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然)---八關齋戒心得
2006/10/12 23:18:48瀏覽1348|回應1|推薦9
(性然)---八關齋戒心得
2003-07-31 20:54:31
在收到老師的求受『八關齋戒』精進班e-mail後,因課業較繁忙,所以並沒有馬上決定要不要參加,後經同修的相邀,才讓我開始思索這個問題,猶豫的是何謂八關齋戒、做哪些事、、、、等問題,雖然有在網路上看了相關資料,但說真的還是不了解。

但後來換另一種念頭,難得有這個機緣和另一位同修到澎湖親近老師,就算不參加也無所謂,因為那並不是主要目的,但到澎湖之後,問了老師一些八關齋戒事項,才知道老師擔任此次護法,所以也沒空可以跟老師聊天,那就跟著去八關齋戒吧,但後來又聽說參加八關齋戒必須先皈依三寶,讓我頓時又冒出一大堆疑惑。算了,反正都已到澎湖,花了那麼多機票錢,就傻傻的跟著大家一起活動了。

到了十八日(星期五)下午三點多跟著同修們到法界寺掛單後,讓我覺得非常不自在,因為好不容易脫離了部隊,現在又要過集體生活,且又有規定要遵守,還有位班長(這不是部隊才有嗎),讓我感到身處困籠中,當天晚上因之前太累了,所以很快就入睡了。

到隔天(星期六)三點二十點被班長叫起床後,帶著昏沈的意識,托著疲乏的身軀,跟著大夥著海青、誦經、禮佛、念佛號,反正不懂接著要做什麼,那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吧。整天也不知道要做什麼,只知道有吃又有得睡,所以也就跟以前在部隊一樣去午休了,但直到晚課過後,忽然驚想一天之中看了許多同修在精進,而我卻像一位旁觀者,無法融入其中,於是在九點多時,決定當下佛前懺悔,一開始並沒算拜幾拜,後來發願真心懺悔一千零八十拜。

在拜五百拜時,先起身休息並念觀音聖號,念聖號中,先聞到燒焦味,接著看到一人背對我坐著,似是一位和尚,又好像是我自己,接著有火開始圍繞並愈燒愈旺,本身也覺得很熱(註一),後起身繼續禮佛,但奈何拜到八百拜時,胃已經翻滾難耐,只好跟佛懺悔,去盥洗及休息了,在睡了一個多小時就被叫醒了,誦早課時,因為胃不舒服且冒冷汗,所以誦金剛經時有一半是坐著念,感到非常慚愧,但唸誦時覺得充滿法喜,誦得非常快樂。

到星期日上午,大家發表心得時,看到同修有人拜一千零八十拜、有人念佛號一萬遍以上之多及各種發露真心的精進,真心讚嘆他們且自覺相形慚愧,這時我和同行的另一位同修,同感荒廢時間,決定延後二天回台,好好精進。

下午跟大夥一起到老師那裡,一直聊到隔天(星期一)早上三點多,才又跟幾位同修一起誦早課,後來休息了四小時過後,回去盥洗並又小睡一下,在這時做了一個夢,夢中人物有老師、我及另一位同修,這時老師手指天上一片雲彩,說它樣貌像狐狸;後又向左看到一座高山,山上有許多墳墓,最高峰有一座大墓,並有形形色色的人進進出出(註二),醒來後就到老師那裡打擾了,在這段時間裡決定,停留這幾天除了參加早晚課外,並拜一千零八十拜,分星期二上午、下午及星期三上午共三次,每次三百六十拜,以示懺悔在八關齋戒時未能努力精進。

