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篤姬】】(阿茲西妹) - 在美國看的日本連續劇
2009/09/17 17:56:10瀏覽1800|回應3|推薦35




英文字幕是因為在美國國際台播放加的。
在洛杉磯18台播出時,偶爾看了幾集,不甚了了。最近發誓要在這輩子把日語說的流利,買了一些日本連續劇的DVD,【篤姬】(發音為阿茲西妹)是其中一個。
看到第三集,就被一個場景感動了。但有點不好意思說....
你知道日本古裝劇演起來比我們的歷史劇還要咬文嚼字、裝模作樣的。可是我就喜歡演篤姬那個媽媽。
那種章子怡不可能短期一觸而僦日本女人的特別風味。
喔! 感動的不是那個媽媽的色相,是他引導女兒的方法,太優雅了一點!
篤姬那年十六歲,大家還管她叫おかつ(唸歐喀茲),爸爸給她的小名只是一個漢字「一」,就是かつ。後來爲啥叫篤姬,還要繼續看才曉得。
おかつ有幾回偷了家裏的好魚,去送給生活困難的一家武士。丈夫被放逐荒島,兒子禁足家裏思過,兩個女兒作扇子骨度日子。
おかつ聽到扇子骨十個才能賣一文錢,同情心油然而生。拔下頭簪相贈以為生活費。沒想到武士的妻子跪了下來請他收回,說了一段讓人窮志不窮的話,感動了家世高的おかつ,也感動了我的不沾鍋。
說了什麼? 已經半夜三點,累了! 可以明天再寫嗎?

篤姬優雅的媽媽只能找到下面的一小段,卻把我一上午的時間耗光了。原因是我在YouTube上每一段篤姬有關的片段都打開看的津津有味,還多看了五段有關明治維新以後篤姬生活歷史的專輯,早飯沒吃,晨間網球也沒顧的打。

本來看一段有趣,就往這裏貼一段。後來冷靜下來,喂! 老兄,是你想學日文的,不是這裡每個人都對日本女人有興趣的! 不要離題太遠。

昨晚對自己窮人要有窮志氣的感動,今天淡了下來點,不想讓陳水扁看了笑我沒見過世面,清廉一輩子住的斗室,還比不上他的拘留所大。

仰望著天花板,突然想到,厚! 他那間還有馬桶在裡面,我沒有!

同一個時代,他母親和我母親的教誨,應該是不會差的!

武士的妻子說的大意是:

很感激小姐的善意,但我們不是靠別人憐憫乞討過日子的人。

我們和小姐身分懸殊,作扇子骨收入,在小姐眼裡很低,可是在家庭危難時,靠著這份勞力維持著生活,堅持著自己的信念,也是可以和小姐一樣感到驕傲的.....

篤姬回到家,很難過的向母親告白,說她今天傷了一個人的榮譽心。媽媽問對方是一個弱者嗎? 她說,是一個堅强的人。媽媽說,那妳是自作多情了,强者的榮譽心,不是妳那麼容易就摧毀的。

篤姬聽到媽媽精簡的分析,一下子就悟過來,開朗的笑說,真為自己生成薩摩女人驕傲! 有媽媽,有武士妻子,還有老女管家,把正在告她洋狀的老女管家也逗樂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chidac&aid=332623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德
2009/12/26 10:26
東洋優美的古文化、傳自中國的隋唐、可是那些文化在今日的日本、只能從科技的DⅤD的影相裡找到、就像早日我們的先民們尊四維八德諄諄教誨後代子孫的美德、而今這些美德在當下的四周環境中幾乎難覓到其踪跡、時代的変遷、道德的倫喪斯文掃地、令人不勝噓唏耶。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11-10-09 06:31 回覆:

我老爸四兄弟剛好「四維」: 維江、維湖、維海、維河。

當兵時,沒考預官,到金門運輸營當大專兵時,營長笑,看你們掃地那個斯文樣子!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篤姬她娘
2009/11/19 21:24

您老果然是大行家。

她娘叫樋口可南子,可是大大有名熟女。演幾島的松坂慶子就更有名了。其他的如友坂理惠。看 youtube 太可惜了,我有高畫質的 digital 版,還有其他的大河,若有興趣,請聯絡。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09-11-30 15:19 回覆:

真不好意思,從來記不住演員名,但看劇本和翻譯。

上回Torrance 品酒盛舉後,可有續杯?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了
2009/11/18 13:08

挺喜歡的。

主角演的很好。

夜遊神(orchidac) 於 2009-11-19 12:36 回覆:
這兩天,USD5.00 的壓縮板影帶店 統統收起來,不敢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