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鏢-翡翠娃娃 難忘葉童的胭脂
2013/10/18 01:19:00瀏覽1748|回應1|推薦3

這應該是保鏢系列的第一個單元吧,這次重看被我排在最後,雖然前面劇情有點拖,可是好揪心。情之一字,易寫難得,胭脂受苦戀折磨,令人不捨。跟另外兩個系列相比,翡翠娃娃武俠味濃些,人物刻劃也最飽滿。

(一樣有爆結局雷喔~)



一開始非常討厭胭脂,任性自我,全不顧他人感受,讓鄧忍遇險差點死掉,還逼迫郭旭,暗想這女人誰沾上誰倒楣。可是越明白胭脂的心思,就越喜歡她,拿得起放得下,反倒是封平,不喜歡他在胭脂死過一次後就這樣走了,可惡。

胭脂是全劇最亮眼的角色,雖然飾演者葉童算不算美艷見仁見智,但刁蠻潑辣的她,倒是比矯情的人可愛多了。胭脂對郭旭癡心一片,郭旭的曖昧卻只是曾經;我相信郭旭從來沒有愛過她,如果真是愛,怎麼可能還那麼理智。

胭脂糾纏郭旭的種種行徑是惹人厭,但在死過一次之後,改變了想法。這是不是因為愛不到郭旭的關係?愛情的生滅不過一念之間,以胭脂的性格,誰可以勉強她?如果不愛封平,她怎麼會想把後半輩子交給他?怎可能對他許下來生之約?

胭脂雖然無法跟郭旭在一起,但她在危急時刻,依然對長風鏢局出手相助,縱使她知道敵人武功遠勝過自己,也不會皺一下眉頭。胭脂的傲氣,在葉童的演繹之下,如烈日般奪目。


我不喜歡封平,他知道胭脂的心意,卻自己走掉,這樣的男人,說有多愛,我也不信。可胭脂還是說,下輩子要請郭旭來喝她跟封平的喜酒。唉,封平,這樣的結局,是你自找的啊,你說郭旭不懂愛,但在我看來,你也不能算懂。

至於郭旭,他對胭脂講得夠清楚了,與人為善的他,能對朋友講出如此傷人的話,恐怕也是萬中無一了。這時的郭旭,大概知道愛情是怎麼一回事,自己卻未曾深陷,就算處處留情,也還能全身而退。

害死胭脂的是司馬瀟,一個自以為愛她,卻根本不能說是愛她的人。滿口詩詞,文武兼修的司馬瀟,遠比不上沒念過什麼書,武功也不及他的胭脂,這對比很有意思。愛上同是女子的司馬瀟,應該算是武俠劇裡難得一見的設定吧。


胭脂的光芒,讓采玉跟楚楚黯然失色。采玉這愛在心裡口難開的女角,不是我的菜。楚楚明知會讓鄧忍惹上麻煩,卻還是要走了他的翡翠娃娃,這種先開口讓人難以拒絕的女人,稱不上光明磊落,也不討我喜歡。

郭旭一開始是隻花蝴蝶,這裡看看那裡逛逛,不知天高地厚,沒啥不好。可惜他沒閒雲公子的命,到底是想開了還是想不開呢,接下了鏢局的重任,在人性的試煉場裡急速成長。郭旭本質其實沒變,他只是找到了想珍視的人與事罷了。

我反倒不很明白鐵衣的心思,就算他是為了勸郭旭而「自甘墮落」好了,但讓采玉這麼辛苦支撐鏢局,怎麼看都不像是愛惜妹妹的鐵衣會做的事,也只能想說,也許是鐵衣血氣方剛,思考太直線,只注意自己想達到的目標吧。

辛力戲份雖然沒有郭旭、鐵衣跟封平多,主戲也不在他身上,但我還是比較偏心他。雖然遭遇那麼多不幸,可是辛力依然單純,顧冠忠將「大俠」這二字做了最好的詮釋。


保鏢這一系列,其實是古裝青春劇吧,郭旭跟程鐵衣,從不懂事到成熟,都被我們看個徹底。采玉一向聰明伶俐,辛力跟封平都早是大俠,性格變化不大,只有這兩位,真的長大了,尤其是郭旭,終於撐得起鏢局了,可喜可賀啊。

難得武俠劇裡的男主角,沒有孤傲不群,也不是天下第一。郭旭交遊廣闊,既沒得到什麼武功秘笈,也沒有世外高人傳授高招,雖說沒什麼脾氣,但絕不能惹他。何家勁的郭旭非常有說服力,要痞子有痞子,要耍帥有耍帥,沒得挑剔。

也幸好這齣戲裡沒上演郭旭跟鐵衣同爭一女的戲碼,各有各的最愛,也照樣有精彩好戲可看,這樣不是很好嗎,世上哪有那麼多人眼光相同呢。

對比郭旭,鐵衣就沒什麼朋友,思慮也不周全,可是他一身坦蕩,對自己重視的人極力愛護,也是難得的好男兒。黃文豪的鐵衣看似剛硬,內心卻是柔軟,這樣的反差顯得他挺可愛的。

雖說每個主角都無法與愛人相守,但他們還有彼此。人生沒有絕望,這就好了。


胭脂(葉童飾)
鄧忍(沈孟生飾)
郭旭(何家勁飾)
封平(鄭浩南飾)
司馬瀟(劉欣飾)
采玉(劉玉婷飾)
楚楚(李婉華飾)
鐵衣(黃文豪飾)
辛力(顧冠忠飾)





製作人:周令剛 導演:范秀明、李立安 編劇:鄧育昆 武術導演:蘇浣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8240760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5 00:11
我覺得保鏢系列都挺好看的。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3-12-06 16:16 回覆:
這次重溫還是很愛
經過時間洗禮,依然是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