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情結
2006/07/21 13:58:51瀏覽3152|回應26|推薦111

那是多年前了,我上的英文班,有一大陸嬸,五十左右罷,她非常用功,每天都到校上課,中午還帶便當,一天,她聽我說是臺灣人時,突然聊到她的兒子,她說:

我兒子在這唸一所 College 時,認識了一個臺灣來的女國際學生,愛的死去活來。他爸爸嚴詞反對,我也不是那麼贊同,結果我兒子就為了那個女孩離家出走,我和他爸爸到處打聽,終於把他找到了,兩個人已同居了,我們也沒辦法,只好勉強接受,讓他們回來住土庫 ( 地下室 ) ,那個女孩也還好,已找到一份牙醫診所的工作,移民也辦下來了。 . 聽說那女孩在臺灣的爸媽也不同意,他爸爸到現在也都還不能接受這事,我真是為這事煩死了。

這真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兩岸愛情糾葛的事。

那現在結婚了嗎?我問。

同居,還沒結婚,他爸爸總不希望他娶一個臺灣女孩。她回說。臺灣現在和大陸政治立場還是不同阿。未來能不能統一也還不知道。很麻煩的。 

這句話我聽在心裡有點不舒服,可是也不好說什麼,感覺他們好像排斥臺灣人,她先生這種態 度一定不會請我去她家作客。不過她對我還是蠻友善的,見面總能天南地北的聊。

班上有一個東北人,和他聊天心裡就更不舒服了。

你是那人?

臺灣的外省人,我說。

噢,那你就不是臺灣人了,可是你也不算是大陸人,那你是那裡人?那裡人都不是,可吃虧大了。

我聽了更火。

我在臺灣也沒被人排斥過,用得著你這般來嘲笑我!我說。

你不懂了,我在加拿大是加拿大人,我在臺灣是臺灣人,因為我出生在臺灣,我回大陸也是大陸人,因為我祖籍在大陸,我愛去哪就去哪,你可以嗎?哼!


以後學聰明了,再有人問我那來的,輕描淡寫:我從臺灣來的。

其它一概不多言,以便明哲保身。也不會和別人引發爭執。



沒有經歷過,永遠不會體會分離的傷痛,戰爭是可怕又無情的,而小老百姓永遠是最後受害者。今天的安定應該慶幸及抓住它。 

事世是諸多難料與巧合,我的父親在 1948年就獨身到臺灣來發展他的事業,我的母親與她的媽媽和哥哥在1949 年到臺灣旅遊,在旅遊中途,她的哥哥因事必須回大陸,之後,大陸封閉了門戶,從此天人永隔,再也沒有哥哥的因訊。她們也因此在臺灣落戶。因緣際會與我父親相識、相戀、結婚了。兩個外省人在臺灣相遇結婚,在當時的社會可說是獨一無二,天南地北的婚姻只能說是緣份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xyz111&aid=36252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两岸一家亲
2009/09/13 01:24

大陆的老人家由于受以前政府宣传的影响,同时也是由于两岸的隔绝,所以会对台湾人又一点的偏见。可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两岸交流加深了,大陆人的年轻人对台湾可以说心理面有的只是情,没有什么偏见的。

其实这就类似于以前的台湾,同样受政府宣传的影响,同样由于两岸的隔绝,所以对大陆也有一点偏见。

现在都好了,两岸人民开始交流,隔阂渐渐消除,两岸一家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的故事
2009/04/28 13:42
就这一个岛,突然来了百万大军,跟随着大量的反共及国民党信徒。60多年了,你们的身份证还写着一个外地人。真是不可思议。为什么不以出生地为标准呢?至于思乡,回去看看不就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自台灣
2008/12/28 16:36

歷史因素所造成的悲哀!

台灣我住了二十幾年!

東南亞也住了七~八年!

美國住了近七年!

現住在中國大陸!

但是台灣依舊是我的國家,她叫_中華民國!

您問我那裏人呢?~~~~我來自台灣啦!


Quin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怕現在情況不同了吧
2008/12/17 08:28

估計你這個故事是很久以前的了,那個時候人們都不開放,思想很僵化的,尤其是大陸,階級斗爭的弦繃的很緊。沒辦法,物質決定意識嘛。

但恐怕現在情況大為不同了。可以看看,現在有多少臺灣同胞在上海等地置業、生活啊!前兩天兩岸大三通也正式啟動了,兩岸一日生活圈也成為現實,大陸同胞去臺灣光旅游也方便了。可以說,現在兩岸民眾的交流已經開始走向一個新的階段了。

我有一個兩岸聯姻的例子,好例子。我同事的一個弟弟,在美國留學的時候愛上了一個臺灣女孩,然后兩人戀愛結婚,婚后回到大陸發展。男的在跨國公司工作,女的一直在家操持家務,從沒有工作過。在家養養小寵物,經常上街購購物,然后還常常飛回臺灣看看父母。小兩口過得挺開心的。

你說的沒錯,“戰爭是無情的,而小老百姓永遠是最好受害者”。所以,大陸我們都不希望兩岸有戰爭,中國人再也不能打中國人了!

好在,目前兩岸正在向和平發展的方向發展,戰爭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這是兩岸之幸,也是中華民族之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米養百樣人
2006/08/16 04:50
大陸人也有友善的
台灣來的也有排斥我們這種祖籍大陸的台灣人.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麻煩
2006/08/16 03:10

碰到別人問我,我都說 I am from Taiwan,以避免任何解釋及麻煩。

在美國多年,接觸許多台灣和大陸人,我發現其實有見識和修養的人,都不會在這上面做文章,只有不成熟的人(不論台灣還是大陸人),才會白目的問或講不得體的話。


安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
2006/08/15 11:55

(2) 抑太久, 扭曲, and 變態 對台政治情結:

l 90% ㄉ大陸人 知道我是台灣人就會很難控制 and 白目ㄉ批評台灣執政者我聽到煩了, 真的就必須要很不客氣ㄉ回答 你住過台灣嗎? 你投過票嗎?  再怎麼樣都比草菅人命ㄉ共產黨好吧…”來停止這這樣ㄉ漫罵雖然氣氛尷尬, 但這是白目人應得ㄉ答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I am NOT Chinese, I AM TAIWANESE! (I)
2006/08/15 11:34

我是住加拿大, 多倫多ㄉ台灣華僑 ...原本十幾歲剛來 多倫多時會認為自己是Chinese from Taiwan....最後因大陸人ㄉ惡行惡狀及文化思想上有很大很大ㄉ不同讓我很難以認同我們是同一個世界ㄉ人.......For example...

(1) 高八度的對話@公共場合:  

 在 大多倫多市裡 Bus or Subway Train裡, 用高八度的聲音對話無視全車ㄉ人的感受......臨座ㄉ白人奶奶還問我 " Hm... Chinese always speak so loud? " 我很尷尬加不爽但面帶微笑ㄉ回答 " I am sorry...I am not from China, and you should ask them that question instead of me.."

….to be continued....


013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是誰
2006/07/26 03:05

台灣人是什麼人

這真的很難回答

而真正的答案又代表什麼

有些人就是不懂這個道理

不是嗎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更妙的是
2006/07/23 16:52

兩岸人坐下來一起感慨文革的荒唐

一起罵綠營政客的小心眼和貪腐

然後咧

偶而抬個槓

你虧我孔宋世家

我問你江澤民朱鎔基溫家寶兒子在做什麼事業

然後哈哈一笑

原來人同此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