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67
烏來一日漫遊~美食‧賞櫻。泰雅風情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2014/01/28 10:24:07

近期全台寒流來襲,又正逢賞櫻的好時刻,我們一群人開車到烏來漫遊,沿路上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烏來有什麼好吃好玩的,想到暖呼呼的溫泉、淡黃色的小米酒、小米麻糬,還有迷人的粉紅色櫻花,大家就好興奮唷!原住民朋友更建議我們到烏來一定要要感受一下濃濃的泰雅族風情!

烏來區位於新北市最南端,向有「大台北的後花園」之稱。烏來同時也是台灣分佈最北的原住民山地區,居民以泰雅族為主,地名源自於原住民泰雅族語中的「Ulay」。泰雅族人相傳最早於清朝中葉因族內人口逐漸增加便向北遷移至烏來鄉境建立部落。日治時期,閩、客等其他族群則是因應煉製樟腦及興建烏來發電廠而進入烏來,並且開闢了烏來老街,現在的烏來老街到處都可以看到泰雅族的原住民圖騰。
 

在老街入口右手邊的是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此館是在眾人的努力下於2005年開館營運,我們進入博物館參觀,看到裏面有各式原住民的展示、典藏,除傳統泰雅歷史文化與生活器物資料展示外,還有整個烏來地區的自然生態與文化資源,學習到好多歷史知識;聽館員說此館還肩負烏來社區文化產業發展、環境維護、觀光品質提昇等重任,不僅保存泰雅族文化,也是烏來「原鄉」的意象指標哦!

到中午用餐的時間,我們來到以料理泰雅山地美食聞名的泰雅婆婆美食店,看到店內裝潢全部採用竹片拼貼,門口攤架上滿滿陳列過貓、桂竹筍、山地芭蕉、檳榔花、山豬皮等原住民常用食材,在經過泰雅婆婆的巧手料理,將成變成許多令人垂涎三尺的原民美食,店家和我們推薦這幾道料理:清香竹筒飯、月桃飯、竹筍包、山胡椒生木瓜雞湯、香酥蔗蜂、清蒸馬告鱒魚、當紅炸竹雞、涼拌山豬皮、炒過貓、山地醃肉等野味菜餚,每道都令人食指大動,讚啦!^^

飯後, 我們去了一家饒富童趣的烏來柑仔店,裡面販賣了許多孩童時代的玩具、糖果等復古商品和各地的特色明信片,讓人忍不住討論起小時候的時光,細細回味童年。

  

雖然吃飽了,但愛嚐美食的我們,看到沿路的小吃還是忍不住買來嚐鮮,有不能錯過的山豬肉香腸,尤其加了特殊香料-馬告(山胡椒),經過燒烤後具有獨特的風味,肉質Q彈又油而不膩;還有白白胖胖的小米麻糬,有多種口味的選擇,如海苔、起司、蜂蜜、花生;巧克力、芝麻…..滿足不同的喜好,一口咬下熱呼呼軟QQ的麻糬,真的有「幸福的感覺」呢!


  

        

走過覽勝大橋,大家決定到「海倫咖啡」的露天咖啡廳坐著休息,二樓平台座位絕對是欣賞烏來風景的好選擇,點杯咖啡、坐在露天平台,眺望著下方的覽勝大橋、烏來老街及潺潺的河流,雖然天空開始飄著小雨,卻更顯出迷濛浪漫的意境。

 

烏來滿山遍野的山櫻和八重櫻輪番盛開,處處可見緋紅的櫻花妝點著烏來山水,聽說到了3月更有吉野櫻花開綻放山間,將烏來點綴得美不勝收。櫻花魅力無法擋,大家的相機都拍個不停,我們徜徉在賞櫻之美中,並開心地在櫻花樹下合照,為此趟的旅程留下完美的回憶。

 

 

準備打道回府前,我們回到老街上的高家冰溫泉蛋,要帶點伴手禮回去和家人分享!過去老闆在老街經營滷味生意,希望能將自家產品與當地特色結合,便活用過去滷味經驗於溫泉蛋的生產製作中,在2001年以冰鎮溫泉蛋打出招牌,所以廣受媒體報導及遊客的青睞!除冰鎮溫泉蛋外,我們還試吃了多種口味的皮蛋,真是料多實在,令人心滿意足!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泡到烏來知名的溫泉,但大家已經約好過年的時候一定要再來一次烏來,好好享受一趟身心靈放鬆的溫泉之旅!!

 

相關資訊參考: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電話:02-26618162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2號

泰雅婆婆美食店
電話:02-26616371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4號

海倫咖啡
電話:02-26616392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溫泉街86巷1號及3號

高家冰溫泉蛋
電話:02-26617458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135號


 

最新創作
府城臺南 鹽田美景文化之旅
2015/10/29 15:03:01 |瀏覽 44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府城臺南,一直給我歷史悠久、古色古香、美食雲集的感覺,沒想到除了既有的特色景點,已經悄悄地注入了年輕創意的設計元素,讓當地的產業特色更能深植人心!      這次會到臺南,最主要是因為發現臺南...
山城小鎮 到客庄作客趣
2015/09/30 10:02:35 |瀏覽 812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距離台北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位於苗栗的三義,有著讓人難以忘懷的質樸風采。這周末閒來無事,想了想什麼地方可以泡湯、吃美食、有些好玩的手作活動,又可以逛逛老街??於是,決定就是自然純樸的山城苗栗啦...
宜蘭太平山輕旅行~夏日避暑踏青趣
2015/07/30 17:13:33 |瀏覽 60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夏天假日的早上,總是在補眠完畢醒來後,發現外頭太陽高掛,完全不知道出門能躲到哪去?厭倦了老是待在家,電視轉了半天沒有想看的節目,於是決定開車到山上走走吧!!! 從臺北開車到宜蘭很快,40分鐘的車程已經...
探訪稻米原鄉─金色稻浪好壯觀
2015/06/30 10:18:11 |瀏覽 483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炎炎夏日,放暑假就是要帶著孩子們一起出遊去~~~花東是我很喜歡去的城市,不但有樂園、農場,可以野放孩子一整天,也有好吃的梅子雞、龍蝦海鮮餐、新鮮的蜆餐、以稻米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而知名景點伯朗大...
初夏旅遊~漫遊東臺灣
2015/05/27 11:16:57 |瀏覽 57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初夏來到,脫下厚厚的冬衣,換上輕便的短袖短褲後,最適合到可以在海邊玩水、在樂園大玩特玩、在牧場跟可愛動物一同玩樂、大吃海鮮料理的花蓮了!!     期待好久的姊妹聚會,決定趁著天氣還沒有那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