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吃櫻桃減少痛風發作
2010/12/12 10:22:53瀏覽1768|回應0|推薦246

多吃櫻桃減少痛風發作

健康世界 2010/12/10

有過痛風的人都知道,一旦發作起來,疼痛難忍。科學不斷進步,最新研究發現了一個新方法,讓你減少痛風發作機會。就是一顆顆小小酸酸甜甜的櫻桃,發揮了神奇的作用。

【文/王秀伯醫師 台大醫院】

有過痛風的人都知道,一旦發作起來,疼痛難忍。科學不斷進步,最新研究發現了一個新方法,讓你減少痛風發作機會。就是一顆顆小小酸酸甜甜的櫻桃,發揮了神奇的作用。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Yuqing Zhang醫師在美國風濕病協會的年會上發表這項研究。

研究團隊透過網路招募了633位痛風患者參加研究。受試者被要求在下一次痛風發作後記錄下來,並且回答一份很廣泛的問卷調查,詢問可能會影響風險的各種潛在因素,包括發作前48小時所吃的櫻桃和櫻桃萃取物;他們在連續3個月不發作後,被要求回答同樣的問題。結果發現,在過去48小時吃2份(相當於20顆或一杯)櫻桃者,痛風發作的風險降低50%,而在過去2天內服用櫻桃萃取物(任何數量)者,痛風發作的風險降低40%。

Yuqing Zhang表示,在特製品和保健食品商店所發現的櫻桃萃取物,似乎可達到預期的效果。

不過,這篇研究並沒有證明因果關係,只是似乎吃櫻桃和痛風復發風險較低有關。研究員認為花青素(紅色和紫色蔬果中所發現的抗氧化色素,包括櫻桃、紫甘藍菜、甜菜、藍莓、覆盆子以及紫葡萄)有幫助。抗氧化劑可以穩定那些會導致發炎和破壞細胞與組織的自由基。

波士頓大學醫學院副教授Tuhina Neogi醫師認為,櫻桃的花青素含量最高,因此效果最明顯。

這項研究應視之為初步研究結果,因為他們沒有接受「同儕回顧」,也就是在醫學期刊發表前由外部專家審查資料。

【選自《健康世界420 201012月號】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72436002&aid=468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