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逛夜市之我感』
2008/12/02 18:19:02瀏覽343|回應0|推薦1

就在我苦思不著如何將眼前的詩題個好名時
窗外天色已然垂下暗幕,這彷彿正對著我說
一天的開始到終結大概已過了三分之二了。
就在苦惱不知道該怎麼去下筆時
我想起了為什麼我要寫詩
而寫詩的原因就只是很單純的
唸書唸到一個階段必須轉換一下心情
才決定又開始動筆。
但就在腦神經線與理智線喋喋不休,相互打鬥之時
耳朵突然聽見外頭一個小男孩的叫聲
他是這麼說的:「阿嬤,卡緊返來厝啦,今仔日有夜市仔耶!」
小男孩說完便衝回去,我還聽見跑步跑得很用力的聲音
但腦海中卻浮現阿嬤被遠遠拋於後頭,追不上孫子的畫面
氣喘吁吁。


這個在求學時代一路陪伴著我的名詞────『逛夜市』
讓我不禁想起歌手李嘉當出道時在各大夜市
走走唱唱,蹦蹦跳跳的模樣
而她的成名曲便是同名的『逛夜市』。
那已經是離我遠去的記憶,但相信很多朋友也都還很清晰
對於我們這一輩的人來說,小時候最高興的莫過於到夜市玩樂
夜市這名詞做字面解釋就只是很單純的
‘夜間的市集”。
然而,跟市場不太一樣的是
夜市不會有剁雞剁鴨,檯上還掛個豬頭的畫面出現
雷同的可能是那川流不息的人潮
提菜籃的媽媽們、聒噪不已,跑來跑去的小朋友
正用力的以他們的行動付諸青春
相對於夜市來講,除了媽媽及小朋友以外
可能爸爸也會出來透透氣,畢竟待在家看電視批鬥政府
或是坐在桌椅前用計算機用力算著數字
時而歡笑,時而皺眉
感覺一整個忙碌。
也可能,情侶們手繫著手甜蜜的交頭接耳
一副好不快樂的情潮湧現
有時貼貼小臉,捏捏小手、環肥的肚皮
這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記得有好幾次,在求學階段時與同學出遊
就在買鹽酥雞等待處理的同時
旁邊一對情侶正活在自己的世界
彷彿旁若無人般,在我們幾個面前上下其手
這可逗得我們幾個男生恨癢癢
有一個高頭大馬的同學,酷似王建民的體魄
故意在情侶面前跟另外一位同學
裝著娘娘聲打情罵俏,這才讓我深刻感到
原來壯漢裝娘的衝擊這麼大
尤其是當他佯起蓮花指,不經意的戳弄著對方肚皮
那還真讓人疙瘩掉滿地
雖說我們表現出我們的抗議
他們依舊活在自己的世界,像是眼前的視線只看得見對方
留下我們在背後數著殘缺遺憾。


其他的,也可能是家庭出遊。
一家老小,三四代同堂
爺爺跟奶奶蹣跚地走著
媽媽一邊吃著黑輪,一邊破聲大罵
扯緊了喉嚨叫小朋友當心
爸爸則高興若無其是逛著喜歡的攤位
這種情景都很常見。
此外,也有多數比例的小家庭
可能抱著襁褓中的嬰孩
夫妻倆一前一後或併行著
餵餵抱著小孩的對方,甜蜜得像是要把舌頭吞了不成。
像這種情景在我們眼中都是見不得圓滿的酸葡萄心理。


如今夜市型態依然,還記得教科書上說
夜市的開始是始於宋朝,但查了資料卻於中唐時
通都大邑已有夜市的雛形出現。
既然這麼早就有夜市出現,一直到了今天
已然成了一種文化
記憶中小時候都很期待夜市的來臨
印象小朋友都隱約知道
夜市所代表的意義
寫到這邊感覺有些杯恍交錯
(我沒喝酒,倒是將茶喝光,有些茶醉)
對於現在的我而言,已快忘記當初興奮期待夜市的心情
或許童年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
也可能因為成長了,卻失去童心
就像是現在的大人不相信小孩所相信的
世上有聖誕老公公存在
也因為如此,小孩的純真才愈顯珍貴。


小時候的夜市對我而言
它的意義來自於幾個詞所相互組成
那就是玩樂、有好吃的東西、可以看到奇怪的東西、
很熱鬧,因為叫賣聲很大聲、
別人家小孩都在哭,只有我在笑…….等等
但也有可能情形顛倒啦!諸如此類。
等到我開始接觸到書本時
開始認為,除了爬樹抓獨角仙或是
到學校陰森的防空洞探險外
好像應該做些什麼有意義的事
於是我開始唸書,也知道到了夜市時間來臨時
一定要吵著父母親到夜市去逛
至少要買個車輪餅或撈個魚之類的
這樣才覺得這個禮拜不是空白的。


