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9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在63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16,雖較去年進步一名,但因去年退步三名,還沒能回到2017年第14名的水準。IMD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陰影恐對台灣出口造成壓力,呼籲分散貿易及產品多元化,以減輕全球貿易緊張帶來的衝擊。

台灣在今年IMD四大評比項目的20細項指標有六項退步,其中國際貿易大幅滑落12名到31名,主要是商品出口集中度偏高,且觀光收入排名下降。

近年台灣在IMD排名持續後退,今年總算止跌回穩。2015年台灣排名第11,2016、2017年排名第14,去年排名退到第17,今年前進到第16。

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四大項目中,今年進步最多的是企業效能,從20名上升到14名;基礎建設上升三名,從22名上升為19名;政府效能持平,排名第12;經濟表現下降一名,由14名滑落到15名。

至於20項細項指標,退步最多的是「國際貿易」,大幅退步12名,國發會表示,主要是商品出口走緩、出口集中度偏高及觀光收入排名都滑落。其他如就業退步四名。價格、財政情勢都退步二名,租稅政策及教育都退步一名。

在20項指標中仍有許多更細部項目,台灣較弱勢項目包括外人直接投資存量占GDP比率、外資能自由獲得企業的控制權、ICT服務輸出占服務總輸出比例、再生能源占能源需求比例、能源基礎建設充足有效及人口成長率等,排名都在逾50名的後段班。

台灣優勢項目包括3G、4G行動寬頻占手機市場比率排名第一;中高階技術占製造業附加價值比率及每千人研發人力都是高居第二;經常帳餘額占GDP比率、消費稅率、企業反應快彈性大、高科技商品占製造業出口比率及企業研發支出占GDP比率都是高居第三。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台灣在IMD的國際貿易排名大幅滑落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國內經濟」的排名比去年進步了三名,今年是第25名,主因為過去一年更多外資來台,加速投資台灣政策的表現亮眼,以及台商回流累積投資逾台幣3000億元。而且以整體排名來看,台灣仍是前段班。

台灣經濟表現相較不足部分,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主要是出口影響,經濟部會檢討多元布局的部分,還有關稅受到未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影響,還要繼續努力,經濟部會從整體考量,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灣整合完後,將去跟第一輪加入國家溝通。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