到了晚上時,因老師較忙,所以先將中午的夢境請示一位師兄,他告訴我要深信所學,不要狐疑(我當下接受了師兄的教誨),從老師那裡離開後,回到自己的房間,將師父給的地藏王菩薩佛卡立起來,並開始唸誦地藏王菩薩聖號,這時又出現齋戒時的和尚被火燒景象,這時和尚被大火漸燒成一副枯骨(註三)。
在星期二上午禮佛時,又出現齋戒時和尚被火燒景象,這時和尚由一副枯骨,轉而有了肉身,接著身著像地藏王菩薩的佛服,後又戴像地藏王菩薩的佛冠,並手持寶忤,後轉身面向我,此時方才看清正是地藏王菩薩(註四)。後又繼續禮佛,看著法界寺大殿上毘盧遮那佛,一開始是莊嚴相,後臉上開始微笑,接著就開口大笑,接著不知幾拜之後,忽然進入恍惚情境,現一大佛非常崇高龐大,我一人身著海青禮佛,後愈來愈多人與我著海青禮佛,由中心往兩邊平面伸展,後再上下伸展,這時我一人由佛肚處上升至佛胸處,再上升至佛額處轉為一小佛入眉心處,後來一片昏暗,之後,大佛漸漸縮小合至大殿上毘盧遮那佛,整個景象不見後,感覺自己還在大殿禮佛,怎麼會有這樣情境呢(註五),後又不知過了幾拜,看見自己有作乞丐、當官、落難和尚、一寺住持、當朝宰相等等,在當朝宰相時,老師為皇上(註六)。在禮佛中,感到有黑面金剛及三十六護法各有眷屬十位及韋陀菩薩護持。後拜完後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

在星期二下午開始禮佛時,決定每五十拜就迴向一次,最後六十拜一起迴向,共計七次。

第一次真心懺悔,迴向法界眾生,此時由大殿上毘盧遮那佛中走出一尊黑面金剛護法,處持寶忤摩棒我及另一位同修。

第二次迴向莊嚴法界寺,此時現五方佛住頂上空護持。

第三次迴向莊嚴四寶師,四寶師原穿平常衣,後著菩薩衣,上升至虛空。

第四次迴向莊嚴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現前手持寶忤,摩棒我頭上並寫一「智」字。

第五次迴向莊嚴師父,師父現前在我雙手向上時各放木魚及磬。(補註一)

第六次迴向清靜同修,願勇猛精進,身心安寧。之前五次迴向還覺身體輕鬆,但在第六次之後忽然感到非常疲憊,這時感受四寶師無私奉獻,令我悲泣感激,更令我生慈悲心。(補註二)


第七次迴向法界眾生,早日離苦,往生極樂。後拜三百六十拜完後,分向五方佛頂禮,看見有另一個我與我互相頂禮及佛與我互相頂禮。

第三天上午開始禮佛時身體依舊非常疲憊,而決定每拜一拜,念一聲毘盧遮那佛。
在開始幾拜後,大殿上出現大象,象背上有佛。
幾拜後,大象直接穿透我身體。
幾拜後,地藏王菩薩微笑現前。
幾拜後,現一臥佛於大殿毘盧遮那佛處。
幾拜後,現景象由人界漸升至神界、仙界,後至西方極樂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時有白衣觀世音出來接引。
幾拜後,身處一崇高龐大立佛之佛足處。
幾拜後,大殿上現兩大幅「十方三才體用陣」,面前的「十方三才體用陣」縮小進入我體內,此時覺得身清氣爽。
幾拜後,又現「十方三才體用陣」,這時陣中出現一佛字,再轉為『萬』字,入一約二公尺高的佛身中。
幾拜後,出現一黑鳥,由一化多,再轉為彩色,後有天女散花。
幾拜後,拜三百六十拜完,全部迴向清靜法界眾生,離苦得樂,往生極樂,此時萬佛顯現於虛空,與我互相頂禮,覺得精神漸佳,減少許多疲累。
起身後瞻仰大殿上每一尊佛、菩薩,覺得都是笑容滿面。

在完成了一千零八時拜後,心頭重擔減輕不少,終於拜完了。感謝這幾天老師、師父的慈悲及許多同修的幫助,讓我有此殊勝機緣在法界寺皈依,參加八關齋戒(第一次),在與各位同修精進時,由不懂佛法,慢慢接受佛法,進而充滿法喜。

