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愛之旅 (中) - 鐵逹尼號
2008/08/10 05:16:46瀏覽751|回應0|推薦4

在英國統治之下的愛爾蘭,地位就是二等公民,連賴以為生的羊毛工業,都因為英格蘭政府為了要保護英格蘭地區的羊毛貿易,而被課以種種的限制。無法與統治政府對抗的愛爾蘭居民只好尋找另一種糊口的方式,就是較具有競爭性的亞麻工業。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貝爾法斯特還是全世界的亞麻生產中心,要到20世紀後期,才開始由其他工業取代。


貝爾法斯特的街上,建築多為以前的亞麻工廠,很於市區中的舊建築予人荒癈飄零之感。導遊細說著市政府的建設藍圖,要如何重新激活整個城市,卻也幽默兼感傷的說:「依我們這裏做事緩慢的態度,看來是有的等了。」

除了亞麻工業之外,工業革命之後,因為地理位置與格拉斯哥非常接近的關係,貝爾法斯特開始了它的事業第二春-造船工業,而這個當然就直接連結到這次要講的主題-鐵坦尼克號。這艘歷史上最有名的「不沈之艦」就是在貝爾法斯特製造的。那時貝爾法斯特共造出了三艘世界重量級船艦-1911Olympic號,1912 年的Tatanic 號,還有1913 年的Britannic 號。其中除了老大姐存活到1935年退休之外,其餘兩艘船都遭遇了沈沒的命運。

鐵坦尼克號的沈沒一直是歷史上的船難大事件,其不幸的命運不僅產生了許多被詛呪的說法,也衍生出各式小說、電視、電影情節,讓其成為不朽的傳說之一。

想要振興觀光事業的貝爾法斯特政府當然會全力的以鐵坦尼克號的碼頭和故事做為號召(有點像Stratford-upon-AvonLiverpool只靠莎士比亞和披頭四就可以吸引無數朝聖者一樣)。所以在碼頭旁建立了博物館,也讓觀光客有機會了解所謂的「世界最大的輪船」有多巨大。

我們站立在泊船口,往前望,只見巨大的船塢中一片空曠凋零,很難跟那時的風光與期待結合在一起,只能憑著想像悼念過去那繁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sidelondonin&aid=211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