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市場之我見』
2008/12/02 18:27:12瀏覽286|回應0|推薦2

傳統市場在許多菜籃族的媽媽們心中
總是佔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


法國哲學家、科學家也是數學家的笛卡兒(Ren Descartes)
曾說過:『我思,故我在』
簡單的字面直譯便是─────
        因為”我在懷疑”的論點,但事實不可被懷疑
        故我思考,我省思,我將思維徹頭徹尾想過
        所以我存在,以及擁有存在的價值。


同理可想,傳統市場因為在菜籃族的心中佔有一定地位
所以它的存在性是一種必然,變得不可質疑
不可抹滅其存在的使命感。
這很重要。因為它此時此刻早已烙印在每個人心中
不管大人小孩,男人女人,老弱婦孺
甚至於死去的人都一定有印象
也都”該”有印象。
然而,從原先的路邊行走叫賣,不設定點式的
逐漸聚集起來,變化成一堆人在具有人潮的地點
移動式向著來往的人們販賣
慢慢的,他們選擇了一個比例上看來
應該是有最多人經過的地點
集合所有人的資源及所販售的貨物
有規律地在道路的兩側一字排開
方便路人在行走時也能順便購買。
而現在,在進步的社會下
傳統市場卻是菜籃族的首選
以個人為主的販賣演變成了以攤販為主的區塊
在具有一大片空地裡,井然有序地規劃購買路線
分門別類物品,再依動線走走停停
而物品也從民生的必需品,漸漸擴張起來
變成食衣住行育樂所需要的民生必須品皆有販賣。
當然,人是會隨著時間空間演化的生物
人們隨波逐流,動靜皆宜
就最近來說,依舊有傳統的市場隱於各個鄉鎮
默默地扮演它該有的角色
而許多販賣的方式,也都具有時代變遷的意義
以及該有的時代感。
現今的社會充斥著超級市場
逐漸將物品商業化,雖鼓吹民眾到超級市場購買
對於衛生及健康把關較嚴格
但卻在那裡找不到傳統市場的精神
比較起來,傳統市場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記憶中的我似乎去過許多次傳統市場
這不外乎是小的時候當媽媽的跟屁蟲
或是長大後求學階段為了生活不得不折五斗米的腰。
很多時候傳統市場總充斥著吵雜的叫賣聲
而這叫賣聲是一種精神,一種潛在的市場存在意義
似乎沒了叫賣聲跟安安靜靜吹著冷氣在超市裡買東西是同樣的
對我來說,菜市場給我的意義與印象是相當深刻的
至少它曾讓我的童年多了一些質感的雜音。


記得當我一下摩托車(小時候家裡沒車) 後
第一次到菜市場,它帶給我的色彩相當鮮明
且具有一定的衝擊力。
當時的我很難想像菜市場是這麼的自然不依序的
然而,去菜市場的人跟逛夜市的人
這兩種族群的組成並不相同
舉例來講,去逛夜市的通常都多加了一項娛樂性。
而娛樂性通常會吸引的大部份是小孩子
以及一部份內心比較活潑肯動的人
(大部份是父親)
所以才會有情侶、小家庭(父母、小孩 1~4”隻”)、
折衷家庭(通常會帶爺爺奶奶去的、父母、小孩子1~2”隻")
及恐怖的大家庭(爺爺奶奶、父母、有些連襟、妯娌、小孩子Mix × N"隻") 
以上為可能去夜市的組合。

傳統市場就不一定了,通常少了一項娛樂性
就像是菸癮大的人口袋裡找不到一支菸一樣
開始會面露嫌惡,開始會脾氣爆燥
接著,就會顯出一般家庭的平凡感與世故
很快。

所以,可能去的組合就演變成這樣────

情侶(極少數愛下廚的男女朋友,通常是要做愛心便當用)、
母親與小孩子N隻(通常爸爸都得要上班,
        小孩無法一人在家獨處,通常就變成媽媽要就近照顧)、
婆媳(嫁做他人婦,階及炊事。婆婆因為媳婦不懂下廚,
        索性帶她上街買菜,回家洗手做羹湯。當然也有暗自較勁的婆媳)
夫妻(通常老公是好父親、好爸爸形象,由於興趣使然,跟親愛的老婆
        一起下廚也別有一番滋味。不過當然也有種情形就是爸爸
        在車上等媽媽買菜,等太久對時間錙銖必較,回車上免不了造口業)

