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佛與健康(二)
2006/10/12 23:09:51瀏覽2136|回應1|推薦11
增壹阿含經 (卷28)

、、、世尊在此天中。亦復煩鬧。目連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

爾時。目連白佛言。世尊。四部之眾問訊如來。起居輕利。遊步康強。又白此事。
如來生長閻浮里內。於世間得道。唯願世尊還來至世間。四部虛渴。欲見世尊.

世尊告曰。使四部之眾進業無惓。云何。目連。四部之眾遊化勞乎。無鬥訟耶。
外道異學無觸嬈乎。目連報曰。四部之眾行道無惓。
但。目連。汝向者作是念言。如來在此亦煩鬧。此事不然。所以然者。
我說法時亦不經久。設我作是念。欲使諸天來。便來。欲使諸天不來。諸天則不來。

目連。汝還世間。卻後七日如來當往僧迦尸國大池水側
是時。目連屈申臂頃。還詣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往詣四部眾。而告之曰。
諸賢當知。卻後七日如來當來下至閻浮里地僧迦尸大池水側

爾時。四部眾聞此語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是時。波斯匿王.優填王.惡生王.優陀延王.頻毘娑羅王。聞如來卻後七日
當至僧迦尸國大池水側。極懷歡喜。不能自勝。
是時。毘舍離人民之眾。迦毘羅越釋種。拘夷羅越人民之眾。
聞如來當來至閻浮里地。聞已。歡喜踊躍。不能自勝

爾時。波斯匿集四種之兵。詣池水側。欲見世尊。
是時。五王皆集兵眾往世尊所。欲得覲省如來及人民之眾。
迦毘羅越釋皆悉往世尊所。及四部之眾皆悉往世尊所。欲得見如來

爾時。臨七日頭。釋提桓因告自在天子曰。
汝今從須彌山頂至僧迦尸池水作三道路。觀如來不用神足至閻浮地
自在天子報曰。此事甚佳。正爾時辦。
爾時。自在天子即化作三道
金.銀.水精
是時。
金道當在中央。俠水精道側.銀道側。化作金樹。

當於爾時。諸神妙尊天。七日之中皆來聽法
爾時。世尊與數千萬眾前後圍遶。而為說法。

說。【五盛陰苦】。云何為五。

所謂色.痛.想.行.識。云何為
色陰
所謂此四大身。是四大所造色。是謂名為色陰也
彼云何名為
痛陰。所謂苦痛.樂痛.不苦不樂痛。是謂名為痛陰
彼云何名
想陰。所謂三世共會。是謂名為想陰
彼云何名為
行陰。所謂身行.口行.意行。此名行陰
彼云何名為
識陰。所謂眼.耳.鼻.口.身.意。此名識陰

彼云何名為。所謂
色者亦是色。亦是色。亦是色。亦是色
云何名為。所謂
痛者痛者名覺
為覺何物。覺苦.覺樂.覺不苦不樂。故名為覺也
云何名為。所謂
想者想亦是知
知青.黃.白.黑.知苦樂。故名為知
云何名為。所謂
行者能有所成。故名為行
為成何等。或成惡行。或成善行。故名為行
云何名為。所謂
識別是非。亦識諸味。此名為識也

諸天子當知。此五盛陰。知三惡道.天道.人道。此五盛陰滅。便知有涅槃之道
爾時。說此法時。有六萬天人得法眼淨(性一註:信受開悟故。)
爾時。世尊與諸天人說法已。即從坐起。詣須彌山頂。說此偈
  汝等當勤學   於佛法聖眾
  當滅死逕路   如人鉤調象
  若能於此法   而無懈怠者
  便當盡生死   無有苦原本

爾時。世尊說此偈已。便詣中道
是時。梵天在如來右處銀道側釋提桓因水精道側
及諸天人在虛空中散華燒香。作倡伎樂。娛樂如來
是時。優缽華色比丘尼聞如來今日當至閻浮提僧迦尸池水側。聞已。便生此念。
四部之眾.國王.大臣.國中人民。靡不往者。設我當以常法往者。此非其宜。我今當作轉輪聖王形容。往見世尊。是時。
優缽華色比丘尼還隱其形。作轉輪聖王形。七寶具足。
所謂七寶者。輪寶.象寶.馬寶.珠寶.玉女寶.典兵寶.典藏寶。是謂七寶

