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長路
2010/09/09 11:20:58瀏覽362|回應0|推薦22

                                 漫長路

 

    終於看到自己的第二本書出來,而第三本也安排在十月分出版,如此該高興乎?可是為何我每天卻都被「感傷」籠罩著呢?

    原本懷抱著小小夢想,希望能就此靠寫書賺些蠅頭小利圖個三餐溫飽,然爾,夢終歸是夢,一切非但沒有改善,反倒讓我如身陷無底深淵啊。近來,日無寸肉月無斗粥的慘澹度日,連樓上原本接濟的大善人一家,也突然將房子賣掉搬走了,為何急於搬走?我思考了幾天後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他是怕我們家受他接濟太多日後會還不起也。

    「創作」本來就是條艱苦的路,在世界各地如此,在台灣這個一切利益掛帥的大環境下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也。業者會先考量「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這套法則,乾脆直接購買國外二次版權比較便宜,(雖說便宜,但大部分的二次版稅,還是比本土創作者的稿費高出多倍),記得他們是這麼說的:「國外的比較好賺!」

    「作家」這個職業專有詞,當初不知道是哪位先人創造的,可能是當時為了急就章而創造的吧?不然怎麼會把「坐」寫成了「作」,依我愚見,蓋房子的營造人員們才夠資格稱為「作家」,畢竟他們真的是每天都在幫人「作」家。而像我這樣的「文字搬運工」,頂多該歸納跟「搬家工人」同一職區,只是我搬的比他們「輕」多了,而且價格也微薄矣。可是這條漫長路,卻又像似吸毒者踏上吸毒路一樣的不歸路,一旦踏上去後,已經無法回頭了,至少我是這樣子,常迷路的我已經找不到來時路了。

    有日福靈心至,到了廟宇虔誠焚香祭拜諸神,心想古云:「有燒香有保庇。」,再外加向神明許願「將來書賣的版稅,會提撥一部份出來捐贈成善款。」,這樣該是萬無一失了吧?

    結果呢?似乎有人說過這樣的名言:「宗教是世人最好的精神寄託。」,唉,吾乃凡夫俗子,我不要「精神」我要「物資」啊!

    好吧,我承認這是篇抱怨文,也坦承上次去老楊家吃陽春麵的時候,偷咬了隔壁桌的半塊炸排骨。

    唉,這條創作漫長路,我繼續迷路中………

    

        橘子醬老爹 2010/9/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439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