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陰陽筷子說
2013/05/11 10:23:39瀏覽607|回應0|推薦0

從太極拳的虛實談到使用筷子的動作. 只要是中國人都知道太極有虛實, 如果無虛實就沒有陰陽, 無陰陽便不是太極, 在人體中兩手也分陰陽, 陰陽就是虛實, 兩腳也是如此… 在這個自然中, 人活在地球上, 無時無刻沒有不受著太陽與月亮的影響, 可粗分太陽為日, 屬於陽為白晝;月亮為夜, 屬於陰為黑夜, 又叫太陰. 向著太陽的那一面為陽, 背著太陽的那一面為陰, 所以人的前胸為陰, 後背為陽, 才會有陰藏陽顯, 活人住的為陽宅, 往生者住的為陰宅。 太極拳靠著接地的陰,才有勁出的陽, 或者說有下的陰供給,才有上的陽呈現, 而陰的靜,陽的動,才能發生功用。

談到筷子的使用也是如此,這是東西方使用工具的差異。使用筷子夾東西的時候,應該是在下面的那根筷子不動, 靠著上面的那根筷子的上下活動,出力夾東西,以這種方式的使用, 加上專注,再細小的東西都沒有問題, 連夾芝麻粒綠豆之事,都易如反掌…這不是上下面兩根筷子同時活動所能操作的, 或許是因為這行為太稀鬆平常,因為在東方,從小到大, 那個人不是使用筷子吃飯的。

但是使用筷子動作中的陰陽說, 不是人人都能完整講出原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760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