爾時。尊者須菩提在羅閱城耆闍崛山中。在一山側縫衣裳。
是時。須菩提世尊今日當來至閻浮里地。四部之眾靡不見者。
我今者宜可時往問訊禮拜如來。
爾時。尊者須菩提便捨縫衣之業。從坐起。右腳著地。
是時。彼復作是念。此如來形。何者是世尊。
為是眼.耳.鼻.口.身.意乎。往見者復是地.水.火.風種乎。
一切諸法皆悉空寂。無造.無作。如世尊所說偈言
  若欲禮佛者   及諸最勝者
  陰持入諸種   
皆悉觀無常
  曩昔過去佛   及以當來者
  如今現在佛   
此皆悉無常
  若欲禮佛者   過去及當來
  說於現在中   
當觀於空法
  若欲禮佛者   過去及當來
  現在及諸佛   
當計於無我


此中無我.無命.無人.無造作。亦無形容有教.有授者。諸法皆悉空寂
何者是我。我者無主。我今歸命真法之聚。

爾時。尊者須菩提還坐縫衣
是時。優缽華色比丘尼作轉輪聖王形。七寶導從至世尊所。
是時。五國王遙見轉輪聖王來。歡喜踊躍。不能自勝。自相謂言。
甚奇。甚特。世間出二珍寶。如來轉輪聖王

爾時。世尊將數萬天人從須彌山頂來。至池水側。
是時。
世尊舉足蹈地此三千大千世界六變震動
是時。化轉輪聖王漸漸至世尊所。諸小國王及人民之類各各避之。
是時。化聖王覺知以近世尊。還復本形。作比丘尼禮世尊足。
五王見已。各自稱怨。自相謂言。我等今日極有所失。我等先應見如來。
然今此比丘尼先見之是時。

比丘尼至世尊所。「
頭面禮足」。而白佛言。我今禮最勝尊。
今日先得覲省。我優缽花色比丘尼
是如來弟子

爾時。世尊與彼比丘尼而說偈言
  善業以先禮   最初無過者
  空無解脫門   此是禮佛義
  若欲禮佛者   當來及過去
  當觀空無法   此名
禮佛義
是時。五王及人民之眾不可稱計。往至世尊所。各自稱名。
我是迦尸國王波斯匿。我是拔嗟國王。名曰優填。我是五都人民之主。名曰惡生
我是南海之主。名優陀延。我是摩竭國頻毘娑羅王
爾時。十一那術人民運集。及四部之眾最尊長者。
千二百五十人往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

爾時。優填王手執牛頭栴檀像。并以偈向如來說
  我今欲所問   慈悲護一切
  
作佛形像者   為得何等福

爾時。世尊復以偈報曰
  大王今聽之   少多演其義
  作佛形像者   令當粗說之
  眼根初不壞   後得天眼視
  白黑而分明   作佛形像德
  形體當完具   意正不迷惑
  勢力倍常人   造佛形像者
  終不墮惡趣   終輒生天上
  於彼作天王   造佛形像福
  餘福不可計   其福不思議
  名聞遍四遠   造佛形像福

善哉。善哉。大王。多所饒益。天.人蒙祐

爾時。優填王極懷歡悅。不能自勝
爾時。世尊與四部眾及與五王演說妙論。
所謂論者
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想。漏為大患。出要為妙。

爾時。世尊以知四部之眾心開意解。諸佛世尊常所說法。
苦.習.盡.道。盡與彼說之。
爾時。坐上天及人民六萬餘人。諸塵垢盡。得法眼淨


爾時。五王白世尊言。此處福妙最是神地。如來始從兜術天來下至此說法。
今欲建立此處。使永存不朽
世尊告曰。汝等五王。於此處造立神寺。長夜受福。終不朽敗
諸王報曰。當云何造立神寺

爾時。世尊申右手。從地中出迦葉如來寺。視五王而告之曰。

欲作神寺者。當以此為法

爾時。五王即於彼處起大神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諸過去恒沙如來翼從多少。亦如今日而無有異。

正使當來諸佛世尊翼從多少。亦如今日而無有異。今此經名遊天法本
如是。諸比丘。
當作是學

 
2003-07-15 14:50:0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488430

 回應文章


決定了
2007/12/03 20:51

不苦不樂之痛也叫痛

原來所有的答案都在大藏經

一日不讀經,面目可憎

感恩上師提醒

四寶(omhon) 於 2007-12-03 23:31 回覆:

經中無盡(實相)

藏中無盡(真如)

法華真言:[...字相無盡,字相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