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延伸中陰身的探討(二)
2012/03/29 11:47:04瀏覽781|回應1|推薦15

引用文章延伸中陰身的探討(一)

臨 命 終 時

 「臨命終時,經謂先由地大分離,所謂地大,即筋、骨、肢體等生理固體之機能。」

所謂的「地大」,這裡地大講的是四大的部份。「地大,即筋、骨、肢體等生理固體之機能。」嚴格上講起來,就是我們的身體你能夠摸的到的東西的就是地大。另一角度來說,能夠摸的到的就是「地大」之後,摸的到能夠流來流去的就是「水大」。

「此時臨終之人,必感覺身體之骨節四肢,初如重物下壓,痛楚難言,或麻木不仁,漸失其知覺運用之功能。眼之瞳孔放大,耳之聽覺漸失,視目前物,或分裂為二為多,或大而為小,小而為大,漸離漸遠。」

其實他這邊講的應該不是地大,這感覺不見了這跟地大沒有關係,嚴格上講起來如果要認真來看,那個火──是意識,就是我們講的六根、六塵、六識那個現象。那個識等一下他會講到。我們在這個地方解離的時候,六根的現象在解離,就是生命在消失掉的時候,生命的法性、動力,在消失的時候產生的現象。所以他說「眼之瞳孔放大」,就是「」從眼睛慢慢的消失了。我們知道佛、世尊所說的法、六塵說法,祂講的六塵說法它是離相清淨的,所以它是入六根。所以眼、耳、心是我們最容易覺受到的,眼觀四面、耳聽八方。

「耳邊之聲,雖近如遠,或驟聞崩裂之巨聲,極為驚怖,此即地大分離現狀。」

所以我們才說:你跟過往的人在旁邊跟他說話,請他念佛號時,音量不要用我們現在的聲音,這跟打雷一樣。你要很小聲很小聲的說,儘量最小聲的說,請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好了。它就砰、砰、砰地很大聲,真的是這樣子。就跟我們在睡覺前的時後,有蚊子在飛來飛去的時候,你突然間覺的牠像轟炸機,ㄉㄥ!ㄉㄥ!都往你旁邊來,就是這個感覺。所以你跟過往的親戚或者朋友開示的時候,你聲量一定要降低、降低、再降低,降低到只要能夠聽得到聲音就可以

「然如業命未斷,猶可為醫藥所強支,如業命臨斷,則非醫藥所能為力矣。」

這個我相信各位一定聽到很多了!我們在超度的時候,有說過:如果你的身體還健康可以堪用,那你就能夠恢復生命那如果你不能使用這個身體,那只有超度你的靈體。這幾天有一位客人,他在機場搭飛機的時候,突然間心臟麻痺,然後送到醫院去了。送到醫院後請我來幫她做加持,結果在加持的時候,第一個現象出現的是符籙,還有一個干擾的現象,那我幫他清淨。那清淨完了之後,下午就走了。就是他的心臟是麻痺的,他的年齡跟我一樣大,五十六歲。他平常就有在接觸宮廟,所以有符籙的現象,從心臟麻痺就死掉了。那死掉了之後,他只有冤怨之氣,就是他的家人只有冤怨之氣,想說他怎麼突然間就死掉了。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他的原因是怎麼回事?那還好我們幫他清淨了之後,他的靈體是超度上去了!但是你說超度了上去之後,他會不會上去呢?後面還有一個問號?為什麼?家人是不是真的離相?家人如果不能離相,因為血緣的關係又會把他的靈體拉下來。

我們已經經歷很多次了,我們的同修也有很多人有這個問題出現,然後開始起煩惱。如果你起了煩惱之後,再怎麼跟你解釋,那個煩惱都不可能解離。為什麼?因為那個煩惱,就是一種塵垢、微塵垢。微細的點,你聽了不相信,你想要再相信都很難了!為什麼?因為你當初是入那麼微細的點,那現在想要再入微細很困難。就跟我們說,之前的病沒有治療好,慢慢的進入體內之後,進入到我們的五臟六腑之後,現在再發出來的時候就很難治療,原因就在這裡。因為你還沒有病到那麼久,因為它有個時間很長久。譬如說十年才進入到那個深處,那今天再發生的時候,除非你的病跟十年累積的那個時間點一樣的那麼嚴重,它才直接把它拉出來。所以我在跟各位講,你在靜坐的時候,所有的雜七雜八的念頭、思想通通都浮現。原因在哪裡?因為入微細,它才浮現出來。那你越高深,入越微細的時候,你的過去世的無明業障示現的越多。所以我跟各位講:不是起煩惱。世尊告訴我們的就是:所有一切皆要離相!原因在這裡。現在很多人就開始起煩惱,我不念佛還無所謂,怎麼念佛才念一萬聲而已,我就不舒服。念十萬聲更不舒服,念百萬聲更難過。但是他不知道這個難過,當你離相後,這個難過就不見了。因為它是幻、一個幻覺。所以從這個地方,各位要去起一個念頭:就是任何一個現象的時候,你都得離相,都不應該起煩惱。如果起煩惱想要再回來都很難,因為煩惱這個點是很微細的一個念頭。情緒還比較粗一點,煩惱就比較細。

