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中餐期末考-挑戰成功
2010/01/12 00:43:08瀏覽1285|回應1|推薦43

中餐期末考時,老師在考前一星期給了的四道菜餚的題庫,有:乾煎鱸魚、花枝炒白果、青椒炒雞柳和蘿蔔乾雞粒炒飯。

於是,我反反覆覆地看書本去記調味料用量與烹調技巧,希望自己不會一上考場就像突然得到失憶症似的手忙腳亂。我最怕的乾煎鱸魚啊…...嗚嗚嗚……怎麼辦?唉,當然要想辦法去克服煎魚的恐懼心啊!

晚上一進實習教室後,迅速穿上習實服裝,手裡一把抓好四道菜餚的材料快速進入廚房,照著衛生規定順序洗滌,並分好四盤備用,接下來是把米與白果先個別放入電鍋中煮熟備用。

學校與在家裡有所不同的是,在家裡可以隨自己喜愛從哪道菜下手都好辦事,在學校那可不行囉!要從加工食品類(素的)→加工食品類()→蔬果牛羊肉豬肉雞鴨肉蛋類魚貝類的順序來做,做錯順序可是直接扣很重的分數唷,那就死當了耶!千萬不可以馬虎。

雖然說以前我是個家庭主婦,可是親手殺魚、學劃花枝斜條紋路卻是第一次。不過,害怕歸害怕,但有幾位同學一起做、一起考試,膽子就變大了。來學校讀書之後讓我自己其實還不笨嘛!哈哈哈……

就這樣,光是整理蔬菜、魚肉、海鮮…..切切洗洗,就花了一個多小時……>_<〞。唉,餐飲除了香味,也講究刀工的粗細。所以我們不熟練的人,真要花很多時間在上面耶! 

【乾煎鱸魚】

雖然很久以前,我媽媽教過我,好姐妹綠繡眼大姐也傳授小秘方,並且我在考試前一天還特別去訪問一位有經驗的廚師(他是開一家常菜的老闆),加上中餐課的淑儀老師都很細心教導我們,但是我真的老了,記憶有點差啦!加上以前乾煎過一次吳郭魚,因為被噴油嚇到從此不敢乾煎魚了>_<〞,從此只要是魚的料理,都是煮湯或清蒸,我這個主婦真的很遜吧!

上了考場時…..我專心的全力已赴,想盡心去做好它,因為我知道機會只給努力的人。所以,當我抓那隻魚開始刮魚鱗片時……想到賣魚的生意人真的好辛苦,為了要溫飽三餐,必須忍受那魚腥味……我就刮的更起勁了。一用心起來,還真的沒有我想像中難嘛!所以,人都是自己嚇自己,一旦沒有勇氣嘗試,就會失去很多寶貴的收獲。

講到乾煎魚,要把魚抹鹽,除了醃入味,也比較好煎。接下來,均勻地熱乾鍋面,再倒入油、搖開、均勻地將這些面積烤得很熱、把魚放入、用中小火力均勻地煎魚的全身、至搖動煎鍋時,魚可移動位置,即翻面、繼續煎至二面呈金色,就可以肯定已熟,便可起鍋。

好開心我沒有因為害怕而退縮,我把魚煎的好成功耶!超開心的!看來對自己要有信心,並且堅持不退縮是對的。 

【青椒炒雞柳】

這道菜,光是切雞柳就很頭痛囉!青椒要切成長條狀,5公分長與1公分寬,再用醃料入味(醬油2小匙、胡椒粉4分之1匙、米酒1小匙)備用。另外,蒜頭切片,胡蘿蔔切9小片盤飾用。

嘿嘿,炒菜可比煎魚要來的簡單多囉!先是小火爆香蒜片,加入所有料拌炒均勻既可起鍋。只是,千萬要注意炒青椒與雞柳的的火侯要控制好,關鍵是顏色和熟度。

當自己完成這道菜時開心極了,因為青椒的顏色依然翠綠喔! 

【白果炒花枝捲】

一條小黃瓜切菱形片及蒜頭切片備用。接下來,把一隻花枝洗淨,取下兩條邊裙,在花枝主體內側仔細地切菱形花刀(這花刀切的我心怕怕唷!因為只准成功不能失敗,在這個地方,就花了不少時間耶!)很開心自己切成功了!

其實這道菜餚有點像是爆炒,爆炒與炒是不同的,爆炒講究的是火侯的絕對掌控,流程是順暢且不能停頓的,一停頓,火侯就跑掉了,很重要喔!

材料、調味料(鹽、香油、烹調食用油)事先備妥,在繞鍋爆香蒜片後把所有材料到入進行爆炒,即可起鍋囉! 

感覺上,炒的超順手!

【蘿蔔乾雞粒炒飯】

蒜頭切片、西生菜切約0.8公分小丁片、雞胸肉切約0.5公分小丁粒、蘿蔔乾泡水後切成0.5公分小丁粒,所有材料備妥。

稍熱油鍋,小火爆香蒜片後撈起,加入蘿蔔乾炒香,續加入雞粒炒熟,最後加入白飯(趁熱炒飯較容易炒散且拌炒上色入味皆均勻)

還不錯,在三小時之前完成考試!

當自己完成四道菜餚之後,眼看這香噴噴的菜餚,心情真的好愉悅!我想,我又成功挑戰自已了!

接下來,請淑儀老師來講評、打分數。

老師說:

1、乾煎鱸魚:尾巴沒有斷,熟度夠,成功!

2、青椒炒雞柳:有點小缺點,就是雞柳的長條狀切的不夠好,但是色澤很OK

3、白果炒花枝捲:花枝切的紋路很成功,只是花枝切太大塊囉!

4、蘿蔔乾雞粒炒飯:超成功!老師誇獎說這是最香、最好吃的一道菜餚,誇的我都害羞起來了,哈哈哈……  

當晚有九位同學一起考試,淑儀老師評鑑其他同學時......一直推薦我的炒飯,還跟同學說一定要試吃我做的炒飯味道。嘻嘻嘻.....真是太棒了!

經過這次考試,我發現,我越來越愛讀家政科,可以學到好多東西。真不曉得自己以前為什麼不愛讀書,現在發現,讀書真的會讓一個人提升自己,這是我年輕時候所忽略的事情。

因為年輕時不懂得享受讀書的樂趣,珍惜讀書的機會,現在,可不一樣囉!我在岡農裡已經體會出讀書是越讀越有趣,越讀越有心得。現在,每天都期待來學校上課呢!

還能讀書,真的好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oq33&aid=3662129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能讀書,真的好好
2010/01/21 04:10
好羨慕,我也想唸這樣的科系呢.
妳這麼用心,-定會成功,加油~
隨緣(ooq33) 於 2010-01-23 08:22 回覆:

我不知道你是幾年級?

但家政科真的是很不錯的科系喔!

我超愛家政了

老師們可愛又慈祥

誰說讀書很難

只要你用心一點都不難的啦!

多謝為我加油打氣

你也要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