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落平陽被犬欺
2016/07/01 06:47:26瀏覽5817|回應10|推薦139

         虎落平陽被犬欺

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此句是由何而來、此乃是三國演義裡周瑜和諸葛亮孔明共商破曹大計而引起的、因周瑜心胸狹窄、嫉妒孔明才能高於周瑜、處心積慮的一心要想置孔明於死地、他二人不斷的都在使用心機鬥智、有一天周瑜想了一條妙計、設宴相請孔明赴宴、當場言明以對詩為名、周瑜本來就意欲加害孔明、孔明心中早已察覺周瑜的用意、孔明故意說道、如果誰要是輸了、就砍誰的頭、周瑜心中大喜、並說;君子無戲言、這時魯肅在一傍急得滿頭大汗、埋怨孔明說他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指責孔明上了周瑜的圈套、而不自覺、孔明也就將計就計假裝不知、泰然自若、反而拉著魯肅的手說道、子敬也算你一個、弄得魯子敬魯肅非常的緊張。

周瑜認為孔明中了他的計、非常高興、於是首先出詩一首、有水也是溪、無水也是奚、去掉溪邊水、加鳥便是鷄、得志貓兒雄似虎、落毛鳳凰不如鷄。
孔明聽了以後、在暗想身為劉備軍師、今落在周瑜圈套、豈不是被欺嗎、也即時詠詩回對、有木也是棋、無木也是其、去掉棋邊木、加欠便是欺、龍游淺水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周瑜一聽大怒、魯肅早已留意他二人在龍虎相鬥了、見周瑜意欲發作、急忙勸解道;有水也是湘、無水也是相、去掉湘邊水、加雨便是霜、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周瑜隨後又出一首、有手便是扭、無手便是丑、去掉扭邊手、加女便是妞、隆中有女長得丑、百中難找一個妞。
孔明知道取笑他的夫人黃阿丑長得丑醜、孔明回應道;有木也是橋、無木也是喬、去掉橋邊木、加女便是嬌、江東吳女大小喬、曹操銅雀鎖二喬。周瑜也知道是在奚落他的夫人、怒氣難消意欲發作。
這時魯肅一看周瑜孔明劍拔弩張之勢、也和了一首、有木也是槽、無木也是曹、去掉槽邊木、加米便是糟、當今之計在破曹、龍虎相鬥豈不糟、對詩以後大家同聲喝彩哈哈一笑!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man80&aid=51453361

 回應文章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虎落平陽被犬欺
2016/08/02 14:02

有木便是機,無木便是幾

去掉機邊木,加言便是譏

古今多少英雄事,龍虎相鬥笑談中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02 16:49 回覆:
有木便是楓、無木也是風
除去楓邊木、加言便是諷
勸人言談須和諧、切莫辭中夾話諷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鬥智
2016/08/01 13:49

兩雄鬥智非常人能及,

出口成詩更難以想像,

其實攏馬作者捉刀。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8-01 18:55 回覆:
兩雄鬥智其實也是君子之爭、
誰也不服輸、所以才出現第三者調和氣氛、
如果作者不這樣編寫、又能如何引起讀者的興趣、
古典文學小說歷久不衰、也有它的道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6 14:00
這樣的諷諭挺有意思的
起碼不是爆粗口吵架。😊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26 16:26 回覆:
此所謂君子之爭、
君子之爭是動口不動手、
也就在文字上鬥智
各顯才能應對了、
中文真是妙用無窮!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21:59

讚啦

又過一個禮拜了!

夢荷來說:晚安!
順祝闔家安康~假期愉快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25 08:29 回覆:

夢荷好友早安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7 09:40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17 10:15 回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絕妙好辭
2016/07/17 08:39

鬼斧神工

妙趣無窮

中文之美

淋漓盡致

相當不可思議!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17 10:05 回覆:
非但中文之美、
更是我中華固有之文化、
也是文字學的妙用無窮、
千變萬化各有解讀奧步!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2016/07/14 17:44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邁同協回覆的一針見血,一語中的啊,不愧為飽讀史書的鴻儒之士啊,看來酷愛史學的黑茲爾有伴了哈。 

大凡經過人類手中之筆撰寫出來的文字,必通過內心的尺秤酌磨一番,不管是史學家還是小說家,總有一定程度比例的自我意念傪雜其中,是否客觀公允,答案是各人入各心,一部春秋歷史,各自衡量解讀。....

您說的三分正史、七分野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吾輩甚是同意。人性沒有絕對的黑或白之分,只有當私心利益當前時會隱隱流露出來的小奸小惡作祟,那是對錯很難判讀的人性,應該是無關乎一個人的歷史客觀評價。 您說對不? 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15 08:42 回覆:
早安您好 謝謝您再次回應
凡是和歷史有關的記實、實際上都有史學家在記錄、一般來講坊間流傳的風言片語、差不多人人皆知、至於流傳至今的文學小說、確實是膾炙人口的古典文學、所以才能使人百看不厭的佳作、流傳至今歷久不衰、歸根結底一句話、內容離不了當時現實環境所致、也就免不了政治話題了!

祝福 吉祥如意 健康快樂

Hazel ♪ (善良是最好的風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胸狹隘,雞腸鳥肚?
2016/07/13 08:45

有人說周瑜年輕便成就大功,加上謙虛寬容,相貌堂堂,精熟音律,深得主子孫策、孫權禮遇與器重。

但在小說《三國演義》裡,作者羅貫中卻將周瑜描寫成為心胸狹隘,雞腸鳥肚,喜歡與諸葛亮明爭暗鬥之人物。不知飽讀史書的老邁同協怎麼看?願聞其詳。啾

 


《不卑不亢,俯仰無愧;內外兼修,福慧圓滿》。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13 16:44 回覆:
對於三國演義書中的故事、很多的人差不多都有看過、以往常聽長輩的人說、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因為三國中人物都在鬥心機、也就是鬥智、使用計謀取勝、而水滸中人物血氣方剛、打打殺殺、好鬥成性、所以說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
對於周瑜被寫成為心胸狹隘、雞腸鳥肚、此乃是作者的一個描述而已、但是也不能完全而信、如不如此寫作又能如何引人注意、其實周瑜本就是才華洋溢、文武雙全的一名人才、所以孫權才重用此人。
章回小說其實三七之分、何為三七之分、也就是三分正史七分野史、真真假假、假假真真、不要太過認真就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10:00

中文漢字
除了浩瀚絕美

也是妙趣無窮 

老邁;(oldman80) 於 2016-07-01 18:41 回覆:
中文漢字、除了浩瀚絕美
可以說是博大精深
書法家的各有門派
文人雅士們詩詞歌賦
也有以測字或拆字維生的江湖人士。

老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30 16:41

周瑜孔明他二人可說是三國裡的重量級的人物、可是在政治上龍虎相爭針鋒相對、其結果周瑜總是佔下風、最後周瑜被諸葛亮孔明三氣、活活的被氣得吐血而亡、孔明還假慈悲的裝模做樣的到周瑜靈堂弔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