「次則水大分離,所謂水大者,即血、汗、涕、唾、便、溺等。」

所以我剛剛說摸得到的流來流去的就是這個「水大」。

「此時身發冷汗,或任意便溺,一切知覺已漸喪失;或聞波濤巨浪洶湧之聲。再次,乃火大與風大分離。所謂火者,即身中暖熱。風者,即呼吸氣息。」

 這是表相的一個說法。其實這個「」就是我們的「意識」。這個「」就是我們的一個「呼吸的法性」,不見得就是呼吸的氣息。當你進入到修行者位階的時候,內炁就不是呼吸的氣息了,而是內在的運轉的法性。那這個「火」就是念頭。「內炁」就是我們說的真元、內丹。

 「此之二者,相依為命。」

 這是沒有錯的。所以我們講內炁的「炁」,上面是一個無,底下四個點,就是火,就是無火那就是沒有念頭才能入內那個「內炁」。有念頭是在外圍的一個呼吸的氣,這是後天的氣。又先天的炁,就是離了那個念頭之後入微細,就是我們學佛裡面所講的叫作「離相」,之後入內那個內炁的炁,就是清淨產生的現象。所以那個內炁絕對是清淨的,不清淨不可能入那個內炁。所以各位要注意。

就是這個「炁」,無火。那個無火就是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念頭,這個才叫作內炁。所以這是修行者才能夠出現的點,一般人是不可能有這個東西。所以如果有人跟你問:這個「炁」跟那個「氣」是怎麼回事?怎麼修行者通通寫這個炁,難道是你們的專有名詞嗎?不是!是因為它的微細度的關係

 「息之所在,熱亦隨之,氣息一斷,暖熱頓消,發生冷覺,或感風驟寒生,異常懍悸。」

 這裡有一個問題,我們有時候呼吸斷了,身體的熱度並沒有消失掉。所以他這邊講的是一般人的現象。有的人昏迷了之後,幾乎沒有呼吸,但身體還是熱的,就是表相的那個現象,腦袋瓜當機了,但是實際上還沒有死亡。就是我們的自律神經依然在運轉,只是我們的念頭,就是六塵、六識那個念頭斷了。所以常常有些腦袋瓜受傷害的人就會有這種情況出現。像癲癇症的也有,呼吸停掉了,但是他身體並沒有冷掉,也沒有死掉,他一段時間後又自然恢復。有很多種這個病的現象,所以這裡不見的說它一定會分離。

 「火大分離時,與氣息同時消失。」

 他這個地方說這個火大,他講的火大其實是微細的法性。不應該說「火大分離時,與氣息同時消失」,應該說氣息消失之後這個火大才會消失掉。那這個「氣息」是什麼東西呢?氣息就是「風大」。那我們講的風是呼吸啊!風大那個「大」是什麼東西?「大」就是它的「法性」

 就像我們說內功一樣。(師父將一張紙對摺立在椅子上面,以氣令動)我們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是氣。我曾經去牙醫診所,那位醫師也當過牙醫公會的理事長。他說你是練氣功,那怎麼證明你是練氣功的?我說:好!你站這麼遠,把嘴巴摀著,把那張紙給震動。我們說用口吹的是風,這是氣,但手不能吹出風吧!這個就是內炁。我們說手心凸的,氣就會跑出來,那如果你要更強,就是我們的雲手,這樣啟動的時候它的氣就會轉動的更強。(椅子上面的紙)紙有沒有在動?有喔!那你看準那那個點,吸氣,呼!那它動得更明顯。這就是氣的運轉。

(氣的體會)

