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政府關門已20多天,不但42萬名「必要」政府員工得無薪上班,其餘38萬名政府員工迫放無薪假 ,這場危機更凸顯出,全美高達78%的上班族是月光族,也就是全靠薪水過日子,因此沒有薪水進帳就會導致嚴重問題。

財經新聞網站CNBC報導,隨著政府關門創下最長紀錄,有些薪水斷炊的政府員工被迫動用儲蓄、仰賴信用卡,或訴諸群眾募資網站,日子才能過下去。

未領薪的員工在政府恢復運作後可領到欠薪,但是410萬名合約商將無法拿回失去的收入,迫使許多人報領失業金 或找其他工作。

根據就業網站CareerBuilder在2017年的調查報告,美國工作人口中有78%的薪水只夠過活。若以性別來看,女性更弱勢,因為81%過著這種生活,高於男性的75%。

全國財政員工工會主席雷爾頓(Tony Reardon)表示,工會接到數百位心慌意亂的聯邦政府員工反映,「他們很害怕,不知道怎麼繼續養家」。

CareerBuildrer也指出,不僅所得偏低的工作階層只能求生活溫飽,連年薪10萬元以上的工作族群中,將近一成的收入同樣只足夠過日子。

報導指出,上述情況顯示,許多工作人口無法存下足夠儲蓄,過半受訪者表示每個月只能存下不到100元。

債務是工作人口擔心的另一個問題,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仍在還債階段;還有四分之一表示在過去一年每個月月底都入不敷出。

理財網站GoBankingRates在2017年發表的類似調查也顯示,61%美國人沒有足夠半年花費的應急儲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