,但華為高端手機主要零件,很多是台灣廠商如台積電受委託代工供應,美中科技戰對台灣將有多大影響、如何吸引台商回流,如何因應,都不見蔡政府有具體作為。

只見經濟部長沈榮津不斷跳針宣稱,美中貿易戰對台灣廠商影響不大。但台商赴大陸投資被認為是台灣「經濟空心化」的主因,現在時機來了,藍綠卻都專注於2020大選,彷彿除了權力,經濟並不重要。如繼續親美抗中,台灣科技產業因川普措施已開始受害,蔡政府卻全然像事不關己,只想跟隨美國腳步走。

反觀藍營,照說情勢大好,實則不然。國民黨擬參選者少說五、六人,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周錫瑋各擅勝場,迄今初選程序搞不定。韓國瑜掀起韓流狂飆,擁有大批「韓粉」,但近期連遭「韓黑」抹黑造謠之苦,負面新聞不斷,聲勢下滑。他民調雖還領先,卻難蛻變成具治國能力的「韓國瑜2.0」,光靠「發大財」或「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口號顯然不夠。

郭台銘已組後援會及幕僚團隊,提出台灣升級藍圖,強批蔡政府不得人心的政策,推銷自己是企業缺水、缺電、缺土地等「六缺」之外的「七缺」,要帶領台灣「東進、西和、南拓、北接」搶攻全球市場,更要求北京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他的起手式很強,聲勢不亞於韓國瑜,為了接地氣台灣到處跑,彎腰幫記者綁鞋帶、舔盤子為廠家證明洗劑產品可靠,都遭酸遭糗,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惡心」,郭董的庶民化做過頭了,適得其反。

黨中央將韓國瑜納入初選,郭台銘橫空而出下,國民黨幾位參選人早有心結。有完整地方、中央資歷的朱立倫被邊緣化;從政數十年的王金平只能哀怨央求初選制度公平。國民黨人才、人選多,但初選搞不定、互打內訌的風險升高,藍營九合一大勝的氣勢如今在往下走。

藍綠如都因初選而分裂,最能吸收游離票的柯文哲正等待伺機而起。他老神在在走美訪日,迴避對參選表態,就在等候杜鵑啼,漁翁得利。在美中關係激烈變化的當下,藍綠還專注於權位爭奪,一切選後再看,相對忽略台灣正面臨的新機遇和新風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