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景陽岡老虎外傳~第一回~
2010/03/25 03:11:58瀏覽420|回應0|推薦20




家喻戶曉的「景陽岡武松打虎」故事.有眾多的版本

傳說他原本住在柴進的莊上.日子待久.不像開始那般有好酒好肉款待

面對主人家日漸怠慢態度.武松覺得沒有再待下去的必要

準備回山東清河縣老家看看.途中經過陽穀縣境

有家酒店,店門口飄著一面招旗,上面寫著【三碗不過崗】

武松覺得這店名取得古怪,又剛好肚子餓便進了店門

老板先倒滿一杯酒,武松隨口一飲而盡

一連飲了三碗酒,武松飲罷大讚︰這酒真是夠味!

入口酒香醇厚,稍後一股嗆勁直從鼻孔衝出,連連讚聲好酒

老板端上一盤牛肉,武松吃了幾片問道︰怎不再倒酒?

老板在一旁聽了,還是動也沒動.武松發怒拍了桌子道︰老板耳聾了嗎?

一個獵戶站了起來說︰你這個人是瞎了還是蠻?這店明明寫著三碗不過崗

老板插進話來說︰這酒後勁太強,喝了三杯之後就醉了,走不過眼前這座山崗了

獵戶說這酒又名透瓶香,現在好好的,等會兒便醉倒

武松說在我眼裡老虎只不過是小貓一隻.我看是你這家店沒安好心眼

硬要留客過夜編造的瞎話.說不定要謀財害命呢

傳說當時武松適喝了18瓶.其實武松很怕老虎.所以喝酒壯膽

還被獵戶扮演的假老虎嚇到腿軟

在水滸傳第二十二回寫武松上山打虎前在酒店喝酒

他過人的酒量不但是豪爽性格的表現

打虎之前,武松雖然也產生過一絲後退的念頭

但為了英雄的名聲,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顯示出與眾不同的氣慨

有人解讀武松是為想當英雄而去打虎.有人說其實是為了獎金

說當時武松乘著酒興,往崗上走去.在座山神廟看到貼了一張官府的榜文

讀了榜文方知這崗上真的有虎,心下開始躊躇起來

心想過崗碰上老虎那就完了.,若要下山去,豈不被那些獵戶恥笑

把心一橫還是往前走了,不久酒力發作全身灼熱起來

便隨意在林間大青石,敞開胸膛的衣服躺了下去....

不知過了多久.武松睡眼惺忪起來,忽見林邊好像閃過黃白相間的身影

還沒完全定神就閃出一隻老虎,武松嚇了毛髮直豎,酒意全消

只見那隻老虎露出兩隻白森森的虎牙,大吼一聲就撲了上來....

武松慌忙閃過身滾下大青石,老虎撲了空剛好一頭撞上那塊大青石

頓時撞斷兩根虎牙,滿口是血,加上已經餓了好幾天,沒了力氣,暈了過去...

武松本想轉身就跑,卻見那老虎動也不動

便掄起碗大的拳頭,騎坐在虎背上,往暈死過去的老虎腦門上猛打...

趁著半消退的酒意.打得那隻老虎七孔流血....

有人說這乃是時勢造英雄.老虎太餓被人欺.不必到洛陽了

話說五個獵戶,身上穿著偽裝的老虎皮,一步步往崗上走來

心想老虎已經餓那麼久.剛好又有武松那個傻子當誘餌

盤算時間準備要來收拾這隻老虎了

武松打完了老虎,已全身乏力,卻又看見亂石堆又閃過黃白相間的毛皮身影

心震了一跳想︰難不成這崗子是老虎窩,全衝著我來了..還是趕緊溜之大吉..

幾個獵戶來到青石旁見老虎早被打死,吃了一驚

便想到是武松那個傻子.沒想到傻子竟有那麼大的氣力

幾個人就扛了老虎下崗去,走了幾里路在路旁碰上了武松

武松見了眾人扛著老虎道︰這不是我在崗上打死的老虎嗎?

