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設計】寫在前面的話
2007/01/06 22:43:35瀏覽921|回應5|推薦7

談設計首重美感,這需要長時間的培養,透過學習可達到一定的水準,想要更上層樓就要看本質也就是天生我材了。

很慶幸我給一個最棒的老師趙沛明(建築師)先生教過,他是大學畢業後才在美國學設計的,他對我的思考有極大的啟發,如果我今天在設計領域有一點小小的成就,得感謝他在十多年前在我心田裡埋下設計的種子。

給他教的那一年,前半年是我選擇他當我的老師,後半年是他指定我必須要再上他的課。那一年是我最痛苦卻也最熱愛設計的時候了;前半年我很恨他,想必他對我也有恨鐵不成鋼之感;後半年我很敬愛他,有次設計課他拍拍我肩膀說you got it,我知道他要教我什麼了!也是我最想出國深造的一年,後來因為經濟因素作罷,其實學習無所不在未必要喝過洋墨水才能有所作為,重要的是你的腦袋有沒有被開發?(附上聯網摘錄的文章

雖然我後來往景觀發展,但即使當時在業界是菜鳥的我,第一次作的案子參加龍邦的競圖,就讓我拿到首獎;或許有人會覺得是運氣,但之後的幾個競圖也都勢如破竹的被我拿到,總結我參加過的競圖只有一個案子沒拿到,老闆覺得那案子沒多重要他去講解就好我並沒有出席,後來由日籍設計師團隊拿到了,畢竟找日籍大師在宣傳效果上遠比本土佳,不過好在沒接到案子,那家建商後來發生嚴重財務危機關門大吉了。即使是第一次作室內設計,面對美感極佳的攝影師(他已經打發掉3~4個老資歷的設計師了),也是被我拿到案子,可惜我那時沒好好照相保存。

講這些戰果主要是說明我的老師獨具慧眼,留我在他的team栽培,因為當時有同學覺得他對我偏心…,在我心理一直感謝我的恩師——趙老大,趙沛明先生。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99d&aid=636210

 回應文章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1/07 18:37

自從沒上趙老大的課之後,上起別的老師的課都不痛不癢,一直到我畢業設計時碰到的指導老師--劉培森先生,他是教過我的老師裡實力最堅強的一位,可惜大五才碰到他。

……希望老師一切安好。

iR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趙老大
2007/01/07 13:06

看到這樣的文字

趙老大應該很高興才對。

--

錯字難免,新聞台都常見了,了改意思就好唄:p


orange899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1/07 12:33
書本裡或課堂上教的理論和知識很容易明白,但是去實踐去體驗就不容易了,我們學設計的尤其如此,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我們俄個行業可以得到強烈印證。
上回去羅浮宮,一般跟團大約3小時行程,同行友人4小時就陣亡出去了,我在裡面整整拼了11個小時…
我的重點倒不是那些藝術品的欣賞,我要看新舊建築如何搭配、空間組織、動現安排、光影變化、展示陳列、細部設計、空調設備、消防安全……就是要把所有地方都看完才甘心。畢竟不是常常在出國,不想錯過任何風景。
學生時候想出國是因為強烈的求知慾,我從來不為文憑或別人的期待而唸書,也不是為了高人一等,我只是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用什麼心態學習比較重要。
---

您打字的“功立”,“茍然”不同凡響!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07/01/07 03:47

大家要以平常心看待.

才剛開張 就讓你見識 NS的打字公立如何... ㄔㄚ!!!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國留洋
2007/01/07 03:43
這是 大家要以平常心看待. 留學 沒甚麼高人一等.
出國 馬上見效的是 異國經驗. 待在台灣 哪來的異國經驗?
至於其它 學歷 見識 實力 能力... 等 那可就因人而異. 跟留不留學無關.
早期因為國家經濟能力的問題 不開放留學
台灣各方面 都落後別國 出個國的確不容易. 放洋回來 實力與本土是有差. 現在雖然不至於到過來 但是 真的心態要調適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