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英撲滿旋風
2011/11/01 20:26:41瀏覽1102|回應1|推薦15

掀起全台綠營基層風潮的「小豬撲滿運動」可能會演變成「台灣茉莉花革命」的效應,推倒馬英九政府無感施政的最後一根稻草,這是監察院當初出面提醒民進黨,指未具選舉權之人依法不得捐政治獻金,所「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意外結果,象徵著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的蔡英文,從「三個人的眼淚」走出意外的真實人生,從「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貼近小市民的需要與聲音,蔡英文這個政治圈裡的「鄰家女孩」,這個喜歡「沿著牆靠邊走」的非典型政治人物,正在蓄積滙聚而成的「庶民政治」、「平民革命」能量,可能藉由不顯眼的小豬撲滿,推翻了國民黨這個漠視人民聲音的政壇怪獸。

當初監察院的提醒其實是惡意阻撓民進黨演講場造勢活動的感性氛圍,但卻沒有料想到民進黨退回台南三胞胎小朋友的小豬撲滿後,因為馬政府酷吏執法的惡形惡狀政治印象立即挑動了台灣基層老百姓的不滿情緒,「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心聲迅速延燒,促成了「小豬撲滿運動」的旋風以抗衡國民黨黨產年盈餘29億元股利卻又要小額募款「劫貧濟富」的巨獸。誠如,蔡英文在大台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造勢活動所言,民進黨推出小豬撲滿後,很多人排隊來拿小豬回家,一個銅板、一個銅板存起來,這代表一種期待及心情,希望有好的政黨、好的總統來照顧台灣,小豬跟支持者都是民進黨最大的資產,不管錢多錢少,這是一種認同,這是來自台灣土地代表正義及人民的期待,期待台灣的改變。顯然,此次民進黨因勢利導的小豬運動正符合此次訴諸社會公平正義、拉近貧富差距與照顧弱勢的選戰主軸,人民藉由小豬撲滿來對國民黨龐大的黨產與向財團過度傾斜的不義政權宣洩不滿的情緒,表達心中對國民黨壟斷黨國體制、政商關係的刻意扶植與官商勾結荼毒百姓的憤怒抗議。星星之火足以燎原,這股由下而上的平民革命撲滿運動,正捏中了國民黨無能主政的政治要害,正突顯出國民黨盤根錯節的惡質化政商關係正在逐步侵蝕台灣的民主政治根基,台灣人民正用一個個銅板堆積如山的小豬撲滿在改變現狀,在改變台灣的歷史宿命!

其實,從「小英便當」到「小豬撲滿」所創造出來的小額募款旋風,改變了很多傳統政治人物的既成印象與思考,藉由大額募款或財團捐獻的選舉募款方式雖然為選戰注入強心針但卻後遺症不斷,尤其是當選後要報答、回饋的沈重包袱總讓人切不斷曖昧的政商關係陰影。據了解,此次小英選戰募款中,便有一位政商關係相當雄厚的重要金主,曾募了上百萬、千萬的款項要捐給小英,但卻被小英原封不動的加以退回,很多朋友聽到這個傳聞,都紛紛對小英的作風感到不解,選舉真的很需要錢,作文宣、買電視、報紙廣告都是很花錢的事,為什麼要退回這些企業界朋友的捐獻呢?原來,小英知道這樣一筆大額的政治獻金是要付代價的,選上總統後就必須懂得回饋,否則便可能揹上「忘恩負義」的政治駡名。所以,她寧願接受從菜農、從攤販、從漁民省吃儉用的小額捐款做為她當選總統不忘記「苦民所苦」的民意壓力,為台灣人民舖設一條更健康、更有人性化的國家治理平坦大道,不再是仰賴財團鼻息的政商關係供應鏈再度左右政府的重大決策。

平凡的蔡英文已經從選戰中走出相當不平凡的「平民政治」新風格,「小豬撲滿運動」的風起雲湧正在改變台灣傳統選戰的政治價值觀與政治模式,當然也正在翻轉為政者與政治領導人的統治模式與政治思維,領導人不再是不食人間煙火高高在上的孤芳自賞政客,台灣的總統也不該是漠視人民心聲、視人民為芻狗的「上層貴族」,而是應該與人民站在一起感同身受、體會民間疾苦的平凡領袖,唯有親身體驗、以身作則的「庶民總統」才能為人民、為百姓找到真正的幸福泉源,找到大家心中最珍貴的「台灣共識」,不是嗎?三隻小豬救台灣,正在翻轉台灣的未來命運!請大家踴躍響應。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chunjung&aid=5801448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石頭砸自己腳的笨蛋!
2011/11/03 22:10
三十年前,我原本是國民黨員,由於國民黨不斷地強力鎮壓台獨,反而讓我開始思考:
台獨是甚麼?
為什麼有人願意用青壯的生命去追求?
國民黨只會一直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公路殺手(ouchunjung) 於 2011-11-28 22:51 回覆:

三十年前偶也是 投國民黨     從小 被教育的結果

退伍 踏入社會後   專營軍公教工程     逐漸了解 國民黨是怎麼 一回事 竟是如此 的不堪     被趕出 中國    不會 沒有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