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逝之殤
2008/04/05 11:00:49瀏覽1181|回應4|推薦44


  常常在夢裡,想起或者夢到一個女子,她的歎息從窗外的花枝和露珠上傳來,在現代的玻璃窗上,像麻雀啄食。那時候,宋朝的北方是繁華的,到處都是酒肆、妓館、絲綢店、駐紮山頭的禁軍。叫賣聲和旅客的馬蹄聲,在青石的街道上此起彼伏,交相呼應。寫詞和彈琵琶的人,在掛着紅色燈籠的閣樓上,有人醉眼惺忪,有人彈鋏而歌,有人在人的懷裡臥倒,有人在低矮的屋簷下看着對面的朱漆大門。

  那個時候,我該是什麼呢?清照的一根長髮,或者她用過的一張宣紙或者一隻毛筆。在她那裡,我是無意的,她攥住或者鋪展,在她內心的墨跡和皺褶的抒寫當中,我是沉醉的,沒有意識的,我只是一個物質,沒有靈性也沒有多少生命。往往,她用過了,就扔掉,或者無意間掉落在泥濘的地上,她和他們踩來踩去,我就深陷下去,不能自拔也不求自拔。有時候,她會把我揉做一團,衝着後窗的蘆葦和青草擲出--我彈跳出去,在陽光下乾燥,在雨天腐爛,在火焰之中,呈現灰燼的容顏。

  而我仍舊是沉醉的。一個曠古的女子那裡--在這個塵世上,我再也不會找到比清照的身邊更為合適和幸福的地方了。清照年輕的時候--好玩的女孩子,在花園、竹林和小兒呼嘯的池塘邊兒,夏天的蝴蝶,秋天的蜻蜓;春天的花朵在青草中間,濃妝艷抹,香氣盈面;很多的鳥兒在樹枝和綠葉之間飛縱鳴啾。薄暮黃昏或者清涼早晨,她也喜歡到村後的竹林和槐林裡去玩,坐在岩石上吹簫,在隨風而響的竹葉中唱着自己寫的歌。她的笑在夕陽中是兩隻蹁躚的蝴蝶,她握住花朵,聽見她們的歡笑和呻吟;她看東着邊的樹影,想到時光和過客。她喜歡在花園裡面打鞦韆,一邊咯咯笑着,她和婢女一起玩耍,在清涼的晨風和晚風中,攬鏡自照,用象牙的梳子梳理長髮,用修長的纖細手指輕粘脂粉。她散開的雲鬢和裸露的胸口中,蘭花的香氣憑空而來。

  依稀記得,趙明誠迎娶她的那天,早上下了一陣小雨。房簷的雨滴一下一下地,打在青色的石頭上。或許是天長日久的緣故,那些石頭上都被雨滴砸出了深深淺淺的凹槽。有一些螞蟻死在裡面,有一些塵土落下又被洗淨。不一會兒,烏雲散開,太陽出來了。鑼鼓和花轎,嗩吶和長笛,在李家深深的院落和外面的青色巷道裡,吹動了整個宋朝的清晨,也吹動了整個宋朝內心最為隱秘的情感。我就站在她家門前的台階上,任由迎娶她的腳步踩來踩去。她的花轎剛剛出了大門,東邊的天空出現了一群巨大的鳥群,它們嗓音婉轉,羽毛漂亮,不一會兒,就遮住了半個天空。

  那些鳥兒比我幸運--它們隨着清照,穿街過巷,一直跟隨到趙家的深宅大院,甚至還在他家的屋頂上,集體落下來,直到客盡燈滅,清照和明誠在洞房之內卿卿我我。那個夜晚剛好還有月亮,不過不是滿月,而是稍微殘缺的下弦月。我記得,在徹夜笙歌的宋朝,月亮下面的人和事物都沉靜的,沒有人去感懷舊事,也沒有人在半夜找不到自己的家門。儘管西邊的天空中時常升起狼煙,軍隊的刀戈和馬蹄在風中揚起塵土,戰亂的痕跡和徵兆如同夢魘一般。可是再莽撞的人也不會驚擾一個幸福的女人。在明誠那裡,是清照一生最幸福的時光了。金石本來就是一種堅硬的象徵,而一個女人的柔情和絕世的才華,更是一種浸染和加強。

  明誠出門久了,清照就慵懶起來,總是日上三竿,竹影拍窗之後,她才緩緩而起,坐在花香充溢的房間,輕舒四肢,對著鏡子,反覆端詳自己的容顏。小鳥在門外叫著,蹦蹦跳跳。午後的太陽在房脊上搖響風鈴。她端坐窗前,或者園中涼亭,看燕飛燕去,天上雲卷雲舒,藍得令人輕盈的天空--眾多蔫去的樹葉和青草,成團的花朵被蜜蜂和蝴蝶圍困。她信手落墨,歡笑作歌,惆悵為詞,一點一點的墨痕,一個一個的漢字,每一顆都是觸動這個世界的內在肝腸。有時候,她一個人在黃昏把酒,在花間,嗅着一波一波的暗香,靜夜緩慢如鐘,蛙聲在臨近的水波中蕩漾。大地何其安靜呀,連綿的城郊千戶無聲,吹送的清風拂眠如掌。清照額發掩眸,偶歎東風,說人比黃花瘦。