而以上則以母親帶小孩子N隻的比例為最高。


那時從入口進去,聽見許多男男女女很特殊的叫賣聲
肉販努力地流著汗,剁著肉
一邊喊著”絕對俗”,買多了還去零頭賣你便宜點
賣菜的也是叫賣著,買一把菜送一把蔥
買兩把送一雙,跟現時比起來絕對划算多了
這就是傳統市場跟超市最不同的地方
它不把價格鎖死,也賣你個小人情
為了造人氣,博感情,老闆通常都好說話。


有些攤位會賣些民生的柴米油鹽
賣豆皮、麵粉、油麵等製品
也會賣些小玩具以博得有帶小孩的母親的”小孩”歡心
────這比較重要,通常最常見的是一哭二鬧
為了小玩具,不惜與母親交惡
而這畫面也很常在市場碰見
小孩為了得到玩具,情願坐在地上哭鬧
也不想把視線從玩具那邊轉移
所以菜市場總會在一片叫賣聲與吆喝聲中
隱約掺雜一部份的小孩哭鬧聲。
不過,當然我也曾幹過這種傻事
現在想起來,不如好好將東西買完
多A點人情味還比較來得實際多了
畢竟廉價的玩具總在我得手後
兩天內便讓我想像破滅
支離破碎啦!


比較起去年到甘比亞時,他們是市集
主要是賣生活必需品,比如說
他們常需要裁剪衣服而去設計他們的傳統服飾
所以在首都Banjul的市場中央便有一塊區塊
是專門做織衣設計,另外有一條長街
大部份都賣著不同材質及設計花樣的布料
而這種東西是在地人生活上所必須的
所以,也是一種特色。
另外,就是雜糧及電子產品。
很特別的是他們很喜愛吃花生、進口可樂果
(據了解是可口可樂的原料物,又稱當地的檳榔
味苦澀,可提神,口感特殊)
砂糖及劣質便宜的中國珠江綠茶(泡阿拉伯甜茶用)
總之,還很多族繁不及備載
但歸納來說,幾乎都是以必須的生活品為主。
當地婦女喜歡拿著她們剔牙的一種木枝條
邊走邊晃著塑膠袋,再走著邊剔牙
一臉相當愜意,可能是因當地生活步調較為緩慢
讓我這樣的外地人看來感到心中莫名的羨慕。


(甘比亞市集一隅)


一直漸漸到長大了,到傳統市場的機會變少了
但隨時間及社會的變遷,以前髒亂且菜渣肉雜等東西
腥膩又不好聞的氣味,已跟著時代而有了改變
當然,要一次改變是件不容易的事
只是,就我的感覺
傳統市場已經有些不太一樣了。
到現在為止,還是有很多東西是非傳統市場不可
像是正宗傳統香噴噴油飯、實在的豆漿、大把抓的火鍋料
又或是論斤稱兩的肉品、買魚新鮮進貨
現宰現殺的雞隻,這都是在超市所比較不及的
但最重要的還是有殺價空間跟人情味
之所以傳統市場一直存在至今
有它一定的理由。


潛藏在時代間隙的我
是否可以找到其他能讓傳統市場更為堅定的事實
這都還只在時代的變遷裡浮沉
時間當然會讓它更為顯突
然卻我相信傳統市場
在許多菜籃族的媽媽們心中
依舊有著程度上的必要性與意義存在。
(不過大概是種依賴成性與一丁點兒迷戀吧!)








──
櫺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verhere&aid=243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