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
2010/06/05 10:13:32瀏覽537|回應1|推薦5

我實在不是很稱職部落客呢?還是真的太忙了!能當部落客真的很幸福,想寫自己愛寫的!近兩個月來,這種空閒對我是很奢侈的!老公也從職場暫時退下來,就像球員,先到休息區涼一下,我只好拚命的往前(錢)衝,雖有一小筆退休離職金,但金山銀山總會耗盡,每月最好還是有現金流量,這就是忙的原因吧!

今早上網,接到在中部佛教中學當志工的陳主任email,他總是一段時間就會傳一些很有哲理的生活小品文給他的朋友們,很榮幸我也是在郵寄名單裡,下面的小品文是他寄來的,讓我感觸頗深,遂特別貼文加上一些自己的感言,與大家分享。部落落還更換面版,肖像也換了海邊美女,當然不是我本人啦,但就是迎夏氣氛!

寬容,這兩個字我們從小就被長輩教導要學會讓、學會容忍,但生活上卻好難,稍有不順心、不如意、業務不好推動,人們總是先怪罪別人,先責備和要求他人。自己也常如此,老公有時看不過去,就會啐啐唸我:「你總是以自己為中心,硬要別人配合你,不懂得站在別人角度和位置來看…」

這些大道理,誰不懂,但生活和業務上,總是有很多機車的人,讓生活充滿挑戰和試煉,有一天我的客戶,她抱怨跟我說:「我同事都會咆哮責備她的venders,長官眼裡,她很威風罩得住,我好像就很不行,既不罵你們,更別說大小聲…。」

我和她工作上相處已有十年,她這話令我很驚訝,或許壓力真的很大,或許她年紀還比我小,但用罵、用吵、用咆哮,就會將事情做好嗎?

我自己也常會責備別人,不寬容「忤逆」我意的業務夥伴,上回一次怒吼那位業務員後,我真的覺得自己很笨,他是不會替你爭取任何權益,跟他發脾氣,最後是自己傷心、傷肝、傷身。

後來沈澱自己,發現這位業務員愈差,服務愈不好,我因他獲得更多機會,很可怕的工作生物鍊吧!我後來將對付這位老千歲業務員的工作交給我老公,我的想法就是:「你們男人自有一套運作方式!我不想管了…」但結果,我一遇到不順遂,拉高聲音罵這業務員,我老公看不慣,就在旁說:「你能不能站在別人角度想想,寬容一點!」

我聽了很不高興,直嗆他說:「你寬容對外人,那你老婆呢!」結果對外的炮火,竟燃燒自己家中,唉!有時覺得很不值得。今早看到陳主任寄來的信,加上近來一些生活感觸,特別有感覺…

寬容的故事一:佛家禪語

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外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溜達了。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

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我們可以想像聽到老禪師此話後,他的徒弟的心情,在這種寬容的無聲的教育中,徒弟不是被他的錯誤懲罰了,而是被教育了。

寬容的故事二:六尺巷

清朝時期,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毗臨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

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寬容的故事三:總統軼事

有一次,理髮師正在給蔣總統刮鬍鬚時,總統突然咳嗽了一聲,刀子立即把臉給刮破了。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但令他驚訝的是,蔣總統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和藹地對他說:「這並不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雖然是一件小事,卻使我們看到了蔣總統身上的美德--寬容。

寬容的故事四:婚姻往事

一位老媽媽在他50周年金婚紀念日那天,向來賓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訣。她說:「從我結婚那天起,我就準備列出丈夫的10條缺點,為了我們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諾,每當他犯了這10條錯誤中的任何一項的時候,我都願意原諒他。」

有人問,那10條缺點到底是什麼呢?她回答說:「老實告訴你們吧,50年來,

我始終沒有把這10條缺點具體地列出來。每當我丈夫做錯了事,讓我氣得直跳腳的時候,我馬上提醒自己:算他運氣好吧,他犯得我可以原諒的那10條錯誤當中的一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婚姻的漫漫旅程中,不會總是豔陽高照,鮮花盛開,也同樣有夏暑冬寒,風霜雪雨。面對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如果能像那位老媽媽一樣,學會寬容和忍讓,你就會發現,幸福其實就在你的身邊。

人生中,寬容是一種無堅不摧的力量。

互相寬容的朋友一定百年同舟;

互相寬容的夫妻一定千年共枕;

互相寬容的世界一定和平美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0703&aid=4099021

 回應文章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容是無堅不摧的力量
2010/06/06 08:10

懂得寬容

懂得體諒別人

則擁有的,不是贏,而是真贏...

很棒的分享~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