獵戶們心想這小子連兇猛老虎都打死.他一定比老虎還兇猛.惹不得

這才告訴武松打虎有賞銀封官的好處

大夥抬了老虎下崗去.穀縣的百姓聽說打死了一隻大虎,都跑到街上來看打虎的英雄

武松坐在轎子裡,直被抬到縣衙門,縣官親自出來迎接

見武松一表人才,直讚道武松是為民除害的英雄

酒席中縣官問起武松如何打得老虎,武松說的是繪聲繪影

縣官不但給了賞銀,還封了都頭的職位

景陽崗上武松是怎麼的打虎,全憑武松自說自話

自此武松在陽穀縣當起了都頭,縣官喜歡,百姓愛戴

江湖人都稱武松是一條打虎的好漢子

正傳卻描寫打虎之後武松的無力、膽怯與困倦

本來是大步上山的,卻被獵戶假扮的老虎驚嚇到腿軟

獵戶設酒慶賀,海量的武松卻睏得只想睡

這些細節也表現了水滸傳描寫英雄人物的寫實的特點

如何時空拉到現代武松可以去拍"蠻牛"~你累了嗎?~

如果拍人間道他會說:[ 我已經不當英雄很久了]

史籍中武松原系浪蹟江湖的賣藝人外貌奇偉

杭州知府高權見武松武藝高強,人才出眾,邀請入府充當都頭

不久,因功被提拔提轄,成為知府高權的心腹

後來高權因得罪權貴,被奸人誣諂而罷官

武松也因此受到牽連,被趕出衙門

繼任的新知府是太師蔡京的兒子蔡虎,是無惡不作大奸臣

他仗賴其父的權勢虐政殃民,百姓怨聲載道

武松對蔡虎恨之入骨一心為民除害

他身藏利刃隱匿在蔡府候蔡婆前呼後擁而來之際,箭一般沖上前去

結果要了蔡虎的性命官兵蜂擁前來圍攻武松

武松被官兵捕獲後慘遭重刑死於獄中

當地百姓深感其德立碑,題清忠祖師之墓

武松的最後結局.或許是實符合老百姓心願的美好的藝術處理

好像現代好人上了天堂.好人一定要有個所謂好的結局

事情會因為角度不同有不同看法.就像有人質疑武松真是個好人?

保育人士就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版本的武松

話說老虎死後不願上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願下地獄

也不要在接受投胎再度輪迴

牠對佛說人類肚子餓打獵是天經地義的事.老虎肚子餓吃人類就是公害?

佛說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後者果,今生做者是

老虎說前世的事不是在喝下夢婆湯就該忘卻該放下?難道要無止盡的償還?

佛說眾 生 皆 有 佛 性 . 我 們 應 努 力 的 修 行 不要質疑 .
總 有 一 天 也 會 與 觀 自 在 菩 薩 一 樣 的 自 在 啊

老虎說菩薩對我如此慘死的冷漠是種自在.那我寧可不要這份自在

佛說你不該執著短短一世的情境.那只 不過是千百輪轉的一 粒沙塵

老虎說紅塵中不僅僅我這一粒沙塵.我願意放下也受別人自由意志所造的因果
因此來世的果是否也仍舊不一定由今生所做者來決定

佛說入境而不住境.人生如夢.你又何必入戲太深?
你若太過執著你的意志將永遠是老虎
.無法跳脫.枉費你有累世來極深的慧根

老虎大笑說我就是如此執迷不誤.才讓菩薩有存在的價值.
我不需要佛也不要地獄.我就是我.老虎也好.半妖半人也好

佛微笑把手中的蓮花給牠:[如果有天你覺悟你不是你.想跳脫所謂你想做的自己.就吞下這朵蓮花]

老虎想拒收蓮花.轉眼佛消失雲間........

~第一回完.欲之結果請看下回分解~

文 葵葵
動畫架框 妮妮貓
音樂 妮妮貓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