午時茶的回顧()今年共有三種午時茶。  http://blog.udn.com/omhon/1056736

討論納氣、採氣、發氣、送氣、排氣  http://blog.udn.com/omhon/1189945

所以這個內炁的現象,不是我們講的氣息,而是四大裡面講的風大,風大就是一種微細的法性。那如果你更理想的時候,我們知道從這裡上來是由內上來的的氣比較陰柔;這邊是從外、外面的,運轉開了之後,從外面進來的現象,它的氣比較強悍。各位你們從這個點去注意,我們人裡面還有很多微細的點,必需怎麼樣呢?實修才能夠體會。

 「常言所謂人在命終時,歎出最後一口氣,全身之熱力亦失。死之情狀,約略如此。」

 所以他這個地方就是風先解離之後,熱再解離。風大就是熱大。所以我們說人死了之後有時候神識還在,還能夠聽人家怎麼說、怎麼說。有人不想死他又活過來,真的有這種事情。所以真的是人的念頭還是很重要。很多重病者不想死,他又活著回來,這是因為他的身體還沒有完全敗壞。那如果你的身體沒有敗壞,你的念頭以經死掉了,不想活了,那身體就慢慢的當機了。所以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點。

 中陰身緣起

 唯死者,神識至臨死一刹那間,其與軀體之關係,有如遺蛻者然。覺一切痛苦消失,輕快安樂無比。但如石火電光,刹那即逝,完全入於不知不覺死寂之境。忽爾如夢初覺,如醉方醒,有如夢中身之存在。一切見、聞、覺、知,皆歷歷如故。

 這就是人死了之後的第一個禮拜的現象,第一個禮拜七天裡面的現象最明顯的就是這裡。然後,慢慢的、慢慢的就入穩定的狀態。所以到第三個禮拜的時候,人的靈體就可以穿牆過壁,就是慢慢的,靈體就恢復他靈體的功能。所以我們說鬼神也有五通,佛六通,鬼神有五通,他是少掉一個東西:離煩惱,如果他能離開煩惱,那他就那進入無漏,就是六通。就是因為他會煩惱,才成為鬼神。就這個原因。

 「聞人之哭泣呼號,或自發回憶感覺,乃知吾身已死。雖亦如人之有聲音笑貌,但非生人所可感知,此即所謂中陰身,」

 我們幾十年前有一個歌星在高速公路發生車禍之後走了,她活著的習慣,每天的一點鐘左右都放音樂聽,結果人死掉了,她還是每天都回去放音樂。

為什麼?因為她在車上睡著了,睡著了之後死的,她不知道她已經死了,所以她的念頭依然回家,然後每天都放音樂,結果左鄰右舍都嚇得半死,原因就在這裡。

 如果你死了,在死的當下你沒有覺受到的時候,你真的不知道!

後來那聲音怎麼會不見了呢?因為有人跟他開示:你已經發生車禍,走了!結果他突然間醒過來,意識突然間醒過來,從此之後就不再有聲音了。

所以我們知道有這些現象後,我們走修行路一定會碰到這些死亡的問題,

然後你必需懂得如何去幫他們開示,幫亡者開示,那他才真的能夠解離,才能夠超度。所以我們說【慈悲度化三部曲】的過程是先開示。。

慈悲度化三部曲:  http://blog.udn.com/omhon/1163548 

20111227日本法師專訪師父-師父開示清淨功法微細版.M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H5_26SnRJw&list=UUMsLeSjNNVzjKFwKJCxM0uQ&index=1&feature=plcp

 有同修、道友他也是用我們的慈悲度化三部曲,然後傳簡訊來跟我講說:

我有用慈悲度化三部曲處理,怎麼會沒有用呢?我說:請問你什麼時候開始修這個慈悲度化三部曲?他說:你網站上不是說這樣做就可以了嗎?

