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哪壼不開提哪壺俗語
2016/03/01 06:58:44瀏覽6760|回應6|推薦155

            哪壺不開提哪壺俗語

在我國有句俗語、不分老少人人皆知的、經常也被被人提起的、也是很諷刺性的比喻、就是哪壺不開提哪壺、說到哪壺不開提哪壺、為何要用這句俗語來形容呢、既簡單也易懂的俗語、其實並不簡單而最易懂的一句俗語、哪壺不開提哪壺、也是有典故的、今天閒暇之餘就來聊一聊吧。

據說在很久很久的古代、有一父子二人開了一間小茶館、門面並不大、可是生意做的到很興旺、飲茶客人絡繹不絕、因為這父子二人對客人和藹可親、以客為尊、茶客也就多了、而且還都是常年的老面孔熟客老主顧、小茶館店老闆待客誠實、服務熱忱、沏茶所燒用的開水、一定要燒的沸騰滾滾的才為茶客沏茶、杯壺茶具也很潔淨、對飲茶客人來說、悠閒飲茶聊天啃啃瓜子花生、到也是人生一樂也、當時有一位地方知縣白老爺、為官的名聲並不甚太好、是一個貪贓枉法的知縣、常常到茶館或飯店白吃白喝、而且還要一人獨佔一張桌子、定要泡上好的龍井茶葉、再來點些花生瓜子豆乾之類等等、可是從來不曾付過一文錢、吃飽喝足而後就揚長而去、因此店家懾於官威、也是無可奈何、也就算了。

開小茶館的店老闆、因為突然生了一場病、一時之間無法招待客人、就由他的兒子接待照顧茶館生意、知縣白老爺每天仍然照樣前來喝茶、非但喝茶還要挑剔這也不是那也不對、有一天知縣白老爺在別處大吃大喝、葷腥魚肉吃的酒足飯飽、就到小茶館喝茶、以刮腹中油膩、這店老闆的兒子正在忙著招呼客人、看知縣白老爺來了又不敢怠慢、趕緊就隨手提了一壺那壺不開的水壺、也就是尚未沸騰沒有燒滾的開水壺、沏泡了一壺茶送到知縣白老爺的桌前、知縣白老爺喝到嘴裡感覺不是往日的味道、水也不開茶葉也不落、也就起身離去、就這樣子使知縣白老爺從此就再也不來喝茶了。

等到小茶館的店老闆病體痊癒恢復身體健康好了、又能親自接待前來喝茶的客人、店老闆在想為什麼不見知縣白老爺來喝茶呢、也感覺到很奇怪、店老闆就問他的兒子、怎麼不見知縣白老爺前來喝茶了、他的兒子對他的父親嬉戲笑著說道、知縣白老爺有來喝茶、那天因為很忙我就隨便提了一壼哪壺不開的水為知縣白老爺沏茶、自那日起沒有燒開的水沏茶喝了以後、知縣白老爺也就不再來喝茶了、店老闆對他的兒子也是哈哈一笑說、虧你想得出來、哪壺不開提哪壺為知縣白老爺沏茶、到後來這個哪壺不開提哪壺、也就被人傳說開了也就變成了一個笑話、從此一值留傅下來了、這句哪壺不開提哪壺的俗語、是否如此也就是讓人莞爾一笑也就是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39094885

 回應文章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俗語
2016/03/22 14:07

原來哪壺不開哪壺

的意思是帶有損人

增加見識唷!

謝謝分享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3-22 17:03 回覆:

哪壺不開提哪壺、
雖然是帶有損人之意
要看在適當場所說說亦可
只有不太過分、無損他人尊嚴
只當笑話而已、一笑置之
也算是無傷大雅的

祝福 幸福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6/03/03 08:08

老邁兄吉祥

有意思的典故

好久不見 來請安

祝福一切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3-03 16:33 回覆:

老查居士 吉祥

我國有趣味性成語故事典故、留傳下來的、多到不勝枚舉、也有很多人引用的、不在少數、不過要看適當場所、才能引用適當典故、否則就適得其反了!

好久不見 請安問候 

祝福 闔府平安 幸福快樂 身體健康 吉祥如意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20:12
原來如此。😊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3-02 16:31 回覆:
這是一個典故故事就是如此!
哈哈哈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11:35
意即專門選不該提的去提。指提起了令人丟臉、尷尬的話題。例 「你真是茶坊裡的夥計,哪壺不開提哪壺!」。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3-01 16:50 回覆:

類似的典故趣味性的故事、是不勝枚舉的、

能够當茶坊裡的夥計、也是很有趣工作、呵 呵

謝謝 祝您新春快樂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哪壺不開提哪壺
2016/03/01 09:02

就是「送客」的意思!呵呵!

不開的茶不會拉肚子吧?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3-01 16:35 回覆:

送客的意思、表示知縣老爺是不受歡迎的客人了、呵呵!

不開的茶也不一定拉肚子、凉茶照樣有人喝!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7 13:31
哪壺不開提哪壺、雖然是一句俗語、可是含有損人之意、比如有人做了一件很糗的事、深怕被人揭穿、偏偏就有人在大眾面前提起、當事人也就感受到尷尬、哪真是所謂的哪壺不開提哪壺了、所以在公共場所人多之處、最好不要談論他人的趣聞糗事、以保他人顏面、也就不致於尷尬出洋相了!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2-28 14:11 回覆:

哪壺不開提哪壺、其實帶有諷刺譏笑之意、能夠不提最好不提、以免引起誤解!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