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到
2007/10/19 22:12:29瀏覽1323|回應0|推薦9

"小舅昨天過世”...............

妹妹在MSN的那頭打下這幾個字。

也許是在預料中的事,所以並沒有太多的驚訝,卻有著太多的心情起伏.......。

小舅只比我大幾歲。他兩歲的時候,媽嗎嫁給了爸爸,在以前的農業社會裡,這應該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從小在都市裡長大,所以小時候沒太多和小舅互動的機會,也沒有那種稱呼上的尷尬。

小舅媽差小舅很多歲,所以還比我小幾歲,想來還算年輕就要開始守寡.....。將心比心,我曾想如果遭遇這種狀況的人是我,我會怎麼樣?

從我決定遠離台灣到異鄉的時候,我就發現親情離我越來越遠,因為友情和愛情取代了親情溫暖了遠在異鄉孤獨的我。我的家人也很不一樣,我們都是以工作為重的人,除非是重大的事情,否則不會隨便就搭飛機回家,  所以連外婆過世,我都沒被通知。

爸爸病危接到通知趕回台灣時,他早已昏迷不醒,雖然這樣我還是可以感應到他的存在,但是該走的人我留不住。我忍住淚不落下,因為不想爸爸走得不放心,我記得爸爸要我學會堅強地過一生。

可是每夜我都做惡夢,夢見醫生宣佈爸爸死亡時我見到他的最後一面。

他走了,我每天和妹妹去殯儀館給爸爸打洗臉水和爸爸說話,據說,就算人走了他的靈魂還會留在陽間幾天。妹妹曾經和爸爸鬥氣,她因此哭得很大聲,覺得自己不應該,但是爸爸再也聽不到。

我以前對爸爸所做的一些錯事覺得很生氣,後來卻發現他做對的事和對我的影響卻是遠遠的大過於做錯的事。太執著於錯的一面,反而無法看到全面。

五月的時候,我回國參加弟弟的婚禮。相隔五個月後,我卻是要參加小舅的喪禮。我的心情不像爸爸去世時那樣的激動,連媽媽都是一樣的心情,因為小舅的死不像爸爸那樣走得很突然。

這陣子我常想,人的一生要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有什麼事好計較?

人生短暫,有什麼事不能原諒?難道要帶著恨到下一世?

又要恨多久?糾結的是自己的心。可是真正懂的人有多少?

我還記得我奶奶很恨我爺爺,恨他吃、喝、嫖、賭樣樣精,我家的首富家財因而被散盡。她為他投保保險,詛咒爺爺會比她先走一步,她就有保險金可領。

沒想到.................先走的人是她卻不是爺爺。人生的算盤哪是能這樣算計。

誰會料到下一秒要發生的事情.....................。

因為這樣,我突然很想珍惜我身邊的人。

哪怕只是不能變成戀人只能是朋友的人,不管怎麼說,是因為緣分才會在一起。

我到了越南之後,也許發現真心的朋友難求,我又常遇到貴人相助,到這裡之後我比以前更珍惜人和人之間的緣分。

你永遠不會知道是明天先來,還是無常會先到,珍惜你擁有的現在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tnancy&aid=131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