回想這些天,融入法界寺後,不論是禮佛或誦經,自覺是一位出家人,覺得非常自在,法喜充滿,師父的慈悲,真的處處顯現,值得我們學習。

後來,回去收拾行李,到了老師那裡告別後,由明徐師姐開車送到機場,心情一直非常平靜。但到了松山機場出大門後不久,忽覺傷感,兩眼淚直流,因為老師的隨緣教導及無私奉獻,讓我終於找到內心可以安住的家,與老師一家人及同修間幾天的相處,讓我覺得像是一家人一樣那麼親切,回到台灣感到心好像離開家一樣,所以決定再過一陣子,要回家去,希望那時與各位同修再相見。祝各位同修精進不退。

我想這些天的機緣應該就是信、願、行的最好應證吧,在此與各位同修分享。

PS:回到家中,在與家人聊天時,才知道禮佛這幾天,原本家後面才剛發生火災地點,又有人亂丟煙蒂,開始燃燒小火,如果不小心,將又引起大火,(之前火災時,我從外面回到家附近時,看到熊熊大火及濃濃黑煙往天空直竄,那時馬上撥電話給老師,請求老師幫忙,感謝老師慈悲,只有屋外電器受高熱而損壞,其餘並無任何損失);另外還有小偷意圖闖空門,幸好有鄰人看到,不致得逞。這時,讓我更堅定信念,只要一心不亂、專心禮佛,在諸佛菩薩、老師及師父的護持下,沒有什麼事好擔心的,更感謝諸佛菩薩、老師及師父的慈悲,讓我能安心無憂,所以得受八關齋戒。八關齋戒真有不可思議之處,如果下次再有八關齋戒,希望能與各位同修排除萬難,一同精進。

四寶師註解
註一:在八關齋戒時是蠻殊勝的一件事,也就是在八關齋戒場時讓我們產生非常殊勝的一個證量,這個證量讓你拜完佛,先聞燒焦味,再有和尚被火燒的現象,是一種『屠辟』現象,如果這個示現的現象是一種痛苦,即告訴我們與他結法緣,度化他;如果示現的是一種非常安詳,即告訴我們說,捨的時候是一種大捨才能大得,一般和尚時候到了,自己要『荼毗』時都會示現很安詳的現象。所以藉助這個殊勝的現象結這個法緣,第二即尋求一種度化,這個渡化即金剛經中「無有眾生得度者」,為何無有眾生得度者,因眾生實際上是自度而非我度眾生,佛經上說:「佛度眾生」,那麼是眾生得度還是眾生自度;是眾生自度,因為要信受,心胸打開後,佛才能度你,所以是眾生自度,所以這個現象,產生殊勝法緣,尋求度化,也是自己的心與他產生相應現象。

註二:雲在實際生活中、或夢中代表不定,詭譎多變,雲為何會變,因為雲隨風而變,這個風在我們人裡面就是意識、思想或意念,在這當下處理事情時必須先把心定下來,先有堅信心,才能處理事情,當有堅信心,相信雲是一種浮相的變化之後,心就定下來,也才有後來地藏王菩薩的現象。
很多事情談風雲,說陰陽,是藉相喻相。陰陽是初階表相,悲智在中間,體用在高階,在佛教空性來講為體用,在道教為陰陽,在人生活上為主客觀,在物件中為軟硬體。以上所說雖然都是相對性的問題,但在「有與空」的立論點下,從而衍生種種現象,然而其本質卻是不變。
每一個人的自性與生俱來都是圓滿的清淨的,但為何不見,其實不是不見而是被障住了,因為被我們自己本身的所知障及累世的無名而障住,所以常說上半輩子累積的所知障都還不完了,更何況後半輩子所累積的業,也因此上輩子所帶來的業障必須藉助修行才能回溯到上輩子去弭補。
山上之墳墓所示現為空為無常,是色身的歸宿,示現墳墓即要我們清淨,把握當下。

