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的名字叫鴛鴦
2011/10/26 15:55:54瀏覽706|回應5|推薦120

攝影/文 orchis.小捲3隻

六月,春天是晚歸了。

一個星期日早晨,趁著太陽還沒發威,又奔到台南公園拍照。剛停好機車,身旁就來了位阿婆,笑嘻嘻地問我要不要買花?花是自家院子種的,一年祇得一回,這可不是馬路分隔島上賣的玉蘭花喔!再說了,那位賣玉蘭花的阿伯,才剛聲嚴俱厲地拒絕我的請求,「冇!冇!阮冇要給人照相啦!」手背像趕魔神似地揮著。他的心情,我也不是無法理解,儘管我們未必如他所想的那樣看待他,我就很想証明這點給他看,街頭我也一樣能拍出美感,拍出庶民的尊嚴,可惜,他不給我機會,這裡我們就不提他了。

這位阿婆賣的是一種白色香花,長的像小薔薇,五枝紮成一束,每朵含苞的花瓣上再套著橡皮筋。她告訴我花樹的身高與年齡,指著木棉樹後的那棵,堅持要讓我知道她家這花樹的高度與模樣,她還告訴我花的名字,可惜我記不住,她問我要不要買花?我則問她,肯不肯讓我拍照?

結果,想當然是花也買了,照片也拍了,還在人行道上聊開來。相當古椎的一位阿婆,戴著一頂斗笠,頸子繞著一匝自己縫製的布帶,兩端繫著花籃。她說,她從原台南縣新化鎮搭興南客運來,去年底已經合併為大台南了,她這年紀坐公車免費,搭市區公車也免費,她常在郵局前賣花,她說,一定要好嘴叫人,人家才會買,「小姐,要不要買花?」這般,至少要叫二次,對方若說,等我郵局辦完事再買,那就篤定會買了。在街頭做生意,她也有一套生意經,聽她說的饒有趣味,那些點點滴滴就在她眼神上閃耀,讓人覺得她根本醉翁之意不在酒,反而像是個好奇的小孩,藉著遊動式賣花的機會,急著多看世界一眼。

人老了,究竟會有多無聊?那種不被家庭需要感覺,又是如何消蝕心志呢?二○○九年,我曾經在武廟後門遇見一位當義工的阿婆。她說,她一輩子都為了家庭,年輕時跟著先生打拼,到現在當了曾祖母,飯也不用煮,地也不用拖,連曾孫都不用帶。哎!她嘆口氣道,其實是年輕人怕她摔著小孩,她心裡很清楚,說起來是好命,其實是已經不被需要了。看得出,那種不被需要,失去存在意義的失落感,並非在廟裡誦誦經、當當義工所能轉替。

我問她,為何不開發自己的興趣呢?結果,她又從年輕時為家庭所付出的種種講到老年,總之,就一整個離不開家庭。是啊!她一心一意奉獻的都在家庭啊!這時候,我才懂得,這個家庭就是她莊嚴的寺廟、她修練的道場,也是她一生皈依的所在啊!

那位阿婆拄著拐杖,沿著武廟那面紅牆,可有可無地回家去了;而這位賣花阿婆,掮著她的香花兒,搭著免費公車,從新化鎮來了。

公園路上車水馬龍,公園內一片綠意盎然,橘色的木棉花此刻紅的像綢緞,賣花阿婆像是怕我忘記她似的,說道:「我的名字叫鴛鴦。」鴛鴦?!我腦袋像空谷一樣,大聲地自動重複了一遍。她解釋:「這是我的阿嬤取的。」我想,以她的年齡來說,取這種名字是很正常的,至少還是個美麗的名字,才剛讚完這個特別的名字之後,她接著又說:「我妹妹叫水鴨。」

「水鴨?!」這下子,我確定我是忘不了她了。「是真的嗎?!」我已經忍不住笑出聲來,「對,就是鴨子的那個鴨。」她用手指在我們剛才互留電話的電腦紙上描寫一遍。

我問:「那妳妹妹不是很嘔嗎?」

「是呀!所以從小鄰居們都不叫她【水鴨】,都叫她【怨妒丫】(台語)呵呵!」

阿婆說,每回在遊覽車上點唱「鴛鴦水鴨伴相隨」這首台語歌時,大家都笑呵呵!我聽得也笑呵呵!她身前的小白花雖然被套住了嘴巴,但是也笑呵呵!因為那吐露著的芬芳呀!這個春天是晚歸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chis65&aid=5779911

 回應文章

老霸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阿婆
2011/11/01 18:28

看到阿婆~~就有點冷掉!!

不過看您打那麼多字...還是要推薦一下!!


kevin lin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10/30 23:25
有一種悲歡的自在感!!蠻有內涵的文章!!有鄉土味也有時代的美感!!我喜歡!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頭棒喝!
2011/10/30 15:47
這讓我重新思考,到底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的觀念
2011/10/28 17:02

賣花如果是養老般的奉獻!很不錯的觀念。現在很多人為了將來能夠有能力養老,已經忘記享受付出的感覺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被家庭需要的感覺,這句聽來特鼻酸
2011/10/27 21:01

Orchis.小捲3隻(orchis65) 於 2011-10-30 22:35 回覆:

我現在知道你為什麼一直鼻塞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