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法蘭克福 龍應台:和諧底下 有很多故事
2009/10/19 14:13:43瀏覽3559|回應5|推薦19
重回法蘭克福  龍應台:和諧底下 有很多故事

中國時報    A8/文化新聞           2009/10/16


【林欣誼/法蘭克福十五日電】

 曾定居法蘭克福十一年的龍應台,暌違多年後回到這座城市,以台灣館代表作家身分,發表英文演說「向失敗者致敬─另一個中國的觀點」(Salute to the Losers-Perspectives of a Different Chin a),現場幾乎爆滿。「我很高興今年法蘭克福書展以中國為主題館,在這平台上,台灣與中國可以對話交流。」

 龍應台九月剛在台、港出版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迴響熱烈,吸引美國、德國媒體報導,卻也引起大陸官方的封殺風波。這次她帶著新書在法蘭克福書展直接面對東、西方讀者。她首先提到,在中國館同樣有個「台灣書籍展區」,但區內展出的上百本台灣書籍,都被貼上「本書中任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和內容詞句一律不予承認」的奇異標籤,「可見和諧表面底下,還有很多故事…」

 大江大海 是「老百姓的故事」

 演說由德國漢學家瓦格納(Rudolf Wagner)主持,龍應台小兒子飛力普也在台下聆聽。瓦格納稱讚《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真正紀錄了「老百姓的故事」。

 她回憶十多年前住在德國時,有天十歲的兒子從學校帶回一份德國新地圖,興奮指出裡面每一個熟悉的地方。「那時我感到很悲傷,因為當我十歲時,我手上沒有這張自己家鄉的地圖。

 對戰後出生在台灣的我們這一代來說,我們只有一張中國的地圖,我們學習中國的每一座山、每一條河的名字,感覺周遭的東西都不是真的。直到八○、九○年代,我們才開始思考、認識自己腳下的這塊土地。」

 她表示,《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就是一部紀錄這塊土地上無名小老百姓們的故事。例如她的母親應美君在一九四九那年,隨著軍官丈夫輾轉從浙江、湖南、海南島遷徙到台灣,在顛沛流離中,將懷中的嬰兒留在湖南奶奶家,誰知再一次見到這個當年是嬰兒的長子,已經是四十年後了。

 在書展這平台上 台灣中國可以對話

 寫這本書時,她回去找這位哥哥,才知道他小時候每次見到火車從家門前經過,便一路呼喊著「媽媽」追著火車跑。她也談到一九四八年國共內戰,人民解放軍曾在吉林長春圍城長達五個月,造成數十萬人餓死,但現在的長春居民都不知道這件事。

 她表示,這本書不僅關心一九四九年遷徙來台的兩百萬人民,也關心原本住在這裡的六百萬台灣人民,包括他們如何歷經殖民地統治、加入日軍作戰,又輾轉被送往大陸戰場再打一次仗。

 「我的母親就是那一代人的命運縮影,但他們沒有時間告訴我們這些歷史,因為過程太痛,所以我希望藉由這本書,寫出許許多多這樣的小人物故事,撫平這段集體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r1949&aid=3417746

 回應文章

不平
自然週期 不孕症治療與試管嬰兒
2010/06/20 21:10
  • 張宏吉醫師自然週期 不孕症治療與試管嬰兒 (台灣)
  • 張宏吉醫師自然周期不孕症试管婴儿(中國)
  • 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
  • 日本明治維新時佛教曾面臨被滅的危機...
  • 我們的巧虎來了!現在也照到一閃一閃的心跳,那真的是美妙的感動!
  • 2 月底的中臺灣
  • 本來以為讀了大學、出國深造後...
  • 我懷孕了,心中喜悅無法言語,我不需再羨慕別人,我可以自己也擁有
  • 你們放心好了,我一定讓妳懷孕,這個月沒有、下個月就讓你懷孕...

  • 我来自大陆……
    我在寻找这本书
    2009/11/17 17:24
    大家看到了,我是身在大陆的一个正在寻找这本书的人。像我这种人还有不止千千万万。我们渴望了解历史中的人的故事,可是不幸不能通过正常渠道得到这本书,真是一大遗憾……我们会想办法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回法蘭克福 龍應台:和諧底下 有很多故事
    2009/10/21 17:33

    這純粹是一代人的悲劇

    或者說這本書寫出了一代人的悲劇

    不管是當年的這邊的人還是那邊的人

    都是苦難的承擔者

    當年的國軍殺了多少人當年的共軍又殺了多少人

    雙方政府有誰真正清算過呢

    那片土地五千年綿延的歷史上又有多少殺戮呢

    希望一切平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理由在它的統治下
    2009/10/21 15:22

    區區一本書,就讓對岸視為禁書,

    我不能想像在它的統治下,生活有何樂趣。

    熱門網站 

    未上市股票討論專區 福臨未上市股票資訊 鴻準未上市股票資訊 福臨未上市股票列表
    鴻準未上市股票列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愛莉未上市公司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最熱門未上市股票 股海縱橫,未上市股票操作日誌
    福臨未上市股票世界 投資未上市股票的叮嚀 最專業最夯的資訊 巴哈的想法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環保工程廢氣處理 環保廢水處理工程


    Meow!
    Meow!
    2009/10/20 10:38
    總算是搞了一些碗糕出來,上次把德國外長搞到哈佛,這次寫了一本對岸的禁書。

    人不要這樣活才痛快不是嗎??

    溫家寶是非看你的書不可,可是他不敢把書解禁。

    沒讀過禁書,其實等同於沒有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