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台北電影節》正邪無間 暴力真情的娛樂佳片
2007/06/09 00:52:00瀏覽1490|回應8|推薦6

暴力、性愛等賣座元素,這部片都齊全了,不但如此,正邪難分的劇情引人入勝,節奏緊湊毫無冷場,也是讓我喜愛的最好理由;雖然我個人認為有些地方不是很合理,不過說它是一部娛樂佳片並不為過。

(以下有雷)

故事在南韓面臨前所未有的金融風暴中開展,當時人心惶惶,更加添了毒品氾濫的速度。李尚道(류승범 柳承範飾,圖左)是釜山的毒品中盤商,只求賺錢而從未染上毒癮,被警探道京長(황정민 黃政民飾,圖右)吸收成為線民。大毒梟張哲(李道慶飾)是道京長的頭號仇人,為了抓他入獄,道京長不惜一切,卻沒想到,背後幫他撐腰的竟然是檢察官…

「瞭解你自己」,是以前課本裡提到的蘇格拉底的名言,以前我只當它是胡說,但現在想想,還真有點道理。

你有沒有聽過「老鼠理論」?如果你在地下室看到一隻老鼠,表示至少有一百隻老鼠正藏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你知道旋轉木馬吧?你一旦上去,就再也下不來了,除非音樂停止。

自從張哲殺死了道京長的夥伴以後,他便陷入了報復的深淵。在道京長眼中,已經沒有對錯之分,只要能把張哲推落到地獄,只要自己能夠高興迎接明日的陽光,做什麼都無所謂。

只要能達到自己的目的,道京長對嫌疑犯刑求之狠,真讓人看了怵目驚心。甚至,道京長利用原已金盆洗手的李尚道,讓他打進張哲的販毒通路;他的承諾,不過是包裹著糖衣的毒藥,從一開始就篤定他逃不了自己的手掌心。

我個人覺得,道京長這個角色的性格塑造,跟李尚道相比之下薄弱了些,而顯得有些不合理。不過那種近乎可怕的偏執還是挺吸引人的,尤其是最後與李尚道的對手戲,真是精采萬分。道京長也掙扎過,可是他沒有猶豫很久;眼前的一切已經是他的成功,就算過程有些失算,還是掩蓋不了收割的歡呼。

我是個投資實業家,別再叫我毒販了!

社會是個沼澤,不是成為吃人的鱷魚,就等著被吃。

李尚道這個角色,真的很飽滿且富有層次。他生長在一個靠毒品維生的家庭裡,叔叔(김희라飾)是個製毒高手,吃牢飯像是家常便飯,媽媽則替人運毒,最後不幸被滅口。李尚道痛恨毒品,卻又是天生的毒販;人常常從事自己最拿手最熟悉的,明知那並不是最好的。

李尚道心底,是相信道京長的,雖然他用了些手段求得對方某種程度的保證,可那也只是因為他出過社會吃了不少虧的關係,而不是疑心病作祟。該怎麼說呢,李尚道應該是最精打細算的人,可是他竟仍保有一份天真;也是因為這份天真,讓他成不了吃人的鱷魚。

柳承範真的演得超好的,痞死了可還真是俗氣得可愛,把一個矛盾的混混詮釋得入木三分。他不是英雄,也會跪地求饒,大喊救命;他不是慈善家,總是見錢眼開,利字當頭。但就是這樣,反而更顯得他的自然與真實。

我打了一針又一針,有一天,我看著牆上的十字架,連十字架底下也是一根針頭。

我不是昌久的女人,也不是尚道的女人。你說你從地獄裡救了我,我很感謝你,所以我欠你的,我要全部還給你。

除了李尚道,我最喜歡的就是智英(추자현 秋瓷炫飾)這個角色;她是一個遭毒品控制、被愛傷害,後來雖活出自己,最終還是看不透的女人。

總覺得李尚道對智英還是太狠心了。也許在他心裡,她是特別的,可是再怎麼特別,也比不上他的事業,他所追求的一切。接了電話後,他可以從她身上下來,這對一個女人,尤其是一個喜歡他的女人,是多麼大的傷害,我想他永遠不知道。

當然,智英被毒品控制的那些片段,也真實得令人不寒而慄,最令人心寒的,便是愛人的背叛。秋瓷炫是這部電影的女主角,戲份不算多卻很亮眼,沒辦法,人漂亮又有演技啊。(謎之音:人正真好!)