對不起,出不來!因為你在開示的時候,你在召感的時候,合掌

「南無某某某亡魂」,你的功力不足,怎麼召他進來呢?這是第一個點。

第二個點,你從來沒學過清淨功法,你身心也沒有微細,法性也不能展現,那也沒有用。第三個點,你念佛號時不能入微細,所以迴向也沒有用。

所以三個階段通通都是修行者才能夠成就的點,而不是說我們在部落格看了之後就能夠成就。所以不需要說去把它弄成什麼、什麼專業的部份,怎麼樣、怎麼樣!非得怎麼樣才可以。不需要!因為這是修行的東西,真的要微細。

 「亦有稱為中有身者,即俗所謂人死為鬼之鬼身也。所謂中有者,即捨此(娑婆世界)而未入彼(法界、六道或十法界),」

 就是我們從娑婆世界走了之後、世間走了之後,沒有入那個法界。法界當然是六道、十法界通通都算在內。為什麼六道呢?是因為你不修行,當做平常人在六道裡面輪迴。那十法界中後面多了一個四聖,那個就是你有在修行的高階,還可以更高。

 日本江本勝博士的科學實驗--《 人的意念可以改變物質結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BCvtNXdQkI&feature=related

 「中間存在之身,乃意識所生也。經云:由死寂境而至中陰身之生起,約人間時計一晝夜。有云:約人世三日又半,或四日。」

 中間講的就是時間點。其實在一個禮拜裡面通通都會出現,你們去看看密宗的《西藏生死書》,它裡面所講的就是每一天都有每一天的現象,這是密宗所說的現象。但如果你不是學密宗的法,就沒有那個現象,沒有跟他們相同的現象,不可能。因為他們是入他的他化自在,所以他們有那種現象出現。你像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什麼教,都不一樣。

 「此中時間之長短,殆無一定之計數。而由臨終死寂境至中陰身生起階段,其中有幾種現象:當此之時,忽有一道強烈之光明現前,其光非如世間日月電燈等可比,其強度甚大,晃耀至烈。當此光明現前時,必生起一極度恐怖之感覺,由此感覺,復入於一昏迷狀態,經時不久。」

 是因為你感覺恐怖,才會入昏迷,不感覺恐怖是不會的。這個我跟各位分享一下一件事情。我父親走的時候,台中有一位姓戴的道友,他有神通都跟鬼在溝通,打電話過來說:有很多屬於各宗各派的修行者、祖師爺想要跟我說話,都是他在講,但是他的聲音就一直在變、一直在變,所以那也是屬於依他的現象。他跟我講說我父親走了!我跟他講說:對不起!我現在不能跟你說話,我父親走了,我現在在辦喪事。他說:對!就是因為看到你父親不能進入那光明境,所以我才打電話跟你說。那我說:好,我知道!那我就跟我父親說:你進去可以,因為那光明裡面不會傷害身體,所以他就走進去。但是他並沒有恐怖啊!他只是覺的外面是光的,前面這個空間是光的,一片光明,但是他沒有走進去,後來我跟他講了之後他就進去了。進去了之後,你看他(戴姓道友)也是有神通啊!我父親走進去之後,我電話還沒撥,他電話就撥過來說:你父親已經走進去了!但是這個是屬於依他的部份,他還是屬於比較初階的神通現象。真正進入到微細的點,他又沒辦法入。所以為什麼我們現再神明壇能夠那麼興盛的原因在這裡。因為他知道很多修行者不知道的現象。這靈的問題,很多修行者他不知道。

 但是我們說天眼部份,神明道檀、仙姑這個部份,他們是開了天眼,還有的開了法眼(此法眼是各各派別之法),但是慧眼佛眼他們就沒辦法開了。所以微細度不能進去。所以今天走修行路的時候不要起煩惱說:我修了這麼久,我什麼都看不到!那能不能跟他們比賽呢?要比什麼東西?是神明還是菩薩,對不對,不要跟他們比!你看不到,不見得就是壞,因為我們重點在你達到那個頂端的時候,最終我們人要捨報的時候,才是一個重點。你離相了沒有?如果你離相了,我們這個因地修行不能呈現那個證量(「理事」的『事』上不通),但是你到果地的時候,它會呈現出來。為什麼?因為很多證量都是因為有了色身,沒有實修,所以色身沒有轉入微細,所以它呈現不出來。如果你有在走實修,色身轉了之後,它就能夠運轉出來。就跟各位講:我沒有第三眼,但是如果我放鬆了之後,它就呈現出來。原因在哪裡?就是這個「放鬆」兩個字。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不急!現象就不錯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6273215

 回應文章

筱婕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2/04/01 23:33

師公:

  謝謝你向我分享這些東西,受用良多,讓我在這近一個月以來迷惘的日子中,找到了點方向。在雜事與蜚語中,很慶幸在一個風和日麗下午,有個容我沉澱充電的小天堂。

  存智慧,再出發:〉謝謝師公無私的賜予我力量。

                            筱婕

四寶(omhon) 於 2012-04-03 19:49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感動(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