當然過了青春期後
由於課業壓力讓我不得不減少到夜市去的次數
所以,一直到專科時才慢慢拾回原先逛夜市的感覺
而這個感覺還是吃了廉價牛排加鐵板麵之後
漸漸地感覺到,原來我曾經逛過夜市。
從那時候開始,從沒車搭公車到夜市
一直到有摩托車騎車去逛夜市
過程中還因此跟同學打賭過看誰最先到
這種無聊的遊戲,持續到大學畢業
這當中對夜市的喜愛,一如往常
唯一要說的變化,恐怕應該是從手動的彈珠臺
搖身一變成為電子形式的,而且還常伴有黏巴達舞曲
好不熱鬧,卻也讓我見識到臺灣真的是一個
什麼東西都仿得出來的國家
(那藍不藍的藍貓,眼神呆滯的皮卡丘)。
一直到幾年前,夾娃娃的風氣又被帶動起來
摒除以前在超商門口夾那個永遠夾不到的勞力士
有著烈火紅唇的情趣保險套
又或者是一張包得歪七扭八的紙團
看起來像是路邊撿的,上面寫著送五千張彩卷
亦或是送現金三千元。
當然,這當中不乏有看似俗氣的金色、銀色項鍊、
用檳榔盒裝的所謂”夾中有大獎”
外面還印有不怎麼正的泳裝辣妹正擺著猬瑣的姿勢
感覺像是要你馬上把它夾回家似的。
而現在,娃娃布偶及公仔,或是另一類功能性布偶
都是商人抓住女生喜愛小東西的心理去設置的。


不過,想當然爾
若是一對情侶出現在夾娃娃機旁
絕多數出錢的一定是男生
若是一個小家庭出現在夾娃娃機旁
絕多數出錢的一定是爸爸
但當然也有可能小朋友一哭二鬧的
父母硬是拖走,連十元也不讓小孩滿足
他們說是不要讓小孩養成習慣
站在一旁的我們,頓時想到一些矛盾的事
像是爸爸為了六合彩拼命往裡頭”存錢”
又或是媽媽逛百貨公司看見喜愛的包包
刷卡像在剔牙,深怕刷不乾淨。
此外,若是一個大家庭出現在夾娃娃機旁
絕多數出錢的,當然一定還是爸爸
不過,爺爺奶奶也會幫忙抓小朋友離開現場
然後,再順便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然而,若是像我們這種光棍出現在夾娃娃機旁
絕對一定是自己出錢。



其實想到這,我一度認為小孩逛夜市的樂趣
都是被家長給剝奪掉的。

就好像是:
「小傑,要不要抓魚呀?抓魚很好玩喔」
不過從開始到後來的三十秒後,就變成是大人自己在抓
而且紙糊破了還怒氣沖沖地說老闆偷工減料。
又或者是說:
「小傑,要不要丟圈圈?丟圈圈很不錯喔」
剛開始幾個,小朋友都丟歪
過了大概兩分鐘後,就看到大人使勁想圈住自己喜愛的酒瓶
而且沒三、五百塊是不會離開現場的。
諸如上述的,有時想想小朋友還挺辛苦的
因為還得陪父母解決興起的玩心。


到了唸研究所,這一切都已是稀鬆平常
因為想約人去逛夜市已經變得有些困難。
不是要陪可愛的女朋友,不然就是卡到實驗時間
或為寫論文不可出關的窘困。
所以逛夜市變成是自己的一種消遣
可能為了買買鹹酸甜或是解決一下口腹之慾
又或者想夾個娃娃及彈個彈珠什麼的
變成自己到夜市的一種原動力
為此還得算好實驗時間,趁空檔或是結束之後
急忙地像無頭蒼蠅撞了一圈
又急忙地離開,手上還提了幾袋要回研究室繼續奮戰的點心。


想想這一路成長所逛的夜市
其實都有許多複雜心情在裡頭
也許夜市本著薄利多銷
讓許多平凡家庭在工作休息後
有另一個可以解放自我的地方
這對於臺灣這麼多個家庭也是一種貢獻呀!
不過想到這,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光棍來說
逛夜市似乎已經有一層更深遠的解讀了
(話說現在的小女生逛夜市真是越穿越少了……)。








──
櫺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