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大特訓班 沒學習動力的都來看看吧
2010/09/16 23:41:17瀏覽2801|回應1|推薦6

放假在家難得轉電視,剛好看到緯來播《東大特訓班》。這之前也看過片段,但懶得追看,之後買了DVD,但是就這樣一直擺著,直到這次又看到,才想說把DVD拿出來,這次終於從頭到尾看完,還被嵐妹虧說,買了這麼多DVD終於有打開來的,哈哈!

看完的感想是,很適合目前沒啥學習動力的人觀賞,自認沒啥讀書的料的人更可以看,因為故事就是描寫超笨蛋龍山高中六個放牛班程度的學生,奮發向上挑戰東大入學考的故事,超容易讓人熱血沸騰啊。



(以下有雷)

被戲稱「笨蛋高中」的私立龍山高中欠下鉅債,三流律師櫻木建二奉命前往該校處理破產事宜。但私心為完成一流律師的夢想,櫻木決定讓龍山高中改頭換面,成立升學班,目標就是大家都說不可能的東大!

升學班共有六人,每個成績都差,不過在櫻木的影響下,他們勇於追逐「東大」這個夢想,包括父親躲債只與母親相依為命的勇介、勇介的女友香坂、家裡有錢卻與父親感情不睦的英喜、母親開小酒館因而常被吃豆腐的水野、雙胞胎弟弟很聰明自己卻欠佳的一郎,以及想當現役東大藝人的麻紀。

櫻木建二(阿部寬飾)
矢島勇介(山下智久飾)  
水野直美(長澤まさみ飾)  
緒方英喜(小池徹平飾) 
奧野一郎(中尾明慶飾)   
香坂よしの(新垣結衣飾)   
小林麻紀(サエコ飾)


戲裡的每個人都很討喜。阿部寬把櫻木這個看來非常現實,卻又帶著濃厚理想性的律師詮釋得很到位。至於六個學生裡,我最喜歡水野跟英喜。長澤まさみ的水野因為母親而變成懂事,讓人心疼,退出升學班那裡真是催淚;原本迷失在優渥環境中的英喜,終於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小池徹平的笑容單純可愛。


東大、東大,大家都知道它是第一志願,但是敢去挑戰的有多少呢?多少人是根本想都沒想過自己可以進去呢?太多高三生不知道為何要念書,而這些比一般孩子更早面對社會現實的放牛班學生,知道社會殘酷卻不懂該如何反擊,如果沒有人點醒他們「不知」的可怕、「弱者」的悲哀,人生就只能這樣下去了。

櫻木讓大家把東大當目標,並不是因為他推崇,而是因為東大生有最大機會可以站到「訂規則」的那一邊去,不受擺布。考試不是光K書,更需要情報的蒐集、戰略的考慮及親近的戰友,就算家庭環境不優,只要立定決心,都可以克服。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明白自己在做什麼。


印象最深的是,英喜被誤會打人,進了警局,後來在櫻木的建議下簽了悔過書。明明沒有做的事為何要簽?是龍山高中不是秀明館(很好的高中)的學生,就被認為打人,太過份了!對,沒錯,但是社會就是這樣。在高三時發生這樣的事,與其花很多力氣證明清白,不如妥協,把這些時間拿去念書,做更有效的利用。

這段劇情讓我想起以前念書時,也曾被誤會過。我在圖書館借書,借了沒翻過,過期了才還。到了櫃台,職員說我毀損書籍(有好幾頁不見),斥責我是賊。我很生氣,他憑什麼這樣指控?當場跟他吵了起來。過了幾天,室友陪我一起去圖書館館長辦公室,館長先跟我道歉,說櫃台職員說了不應該說的話,不過愛書的人也希望書能夠盡可能回復原狀,毀損的書籍也要處理。館長用這理由說服了我,我後來付了影印費(補回那些缺頁),讓這件事落幕。

在這件事結束後,我才開始明白到,可以保護自己當然最好,但世事並非盡如人意,各退一步,怎麼處理到各方「雖不滿意但可接受」,也是門藝術。


結局蠻有激勵人心的效果。不管是學生或是已經出社會,都很適合看這部戲,尤其像我這個最近懶散度日的人,更有暮鼓晨鐘的效果。與其什麼也沒做就認定自己一定不懂,不如實際去了解,不拿手的就越應該去挑戰!

我決定要來研究財經,這方面知識一直是我下意識會排斥的,我不貪心,只要有普通程度就好。希望《東大特訓班》能讓我的決心持續久一點,哈!



東大特訓班(另譯「龍櫻」,原名:ドラゴン桜)
http://www.tbs.co.jp/dragonzakura/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dragon_z/default.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3436244

 回應文章

很想振作的高一生
2011/02/10 22:36
很冒昧,
請問~哪裡可以買到 東大特訓班 的DVD 呢?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1-02-21 10:44 回覆:

你可用悄悄話留地址姓名電話給我
我再掛號寄給你
反正我也看完了

網拍有
台北光華商場也有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