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讀這兩本好書... ...
2008/07/03 17:12:26瀏覽447|回應0|推薦14

經香港機場,見候機大堂的書局中當眼的書架上擺著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與另一本龍應台的新書《親愛的安德烈》。

一九九四年,臺灣的皇冠出版社就已經出版了這本《孩子你慢慢來》。十年后的二零零五年,這本《孩子,你慢慢來》又再版。可見龍應台書中所帶出對親子教育的思考和用心至今仍是個熱切的話題... ... 我個人覺得,《孩子,你慢慢來》與《親愛的安德烈》剛好湊成親子教育的兩部曲,上一部有如優美的田園寫生,對父母與孩子生活片斷的描寫,看似不經意,卻偶意深長;而新近剛出版的《親愛的安德烈》與長大了的兒子的往來信函,更像摯友之閒的深情坦誠的對話... ...

我因而想起不久前的那次廈門親友聚會。碰面時阿秋表妹的第一句話就是:你們的孩子真厲害,可不可以給我們傳授一下經驗... ... 其實表妹的孩子已經很優秀了,目前讀的是著名的英文中學,而且聼說成績也很好... ...

瑞偉表嫂為兒子患感冒不能前來聚會而跟我說抱歉。看得出,她更擔心的應該還是獨自一人抱病在家的兒子... ...

表姪女曾珍在耐心地教身邊的小女兒認識所有的親戚:這是太姨婆、太舅公、太妗婆... ...那個穿條紋衣的是媽媽的表叔,看來不老,可你該叫他“表叔公”... ...一旁是和我女兒同歲卻已追著自己一嵗多兒子滿場飛的表侄兒曾季... ...

散席后眾親友嘈嘈嚷嚷拍大合照時,表侄媳抱著一嵗不到的小寶貝悄悄地躲到外面去了——説是擔心拍照的閃光燈會嚇著孩子... ...

我的娘家弟弟也在大家拍照時,匆匆掮起沉重的電子琴(他的小女兒剛即席為大家演奏)趕著帶孩子去上音樂素養課... ...

去看看這本《孩子,你慢慢來》吧,願所有的父母也像龍應台那樣,很篤定地說:“... ...我願意等上一輩子的時間,讓那個孩子從從容容地把蝴蝶結扎好,用他五嵗的手。”“孩子,你慢慢來... ...”

在小説網找到了這本書,按一下書面就可進入閲讀。

下面的《親愛的安德烈》更適合父母和成長中的大孩子們閲讀。

鷺鶯2008/7/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gcathy&aid=20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