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愛之旅(上) - 貝爾法斯特
2008/05/22 07:38:15瀏覽1316|回應1|推薦3

當聽到得去貝爾法斯特時,心情是高興的。在這個國家待了這麼久,北愛爾蘭是我一直沒有機會也沒有想過要拜訪的地方,原因是沒有人特別推薦這個地方,若不是因公務的關係,我想這一輩子就會錯過了。

從倫敦的希斯羅飛到貝爾法斯特的喬治貝斯特約一小時半機程,機場離市中心約十五分鐘的距離。跟當地的導遊約在市政廳附近碰面,行程上所謂的景點,都集中於小小的市中心內,一下子就逛完了。而當地的濃厚腔調真讓我有到了蘇格蘭的錯覺。

有機會跟學歷史的導遊聊了一下,他很清楚中國還有台灣的歷史以及分別,因為住在北愛的人,亦有同樣的國家認同問題。從12世紀英格蘭王亨利二世由羅馬教宗支持入侵愛爾蘭,直到17世紀初正式完全征服愛爾蘭為止,征服者所採取的對策就是移民遷入政策,將多數的英格蘭人遷入愛爾蘭,在後期時並且由新教徒做為統治階層,最後在二十世紀初,愛爾蘭共和國雖然成立了,但是北部的爾斯特省(Ulster)仍然希望留在不列顛聯合王國內而讓整個島分裂成為兩個國家。理所當然的也造成了不少問題。

想想以前愛爾蘭共和軍還很活躍時,在倫敦遇到炸彈警告的事,還真是頻繁呢。還好英政府約了貝爾法斯特協定,才讓流血事件開始停止。讓北愛有機會開始其社會和城市發展。現在的貝爾法斯特已如浴火鳳凰般的要重新成長了。

雖然大部份的人都認為北愛的問題是單純的天主教與英國國教間的宗教問題,但當中其實也牽扯到很強烈的國家認同。在北愛好像不表態自己是天主教徒或是英國國教徒,或是自己是英國人還是愛爾蘭人(種族認同)就是對不起祖先似的,但根據導遊的說法,在貝爾法斯特市中心這個情況已經沒有那麼嚴重了。有趣的是,導遊是一位佛教徒,跟著越南的一行禪師在修行。

導遊特別請司機帶領我們進入天主教徒區和新教徒區去看當地特有的壁畫,藉此讓大家更了解這些壁畫產生的背景和人民之間的矛盾。雖然都是同一個城市,同歸屬於英國,但對於宗教的不同認解,讓同一城市分成壁疊分明的兩派。他亦說明,來北愛只參觀所謂的風景點是無法了解北愛的,要了解北愛,就需要知道其國家人民間的矛盾和糾紛。其他的同行者似乎對這些歷史背景不感興趣,反而身為台灣人的我,真的能感受到那其中的複雜糾纏。

到逹北愛的第一天,我處於這塊土地上,聽著故事,卻湧起強烈的鄉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tsidelondonin&aid=1889955

 回應文章

*魔法扉格*小老闆╭非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11 01:22

    

    看了就好想出國見識異國風情喔~呵

            ─*小老闆‧非*─

   

Lisa Lin(outsidelondonin) 於 2008-06-13 06:25 回覆:
謝謝來訪! 有夢想就會實現! 最近你應該會專注自家店的經營吧! 祝生意興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