註三、四:在把地藏王菩薩佛卡立起來,持誦地藏王菩薩的聖號,慢慢轉成一個很殊勝的點,由枯骨慢慢長肉,再慢慢轉成一完整菩薩相,再從菩薩相頭戴五佛冠,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莊嚴法身相,藉這個示現來點化你。金剛經的三法印就在這裡,【諸行無常】,是生滅相,所以出現一個和尚『荼毗』的現象,【諸法無我】時,示現持誦地藏王菩薩聖號時,這個所產生的現象也是法,這個法也要捨,不是我在度化誰,也不是誰被我度化,當下在唸佛號時,是度化那個相,那個相也是空,所以度化的動作也是空,實際上是內心在蛻變,因為是心的慈悲引動,所以是度化他也是度化自己。第三是【寂靜涅槃】,所產生現象,是自覺、覺他後的【覺行圓滿】清淨現象,所以是示現三法印的現象。以上次第也是點化以後如何修持,也是金剛經中:「是相、非相是名實相」,先示現和尚『屠辟』的現象,慢慢轉為枯骨,再由枯骨轉化出來為菩薩相,最後成為一個法身相,也是金剛經中「三觀」的論點,先立相、破相再實相。

註五:因緣滿殊勝,從【我相】的現象禮佛,剛開始以我為中心,當把自我放下後即入初階禪定相,佛從莊嚴相,而後臉上開始微笑,接著就開口大笑,皆還在我相、人相、眾生相(現象界)裡面,突然間恍惚之間出去了,即從現象界進入(法界)。我相、人相、眾生相皆還在現象界,進入時空後所有相都在法界裡面,所以進入恍惚之後所有相都在時空相,慢慢變大為一虛空現象,自己著海青,由中心往兩邊平面伸展,後再上下伸展,為平面轉成立體,即二維空間變為三維空間再變為四維空間,慢慢變立體後,我本身也是幻化成佛,當下也是佛,佛的變化即說從一個沙彌相,出家相,到一個成就的羅漢相,再變為菩薩相,慢慢由海底輪地方,由腹部到胸腔再到佛眉心入心靈,即佛入心靈,這是一個位階的轉變,也就是我們人從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慢慢一路一路的捨,慢慢一路一路的變過來,到了成佛入眉心輪,人又慢慢退出來,這本身就是一個循環,又慢慢退出到我還在大殿上禮佛。探討剛才出現的現象,金剛經的現象,「見山是山」,是我在禮佛,到了恍惚之間是「見山不是山」,是我與佛同在的現象,最後蛻變回「見山還是山」,這時清清楚楚是三個現象的轉變。

前面藉助渡化來啟發三個相的現象,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後面藉助三個相的自然變化,我、非我、是我(是一個實我),也就是金剛經真正講的道理,裡面所說的話與無生法忍的現象,都是同樣的轉化,用不同言語表現出來。三輪體空裡所講的現象,不做施想、不做受想,不做施受想,禮佛時不做禮佛想,是真禮佛。

註六:這是一個緣,每個人在每一段時空會過來相識,再做一個很深的緣,在過去都曾經有過師生緣。
上面整個過程就是金剛經、大藏經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盤,整個夢境、現象通通都是三法印,當能夠把它轉化貫通開朗之後,就上去了,以後看任何經典就都懂了,只要用三法印意義正信,若一部經典開了,那就沒有一部經典不開。就像解碼一樣,有一套公式去解,這一切就都不是問題了。從金剛經中所說三個觀念,觀念一:『是相、非相、是名實相』;觀念二:『三輪體空』,即不做施、不做受、不做施受想;觀念三:『離相』,即我、人、眾生、壽者相都離掉了,就是菩薩;那麼菩薩還有法相、非法相,還沒有離,因為還要行慈悲,發大願力,願力圓滿時,法相、非法相也都捨掉了,所以以後度化眾生,一個念頭也就度化無量眾生。