  宋朝崩塌了,在蒙古和金兵的鐵蹄下,半壁江山風雨飄搖。倉皇南下的船隻和行人,北方的蕭條在離散的悲痛中,顯示出了一個王朝在時間之中的廢墟模樣。清照也跟著眾人的腳步,向南而去,一路上顛沛流離,從健康而台州,由台州而杭州。宋王朝的宮闕和街道上到處狼藉。清照看清了這世間不停的這興旺交替,而她卻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沒有看清自己,乃至近在咫尺的個人遭際命運。是的,這世間暗藏了太多的厄難和輕忽的變遷。明誠死了,對清照來說,那該是怎樣的一種心疼和絕望。我知道從此以後,清照再也不是從前的清照了。一個幸福中的女人,什麼都可以瞬間消失乃至強行剝奪,而最不可失去的,就是她一生依傍和珍愛的男人。

  清水洋溢,花枝招展的李清照一下在枯了。她最不可或缺的,不是那些為她贏得萬世聲名的文字,而是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的愛和絕望。後來那個娶她的男人,我始終沒有記住他的名字--直到現在,我也不願意去這裡那裡,翻檢他的名字--對於清照和後世的人們來說,那個男人的名字和意義,已經隨著肉體的腐爛而腐爛了,再有一萬年的時光,也不會再有一絲響應。

  在杭州的那些年,南宋的光景就是李清照的生活背景,也是她內心的形式和顏色。日復一日,徹骨悲涼。四顧無人,李清照只能顧影自憐,在落花。碎泥。殘爪和流離多變的個人遭際中,偶爾掀開昔日的夢境,在連續吹過心靈的風中,看見一世的虛妄、敗壞和蒼涼。多少個黑夜,她獨身不眠;在漆黑的午夜,用自己抱緊自己。時常一個人坐在銹跡斑斑的銅鏡前,看自己滿面深縱的皺紋,看青絲成雪,雲鬢搖霜。那麼多的憂愁與悵惘該向何人排遣?莽蒼蒼的大地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究竟有那一隻肩膀,可以將一個年衰的天才像孩子一樣對待?沒有的,那時候,清照就看到這繁華世界的荒涼。她總是一個人在舊漆剝落的門楣前,望著北回的大雁,珠淚婆娑,寸斷肝腸。她把酒黃昏,把宋朝的所有闌干拍遍,或者登高望遠,而回過身來,偌大的塵世之上,到處都是繁華煙柳,而晚年的李清照卻通體冰涼,連一顆曾經蓬勃的心臟,也凍瘡斑斑。孤獨的門楣之前,行人匆匆,車馬冷落,回憶的昨日歡笑都如一陣輕浮的煙嵐。在孤獨的酒杯之中,雨疏風驟,清照渾然不知今夕何年,只是一人獨坐夕陽,只道「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那麼多年,清照竟然渾然不覺,她使用過的那些硃筆和宣紙,竟然暗戀她那麼多年。而物質只是物質,怎麼能生出人類的軀體和情感呢?當清照吟出「感風吟月多少事,如今老去無成;誰憐憔悴更凋零。試燈無意思,踏雪沒心情。」 (《臨江仙》)的時候,我就在她的身邊,她的眼淚已很渾濁了,一滴一滴,也不怎麼連貫,落在我身上,慢慢滲透,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我知道,多少年之後,我將以清照的這些眼淚,在時光中流傳千年。

  有一年冬天,我隨着一陣持續的大風,從煙雨江南回到北方,在清照和明誠的舊居前,以一隻朽爛了的硃筆,一張破碎的紙張的模樣,站在舊朝的廢墟上,在倒塌的牆垣和石礫之間,彷彿嗅到了清照當年的體香。在夜晚的唧唧蟲鳴之中,聽到了她的呻吟和歡笑。李清照死的那年,我站在北方的高岡之上,遙望煙柳江南,猛然覺得內心錐疼--我知道,它是不滅的,它必將要持續千年。而千年--又似乎轉眼之間,迅即之中。李清照以自己的那些傳世華章,打敗了總在泯滅一切的時間。她本人的一副香骨玉魂,也總在塵世和人類的內心隱秘的高貴部位斗折留戀。而今,我百轉千回,終於脫胎成人。這麼多年來,在偌大的土地之上,在匆匆的行走中,我一次又一次看見了眾多似曾相識的面孔,而唯獨不見當年的李清照。


背景音樂─ 塤曲:『追夢』
演奏家:范睿




  在古代的吹奏樂器中,塤是最古老的一種,其主要發展階段在商周,故其音色明顯帶有商周時代所特有的精神氣質:古樸、渾厚、低沉、滄桑、神秘、哀婉,所以塤特別擅長抒發哀怨之情和製造肅穆、曠古、淒涼的特殊效果,一直以來被視為一種特色樂器。因而塤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產生興趣。用那帶著泥土芳香的塤奏出大地的吟唱、天籟的絕響,更能表現人追求遠離塵囂、至純至美的精神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ldbrick&aid=17515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一樣
2009/03/10 04:47
我還是看不見作品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音有你
2008/11/15 20:34
李清照沒白走一遭~
黑忍者

-an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6/08 16:38

花開花落   徒留春泥   最傷是寂寞

別想太多!


shelly kite

鳶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
2008/04/06 08:26

只恐隻身蚱蜢舟,載不動許多

煙雨千年江南遊,又傳來一聲