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牧師懺悔文
2008/11/12 23:37:35瀏覽722|回應1|推薦2

Martin Niemöller二次大戰後的懺悔文

THEY FIRST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帶走共產黨員,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接著他們帶走猶太人,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後來他們帶走工會成員,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我還是不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此後他們帶走天主教徒,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我仍然沒有說話,因為我是基督徒;


THEN THEY CAME for me,

最後,他們來帶走我,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但這時候已經沒有人能為我說話了

摘自聖脈生命教育協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nesamatha&aid=2379284

 回應文章

企管武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太好了
2008/11/13 18:00

文則明 武則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