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105歲的派翠夏.里昂斯.哈靈頓(Patricia Lyons Harrington)分享快樂退休生活的秘訣:早早儲蓄、確保有多重收入,並培養對生活的熱愛。

哈靈頓憶述,1950年代她還是單身的波士頓中學教師時,申請信用卡遭拒,畢竟性別因素在當時仍是信用卡交易的歧視原因之一。十多年後,情況翻轉,同一家信用卡公司送上辦卡邀請函;她說:「謝謝,不用了。」

哈靈頓活過一世紀,仍保有熱情靈魂,打拚事業並自理財務,現居麻州艾塞克斯郡(Essex)的一棟公寓,她的學生不時會登門造訪這位退休音樂老師。

哈靈頓過去習慣在晚餐前啜飲加了一棵橄欖的馬丁尼,但她去年對此乏味,改喝新英格蘭老牌Moxie蘇打水。她能樂活到105歲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提早儲蓄

哈靈頓13歲起存下每一個25分硬幣,這些小錢積沙成塔,成為她的旅遊基金;現在也經常有人這麼做,存下每張5元鈔票。

她在多所波士頓公立學校服務至67歲退休,經常利用學校假期出遊,其中最愛馬爾他、義大利、法國和英格蘭等歐洲國家。

哈靈頓67歲結婚,她與成了鰥夫的大學男友結為連理,但丈夫婚後6年逝世,她遂搬去與侄子里昂斯(George Lyons)、他的太太安(Ann)和他們的3個女兒同住。

她拿出10萬元幫里昂斯付房子頭期款,好讓大家可以住在一塊兒,但里昂斯聽說共同生活會破壞融洽關係,遂與律師合作,簽約保障姑媽的投資,「我們很愛彼此,但合住不一定能長久」。

不過,這份合約在這個三代同堂的大家庭開心度過30年後一直未派上用場,哈靈頓說:「我喜歡這種安排。」

•多重收入

哈靈頓擁有多元收入確保晚年生活無虞,她享有波士頓學校體系的一份退休金,以及亡夫的社安金約1700元。

她自己有工作,卻不符合請領社安金的標準;特定州及政府員工不用繳社安薪資稅,因此不能領社安金。

此外,她從50多歲開始,透過學校購買年金,該年金待哈靈頓70多歲起每月支付195元。里昂斯估計,姑媽領取的年金已超過她當年放進去的錢;保險公司不會有太多百歲人瑞客戶,否則早就倒閉了。里昂斯說:「保險公司在她身上賠慘了」。

•熱愛生活

哈靈頓在洛克斯百瑞(Roxbury)的聖母學校(Notre Dame School)接受音樂啟蒙教育,她說:「修女都是很棒的老師。」

她追隨音樂老師的腳步,自己也成了音樂老師,「我喜歡孩子,也熱愛音樂」。

哈靈頓85歲前在波士頓交響樂廳(Boston Symphony Hall)當志工,雖然晚年視力退化,仍可聆聽莫札特、海頓等知名音樂家的作品,透過Google Home智慧音響,用語音下達指令:「播放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的歌」。

她參加波士頓醫學中心新英格蘭百歲人瑞研究(New England Centenarian Study),計畫捐贈大腦作為阿茲海默研究。哈靈頓說,捐大腦「不是因為我很聰明」,但相信自己的適應力幫助她在高齡保持思考敏銳,「我可以做改變並保持開心。」

哈靈頓熱愛音樂,85歲前在波士頓交響樂廳當志工,雖然晚年視力退化,仍可聆聽莫札特、海頓等知名音樂家的作品。(美聯社)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