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為什麼不能玩麻將???
2011/09/14 22:45:37瀏覽321|回應0|推薦11

一直搞不懂

為什麼孩子上了一整天的課之後,

寫完了一堆回家作業;

還要再寫這些「不勝枚舉」的測驗卷及評量。

到底我們的教育錯在哪裡?

是家長太在意成績?

還是學校太重口碑?

或是安親班在拼招生?

亦或是這些教材廠商的手段?

 

身為大人的我們,

可有試著自己寫204位數的加減乘除應用題,

然後再寫15行的國語圈詞….

完成之後

安親班老師又拿出數學、國語、社會、自然的評量和測驗卷

再要你完成其中幾回(一回有2-3頁)..

你會快樂,你會開心嗎?

 

前幾天有一則報導:【某家安親補習班讓學生打麻將!】

我看著新聞,心中想著:

如果這些孩子真的會打麻將,還真是太厲害了!

只要不建立孩子有『賭注』的觀念,

其實有一些家長覺得是『賭具』的物品,

都是很好的教材。

大家可聽說近年來很流行『桌遊』(桌上益智遊戲)?

其中有一款很受歡迎的拉密Rummikub

又翻譯叫做『德國麻將』,

說真的=>不是頭腦好(或是我們稱之為聰明)的人還真是玩不好..

但是.這是讓孩子學會思考、辨別、邏輯、算數、機率、耐心、手眼協調尤其是反應力,是非常棒的一組遊戲。

 

我之前在帶中高年級學生,我們每天完成功課後,

不是打球就是下棋,其中最厲害的就是玩『樸克牌』

大老二、排七、撿紅點、99、心臟病、抽鬼牌

我跟他們每日必來上5

或許乍聽之下..大家覺得太『誇張』

但是我的學生成績是『進步』的,

生活是『快樂』的

他們的知識邏輯和思考反應有時是我所不及的。

現在他們都已16-22歲,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一片天=>

讀國內大學的、出國留學的、考上軍警的、自己作生意的、幫父母工作的、考上專業乙級技術士證照的………

因為孩子若是自願性的學習,

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呀!

 

所以直到今日..

尤其是『少子化』趨勢日漸,

我實在很排擠『填鴨式』的教育方式,

我們已經沒有很大的『空間』給孩子了,

為什麼還要『縮緊』他們想放鬆的『心靈』..

好『成績』代表什麼?

好『品德』才是該注重的不是嗎?

一個不會尊重長輩(沒禮貌)的『資優生』,

我不會去讚美他(或他的家長)..

反觀有禮貌、肯學習的『一般生』

我會更加願意去『琢磨』他們。

台灣的教育……

生了好重的病

但是沒人發現

是否….會等到『病危』才有警惕!

但是….到時..

恐怕已來不及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j812&aid=56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