老師在擺鎮,學生在閉關,如何轉換學生現象,即是一種心量。當突破我、人、眾生、壽者相,突破到最後什麼都不執時,大家都清淨了,老師一定下來,諸佛菩薩一定下來。
那麼是老師讓大家清淨呢?還是大家讓自己清淨呢?如果與老師相契時即可獲清淨。
與老師相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老師硬將大家轉變為他的現象,另一種是自己轉變與老師現象相契。我在禮佛時,是那個佛受我禮,我與佛間產生相契時,佛即是我,我即是佛,所以心佛眾生不二在這個點,世尊說法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當下有很多徒弟、信眾,立證阿羅漢果、斯陀含果等等,為何立即證得果位呢?是因為當下契入心性時,明白了。若不懂講再多也沒用,如果懂了,當下即證那個位階,隨時隨地能接受到那個法性,法喜充滿,這個法喜充滿,即已經產生共振現象,再共鳴,共振即為同步現象,共鳴即互相往來,音波互傳並維持原來不變的韻律,所以能恆久,所以與諸佛菩薩能產生共鳴相契時,諸佛菩薩即是我,我即是諸佛菩薩,那時想用諸佛菩薩心性度化眾生時,是輕而易舉的現象。一句佛號,佛的現象即在我們身上呈現出來,與佛產生共鳴狀態,是心佛眾生不二得時候。
所以金剛經裡面的現象慢慢去體驗,把我、人、眾生三個相都捨掉,在空間相就圓滿了,壽者相再捨,時間相就圓滿了。我、人、眾生如何捨,即以「三輪體空」去捨,壽者相如何捨,即「三際托空」,即過去、現在、未來三心皆不可得時,壽者相即破,時間相就破掉了。空間相、時間相破掉後,就剩下法相、非法相,用意念形成為非法相,法相為自性起心動念所產生的現象,「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一個起心動念都不要時,證到一個現象,老師本來是一個鏡子在那,學生不來,老師不應;學生一來,老師相應,學生走時,不留痕跡,這是一個有形的相、境,身世菩提樹,心如明鏡台。到了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時,根本沒有這面鏡子出現,但只要有起心動念時,老師即在。心境轉變定下來,心性即是定,定即是阿彌陀佛、動即是藥師佛、不定不動、明心見性是釋迦牟尼佛。如果三寶佛都不在時,即毘盧遮那佛。
所以世尊的降世、圓寂,是在示現人可藉色身四大假合來成就一個人的現象,人可以修成佛的現象。但為何很多人都這樣講但做不到呢?是因為色身未轉,因此,世尊離開苦行恢復色身健康,進而於菩提樹下證道。
很多經典都說「如是我聞」,阿彌陀佛經是用【定印】來說法,金剛經是用【說法印】來說法等等,每個手印都不同,有其特殊意義,即用這個手印可以打開當下時空現象,調控到過去說法的那個時刻,就是與這個現象產生同步。這樣就突破了時空相,我、人、眾生都突破後,當下這裡即是那裡,那裡即是這裡,他在說法,我們在聽法,每一本經都是這樣,佛就是這樣示現,示現後突然間開始交織天羅地網,有很大的現象出現,所以到這時候已沒有功夫可學,一起心動念都是功夫,
所以最大的願力即是「不著相發願」,「不著相發願」即心、佛、眾生同步的時候,「不著相發願」即度化所有一切眾生。所以我們在體悟時,要體悟佛經上所講現象,找到那個點之後就很快,而且諸佛菩薩中,以阿彌陀佛最圓滿,即示現圓滿佛像,所以為什麼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能總攝所有陀羅尼門。(陀羅尼即咒語)

(補註一):事後師父有告訴(性然)可以去讀佛學院,因緣於此。
(補註二):平時所做功德迴向莊嚴佛淨土或高僧大徳時,是以下對上,當得同步獲得加持。若以上對下,亦相對的承擔受廻向者的業障,因此要做後者迴向時,得發大無畏心,及慈悲喜捨心如此才是真迴向。
性一 合十 920731午後,增刪補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488440

 回應文章

pdsti
2015/07/04 16:15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