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略思三毛
2012/03/30 09:35:19瀏覽166|回應2|推薦20

對於三毛很陌生也很熟悉,陌生的是閱讀他的著作很少僅幾篇而已,熟悉的是她的名氣,及對她的相貌風格留下美好的印象,並且知道他情感生命的結局-荷西死了,她因思念荷西而結束自己美麗且催璨的生命.
沒有很多時間閱讀,於生命旅途遇到不得不讀的書-探索生命了解生命為主要讀的書,因此曾使人放棄讀其他的書,階段性的發現對於自己這樣的選讀並不適合自己的根器程度,事實上對於佛學應該是多觀察不同的種種現象,從不同的人生閱歷中去思索去印證單憑自己小小的時空是不夠的,非主要的書點滴閱讀見縫插針應略有助益,廣讀對世間和生命當會更了解
哭泣的駱駝逍遙七島遊-這是旅遊記錄和抒發心情及感受的文章,只須了解感受就好不需多思維,閱讀較為輕鬆.作者都會詳細說明他們遊歷地方的歷史和地理位置,
三毛也不例外,對於她住的迦納利群島-座落在歐洲ˋ非洲ˋ美洲的航海路線要道,
它優良的港口給它帶來無盡的繁榮,諸多的描述駐留歷史時針的要點,便佔了一部分的篇幅.
在丹納麗芙她遇上了嘉年華會的化妝遊行,她從荷西背上放了下來,對著說她是紅髮中國人的小女孩的面前蹲了下來,用奇怪的聲音說:小東西看清楚-我只不過戴著一張東方面具而已,小女孩真的伸出手來摸摸三毛的臉,四周的人笑得人仰馬翻,三毛感動得如此說:我以前總將人性的光輝,視為人對於大苦難無盡的忍耐和犧牲,而今在歡樂裡,我一樣的看見了人性另一面動人而瑰麗的色彩,為什麼無休無盡的工作,才被叫做有意義,難道適時的休閒和享樂不是人生另外極重要的一面嗎?或許三毛最後自殺也與這樣的感受有關,愛情對她而言是瑰麗的,寧願追尋瑰麗色彩離開這個世間,也不願在世間受苦.令人婉惜!
從接觸佛法的識苦之後,也一直常想起這個問題,或許是誤解了佛法或沒有智慧善巧而行,佛法講的是中道,佛陀也說苦行不是最究竟的修行,我想歡樂能知中止,就不會墮落,無須刻意去尋找歡樂或苦行,佛法是大智者的領悟,應該隨緣善用才是.

口哨之島拉歌美拉的介紹也真讓人感動,沒有言語的音聲也可以融通交流,口哨之島用口哨來說話傳達訊息真是相當的新奇和美妙,手語是耳聾朋友的言語,而口哨應該可以成為啞友的訊息傳遞吧!

節錄~金色流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507980071111&aid=6277122

 回應文章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三毛
2012/04/01 02:44

至今還保存她的書

尤其她的娃娃看天下

百看不膩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3/30 13:55

羽白吉祥

讀文 深有同感

三毛的書

我也讀了許多部

那是十幾 而十年前讀的

可惜 她沒深入佛法

否則該不會 犯殺業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