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賺錢?』
2008/12/09 00:34:22瀏覽268|回應0|推薦2


在這種光影飛梭的社會中,
總是充斥著許多不平等的事
光是就如何賺錢或是如何生活,
便已經是一門學問,一種生存法則。
至少我是這麼認定的。


在與朋友一番你來我往的飯局後
有許多的畫面會自動浮出在我腦海裡
大夥兒慢慢的離開求學殿堂
在精神與物質的脅迫下
必須讓自己懂得如何過活。
城市裡面光影重重,很難讓人察覺
我們是自身處於一種不平衡的情況之下
在工作之餘,一向獨處的自覺
將慢慢隨著話題及環境
渲染開來,便於此種不真實的漩渦中。


『為了生活而賺錢,還是為了賺錢去生活』
有種莫名奇妙的口語詞,在如此夜景之下
總讓人有置身無重力狀態裡
去摸索,去想透它
社會是種過程中努力的呈現
你無法預知,過程的好壞或是呈現的多寡
但即便是知道的,卻是連改變也努力不了
在這樣的無措之中,自身的改變是種手段
而且你必須去適應它。
社會上人人自危,
或者,換句話來說是
『人人自肥』,在與現實及自己的考量之下
必須對生命做出選擇。或者是說
做出種對於自身是好的選擇。


比方來說,飯局上有個朋友叉開了話題
一個人一輩子是一種體驗
我們有權去追求自己想過的日子
這是他說的。
他說他的主管也許是這樣的一個人───
腦袋中總如何想著賺錢,如何找業績。
賺錢的念頭也已在他的腦中根深柢固
除了業績,也許不會有再讓他有興奮之事。
我那友人想起他的主管,
發現自己也正依循著這個方向,前進
沒法解套,也許你會說是工作性質不同
忙碌也許可以賺大錢,卻也剝奪了時間與健康
過什麼樣的生活,才會是正確的
這應該只有自己才深刻的體會到。
為什麼假日也許可以陪陪家人,陪陪父母
開著休旅車到處去渡假
而自己還在為了生活打拼
有錢富有的人不說,就一般認知下的家庭
賺錢或許是一種必然,因為為了生活
沒有錢賺可無法過活
卻也隱藏了一種容易忘記的真諦。
生活的意義在於如何過活
過程則是自我選擇,必須走出自己的人生
那才是真的完整。



生命短暫,人生苦短。
我們必須找到一種方式對待自己
以不虧待而又能不後悔。享受最底層的快樂
聆聽最深的聲音,如此才能明白我們的生命。










──
櫺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here&aid=245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