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間
2012/06/21 20:41:08瀏覽170|回應1|推薦25

     閱讀這樣的一段文-痛苦後喜悅讓心靈得以提昇,一次的痛苦一次的提昇,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沒有一點點習慣承受痛苦的小孩,如遇突如其來的變故,會造成極大的痛苦及身心的重創,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我曾親眼目睹年輕小孩心靈的崩潰與痛苦,令我心酸不已.讓自己小孩吃苦絕不是件壞事,但我卻自己也做不到,對三個小孩自小幾乎是有求必應,以致現在小孩雖都已長大成人,卻都還處在自我中心的生活價值模式,我也覺得很矛盾與痛苦.

      看到這一段想起我也親眼目睹年輕小孩心靈的崩潰與痛苦,也令我心酸不已.這是一個孩子氣又愛賭的父外加超人的正義感不怕事,他很愛孩子可以陪孩子讀書休閒教導孩子做人處世的道理,他住哪裡全家大小絕對帶在身邊是一個很能陪伴孩子的好父親,但賭神一到便常把孩子的生活費賭光,常是靠親人接濟,因為孩子氣竟然動用孩子他人接濟的錢,孩子常常是為繳費苦悶,煩惱自卑,由於天生的正義感插手抗議學校某些舞弊的行為,致使孩子遭受排斥,幾年下來的痛苦煎熬造成孩子身心重創.
    另外一則剛好相反,這個父親對於孩子學習所需幾乎有求必應,也曾陪小孩看些有藝術氣息和勵志的卡通,也買了許多書給孩子,很可惜孩子很小的時候他帶給他的妻子很大的傷害,然後把生活費留下自己跑了,妻子幾乎都病著常想自殺,有時甚至在孩子面前精神幾乎崩潰,孩子在這種壓力下成長,雖然不愁吃穿費用開銷,但孩子目前並無特別的展現,而這位父親總覺得他付出了那麼多的金錢,怎麼孩子離他所期待的怎麼那麼遠?也非常的感慨!這個父親一點也感受不到他孩子小的時候多麼需要他的陪伴,從樹上摔下來父母不知道,當母親幾乎崩潰時他們不知怎麼辦?他們是多麼茫然,他們的內心的幽暗外在看不到.
    佛陀說:生命是由物質和心靈所構成的,物質缺乏關照或心靈缺乏關照,都必然影響生命的成長,而孩子承受痛苦超越昇華的程度如何?並不是當父母的一廂情願的感受和要求,總之教育要圓滿就是需要關懷和陪伴.(節錄於金色流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656478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6/22 11:19

羽白吉祥

好文

親子關係因時代的改變

好像越來越難了

但仍須 努力

祝福 端午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