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城故事 有天即使分離我都想你
2011/07/26 12:43:34瀏覽6961|回應0|推薦12

 (以下有結局雷)

志偉與Alan是小時好友,但因爸爸好賭,只好跟著流落天涯。兩人雖然幾乎斷了聯繫,但當志偉大了、孤身回香港時,第一個找的就是Alan。投靠阿倫期間,志偉認識了Olive,雖有意追求,Olive喜歡的卻是Alan。

有音樂天分的Alan,演藝事業漸漸起飛,成了女友的Olive十分落寞。在Olive最脆弱的時候,志偉貼心陪伴卻越了界,三人因此各分東西。10年後,Alan成了巨星,在三藩市(舊金山)演唱會前夕,Olive前來探望,卻帶來一個不幸的消息…

志偉(曾志偉飾)
Alan(譚詠麟飾)
Olive(張曼玉飾)


很簡單的故事,卻很飽滿,想懷舊赤柱跟三藩市的更可一看。雖然俊男美女通常最是焦點所在,但我偏心志偉。其實Olive的真命天子是他吧?好想Olive也可以愛他啊。


喜歡歸喜歡,還是先說覺得不合理的地方。

我相信,跟小時的好友分開後,Alan可以再也不玩仙巴(Sinbad,台譯:辛巴達)跟海盜的遊戲,但不大相信為志偉一直不搬家耶,明明家人都搬走,彼此也好久沒聯絡了。每年還買一套新睡衣等志偉回來,對我來說,這些劇情很難融入啊。(抱頭~)


志偉愛Olive,原想大聲昭告天下,卻選擇看著他們相愛。很聖人嗎?或許吧,但想想並不突兀。原以為身邊什麼都沒有的志偉,發現自己從未失去Alan的友誼,更多了Olive的關心,他又怎麼捨得放手?

志偉雖一生漂泊流離,無法腳踏實地,但情之所繫,卻是怎麼也斷不了的。這部電影裡的志偉,讓我注意到不一樣的曾志偉;在譚詠麟跟張曼玉面前,他一點也沒被比下去,反而是最亮點。

熱戀中的Alan跟Olive,渾然不覺志偉的情緒,也許是過了很久,才明白當時的殘忍。

志偉跟Olive若真的一起,撇去男不帥這一點,按照一般愛情劇的公式來說(例如撲克牌遊戲),也可以算是天生一對。只是現實是,Olive愛的不是他,可惜我一直都在幫志偉加油的啊!


在聖誕夜那晚,Olive累得再也等不下去,雖然很想跟志偉一起開開心心,但就是騙不了自己。張曼玉轉瞬間的情緒變換,令人心疼。在這些分開的時間裡,志偉走船又重病,Alan越來越成名,Olive反而幾乎空白。她一個人時發生過什麼呢,沒有人知道。

「我們從頭來過」這句台詞,原來在這裡就出現過了。Alan與Olive、志偉重逢,特別可以fu到譚詠麟的演技。雖然什麼話也沒有說,但那些日子以來的寂寞、疑問、依戀與不捨,都看得清清楚楚。


難忘譚詠麟唱的《一生中最愛》,片裡的歌曲都很動聽,可惜那年代還沒開始流行原聲帶,找不到發行過的紀錄。意外發現,在酒吧裡面原本擔任主唱的人,名字叫「魯世傑」,就是這部電影的音樂擔綱者呢。


身邊如果有一個像志偉那樣的好友,好幸運。有情人終成眷屬,是啊,但更溫馨的是三人之間的友情。香港,三藩市,哪裡都好,心裡有人可以想念,就沒有那麼孤伶伶了吧。



接下來說說花絮吧。

這是我這次到香港在二手店買到的鉅星版VCD,很喜歡到處挖寶的感覺,這一片雖然值不了幾港幣,帶給我的感動卻是無價。雖是20年的片了,依舊動人。

片中出現呆呆狗「奀豬」吃巧克力的畫面,但狗狗其實是不可以吃巧克力的,有可能會中毒的說。

還有志偉喜歡喝的「樂口福」巧克力口味,特別google了一下,似乎是一種懷舊飲品,不知道現在香港還有沒有賣呢。


最後紀錄一下片中出現的歌曲:
《Moon River》 一開始就唱這首,出現多次,三位主角都很喜歡的歌
《光棍姻緣》 志偉爸爸唱的歌
《Danny Boy》 Alan在吧裡第一次在台上唱的歌
《Morning Has Broken》 Olive進吧時Alan唱的歌
《Happy Birthday To You》 Olive跟Alan一起對志偉唱的
《一生中最愛》 出現幾次,尤其是重逢時分超催淚
《Silent night》 聖誕夜那晚配的歌
《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 聖誕夜志偉跟Olive清唱的歌
《愛到你發狂》 Alan在演唱會上唱的歌
《友誼永在》 最後跑字幕時出現的歌


標題「有天即使分離我都想你」,來自《一生中最愛》歌詞,向雪懷詞作。


雙城故事(1991) 
導演:陳可辛、趙良駿(香港)、李志毅(美國)
編劇:黃炳耀、李志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546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