對了,這部片還有去年台北電影節的片《17歲的彼得潘》中演主角漢秀的온주완喔,不過他在這部戲裡演的是小角色,就是李尚道的跟班啦!

說了拉拉雜雜這麼多,還真是有點不可思議哩!我其實不常看這種寫實的黑社會電影,不過這部戲真的讓我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讓我在連看三部電影的情況下都還神采奕奕,可見它真的戲劇張力十足喔!


附註:柳承範憑此片在2006年的百想藝術大賞中勇奪最佳電影男主角,秋瓷炫則獲得大鐘賞最佳新人女演員獎。

正邪無間(사생결단,死生決斷,Bloody Tie)
http://www.taipeiff.org.tw/2007/ch/film_2_c.php?id=000187

圖片來源:韓國官方網站
http://www.mkpictures.co.kr/mkb_movie/bloody2006

《17歲的彼得潘》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opiumpoppy&f_ART_ID=34664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1013689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tv
2007/06/16 14:02
原來是這樣呀
希望可以看到我想看但暫時看不到的

其實蠻多片子看起來都不賴
不過我覺得這屆好像風格比較一致
個人感覺啦:P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一場
2007/06/15 20:20

今年的單一場挺多的,有些是因為將來會上院線,有些是拷貝的問題吧!希望你想看而時間不行的會上院線^^ 就可以補看了~呵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v免客氣
2007/06/11 23:50
原來如此
看到大意的推論嗎?呵呵
我覺得劇情大意寫得好不好很重要

我也是以時間考量為主
把自己可以的時間挑出來以後
再看大意選片
不過現在還沒買好票就是了

有的很想看的可是時間不行
最討厭的是竟然只有一場的那種
根本不能挑時間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認真的解說呢^^3Q
2007/06/11 23:37

此處的地雷是...我可能...會睡著

《正邪無間》和《中國先生》的題材我都有興趣,也有留意一下它們被評論的觀點,除了udn達人們的看法,也看到一些其他的,多了解可以防雷~哈,不過這兩部片的時間對我都不太方便呀,有緣就看囉!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客氣
2007/06/10 03:35
《後青春物語》可能是你的地雷
是指你自己意識到不會喜歡這樣的片子嗎?
還是有其他意思呢?

《正邪無間》我是覺得娛樂效果不錯
但因為你看過很多類似的
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我一樣覺得驚喜
因為我本身是比較少接觸這類的片子

《中國先生》我個人覺得不是很新鮮的題材
也沒啥新意
不過我有看到有人推薦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dodobear&f_ART_ID=1007434
每個人觀點不一樣

《巴黎不打烊》我是覺得還不錯
聽說票好像已經賣光光了
之後會上院線啦,所以不急著看

《只賣有機肉》
嗯,我只能說,你表現得很好…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6/09 21:11

《後青春物語》怕變成我的地雷,所以不敢看

《正邪無間》想看但時間不太適合,還在考慮中

《中國先生》題材有興趣,「突襲」啊...我再看看

《巴黎不打烊》嗯,跟巴黎不熟

結果目前你推的我只有買《只賣有機肉》(是人肉嗎:P),而且是第一天買的~呵,期待跟我朋友一起看~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tv
2007/06/09 16:10

我現在看過的有
後青春物語、光之屋、巴黎不打烊、看不見的城市、中國先生、正邪無間、只賣有機肉
我比較推薦的剛好都是韓國片,後青春物語、正邪無間
後青春物語我覺得處理人際之間的疏離處理得挺好
正邪無間就真的是一部娛樂片,不會太簡單無趣

巴黎不打烊、只賣有機肉也還不錯
巴黎不打烊是可愛的片子,有愉快的配樂跟美麗的景色,劇情也算完整
只賣有機肉則是黑色幽默,但風格比較特殊,不一定每個人都喜歡

至於其他的
光之屋算是戰爭片裡的清淡口味
中國先生劇情蠻老套的,但害我又被「突襲」了
看不見的城市則還OK,我個人覺得可看可不看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電影節
2007/06/09 01:31

想問你有哪些推薦或不推的片,好讓我趁還是預售票的時候去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