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不修店官修衙
2016/08/01 06:41:03瀏覽2676|回應5|推薦144

          客不修店官修衙

在以往過去有這樣的一句話、就是說客不修店官修衙、為什麼要說客不修店官修衙呢、倘若一個人在外經商或旅遊、必須要住旅館、做官的上任以後、在任期內想方設法動用公帑大興土木消化預算。

不分任何人、凡是個人或家人也好、朋友同事團體也好、只要出門在外、旅遊或經商、公務出差都必須要住宿的、在舊時代稱叫客棧、現代來講叫旅館或某某大飯店、還有廉價的民宿、少則住兩三宿多則七八天、也有為數多日的也不少、等到退房時一面交還房間鑰匙、一面結帳付清住宿房費、而後提著行李一走了之、從沒聽說過住宿旅店的客人、幫旅店去修店的、所以說這就是叫做、客不修店。

對於官修衙可是學問就大了、古今皆然、凡是不問官位大小、只要是官能在權責範圍以內的大小衙門、只要有有機會衙門公署東修修西補補、甚至於大修或者拆掉重建、更有的巧立明目、大興土木、其結果是毫無用處、放著閒置任憑風吹雨打、按照現代的用語、也就是所謂的養蚊子館。

官場上的文化、古今中外皆是如此、為什麼有如此多的人都要想當官呢?除了俸祿以外、尚配有官舍轎馬車輛另有侍從僕役伺候、可是仍不滿足、如果要不是巧立名目、又能如何消化預算、實在沒有可修之處、修理裝飾門面粉刷油漆、挖挖馬路修補巷弄、也是一樣的需要公帑支付的、總括一句話凡是含衙門所屬機構、都包括在任期內用完、一方面宣揚表示有了很多的政積、另方面是不是撈了油水、那就看個人的操守了、是否廉潔也就是憑著良心為官了、這就是叫官修衙、也就是說客不修店官修衙、道理也很間單、這也是官場上為官之道的傳統文化、更是官場上的醜陋現形記!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6436908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0 13:50
本篇真知灼見,公僕政客的缺廉乏恥,不啻戕害生民。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20 18:51 回覆:
官場上的文化、從古至今、一直都是這樣、古代讀書人就是為了仕途、現代仍是如此、真正廉潔操守的、當然也有、不過少之又少、所以官場是一個大染缸、如不同流合汙、是會遭人排擠的、很自然就成為政客之流了!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8 08:57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18 17:38 回覆:

好友晚安

出門要帶陽傘才不會被太陽曬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8/02 23:47

問題就在這些循科考求官的 , 哪個不是讀聖賢書 ? 哪個科目不是以聖賢為師 ? 一旦當了大小芝麻官 , 怎麼全拋諸腦後呢 ? 所以 , 人在公門好修行 .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03 08:46 回覆:
這個問題其實很間單、科舉求官乃是一個制度、所以有很多人啃讀詩書、在此環境之下、也就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成就了光宗耀祖、光耀門楣、一旦派遣任官、躍入官場大染缸、再受物質誘惑、在此情形之下、想不汙染都不行、由小而大、也就難以自拔、最後的下場、可想而知吧!
最後是要想明哲保身、高風亮節、清者自清、濁者自濁、全身而退!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喧賓奪主
2016/08/01 13:52
讚啦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01 18:59 回覆:
加油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31 18:59

在古代官場上有這樣一句話、同時在民間家喻戶曉、也常被百姓提起、就是說當官的、當了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所謂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這表示了還不是貪污的一個清官、等到卸任時、光是收的各項陋規、就有如此之數、若是一個心術不正的貪官、不知要貪了多少雪花銀、可能百萬千萬雪花銀都不止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