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江大橋非蓋不可?
2013/06/19 08:28:31瀏覽1821|回應0|推薦30

  • 廖文義(2013)指出遊客最喜歡的是淡水美麗的河海自然景觀。 
  • 顧素瑜(2009)發現淡水發展觀光對居民在經濟、社會文化方面有正面影響,對居民生活品質與環境方面有負面影響,而居民對觀光反應的模式傾向於厭煩階段。 
  • 張清標(2008)研究顯示多數人在淡水觀光時,多有回到以往簡單平靜的心情。
  • 蔡怡玟(2010)探討淡水老街一帶「慢活」情感經驗與其生活省思。 

2013/7/7 拍攝。假想淡江大橋橫跨於前,整體畫面是否完美如昔?

2013/7/11 拍攝。蘇力來襲前的一抹微笑與傳說中的霞光,美哉。

2013/7/12 拍攝。鳥日子好屌!立於路燈上的夜鷺笑擁世界級景觀,
夢幻山水集自然、人文、美學之大成,請問有誰不愛?


淡水擁有引以為傲的地理視野與人文發展,意象中的淡水小鎮誘發我們於自在慢活的步調中尋找真情體驗與懷舊情感,河岸多樣的視覺經驗帶給我們無法取代的心靈嚮宴與記憶連結,感官之旅下的觸動是不容置疑的。 

每當我們欽羨、嚮往、讚嘆國外鄉鎮營造的生活環境時,我們能否依此心情審慎思量這片土地的未來為何?該愛護什麼?該保留什麼?該珍藏什麼?這樣沒有疼惜、沒有遠見的破壞再破壞,投機再投機,真的讓人心碎…… 


身為土身土長的淡水人,難以平覆心中糾結情緒,歷史古蹟被毀損了,自然美景被切割了,淡海田野被劃走了,印象裡的人文景象於政府、政客、財團的操弄下,快速地崩落著。不想未來只能憑藉書籍照片回想淡水的盛況、淡水的驕傲,請大家一同愛護保存自然的美好的生活空間,莫讓「文化淡水」、「金色淡水」成為隔空呼喚的虛幻名詞。


「莫讓淡水夕照成絕響,淡江大橋蓋不得!」連署活動
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42609163500

悼:以後想看一覽無遺的五彩夕照,只能欣賞陳澄波的《淡水夕照》了。

2007年11月,此幅畫作於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舉辦的「中國20世紀藝術」秋季拍賣會上,
以5072萬7500港幣成交(約新台幣2.1億元),創下台灣油畫拍賣最高價紀錄。


2013/06/19 瀏覽新聞報導

一座切割生活品質的淡江大橋要價154億元?若能用來保存人文歷史,落實世界文化遺產城市訴求,不是更具實用性?更具宏觀性?更具發展性?政府真的瘋了……


參考文獻
  • 張清標,「文化觀光發展下的懷舊情感之研究—以淡水地區遊客為例」,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學系碩士論文,2008年。
  • 廖文義,「景點意象及情緒體驗影響體驗滿意度與重遊意願之研究-以淡水老街旅遊為例」,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碩士論文,2013年。
  • 蔡怡玟,「淡水老街的慢活」,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論文,2010年。
  • 顧素瑜,「淡水發展觀光對居民生活品質影響之研究」,世新大學觀光學系碩士論文,2009年。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pm&aid=777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